迟到的回忆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夏天来了,我喜欢把自己的旧东西翻出来看看、晒晒,整理一下准备过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无意中发现了父亲在哈尔滨市的一张老照片,六十多年过去了,这张照片一直都沉睡在我们家的影集夹层里。我真是大喜过望,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呢?!!这是不是送给我的父亲节礼物呢?!!我默默的看着它、看着自己的父亲年轻时的样子……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父亲转业到黑龙江省委的时候,和自己几个一起转业到省委的战友们的合影。时间是1960年5月23日。算算时间,来到哈市已经快半年的了,大家为什么照这张照片?我不得而知。只知道我们几家人一起去顾乡饭店吃年夜饭,那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在哈尔滨市的顾乡饭店,几十口人浩浩荡荡的,大人孩子都去了,不知道现在叔叔阿姨家的弟弟妹妹们还记得当年的情景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因此写了一篇纪念文章,题目是《美食探店:探哈尔滨的顾乡饭店》</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脱下军装的叔叔们都争先恐后的抢着大年初一请客,几个叔叔还划拳看看谁赢,因为我父亲请大家吃的是大年三十晚上的这顿年夜饭,所以父亲没有参与叔叔们的划拳,边吃着边看着叔叔们划拳行令,争先恐后的请客。最后几位叔叔自动排好了队,一直排到大年初三。想想那时候的场景真的很让我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因为自己第一次吃大马哈鱼,而记住了这次几家人的三十晚上的聚餐。父亲请客,点的菜都是东北人的特色美食,特别是《红烧大马哈鱼》,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经历的美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哈市中央大街上,我们一家人每天都会在晚饭后出门散步,我会缠着父亲给我讲故事,讲父亲南征北战的经历,我也从父亲的嘴里知道了,哈市有用英雄名字命名的街道和公园,父亲在我小的时候送给我一个十万个为什么的外号,就是我总爱向父亲提问题,母亲最害怕我没完没了的提问题,我选择了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从小在部队托儿所里长大,说话有点大舌头。妈妈担心一个女孩子怎么会这样子。父亲说:我们做父母的要多同孩子沟通和交流,让她的话言表达能不断提高,也许慢慢的就会好起来。万分感谢父亲的教诲和呵护,我上小学的时候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变得伶牙俐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1年的冬天,我们全家人准备去大庆油田之前,父亲的老战友们为我们一家人送行。同桌的小妹妹说:姐姐,我的爸爸妈妈都说你是志愿军的女儿,我为什么不是呢?我说:因为我是在朝鲜前线的坑道里有的,生我的时候父亲还在朝鲜。我父亲是1957年春节前回国的,志愿军最后撤离是1958年。你出生的时候你父亲已经回国了,所以你是军队的女儿,而不是志愿军的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餐桌上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我的身上,他们用惊喜的目光看着我,心里想说这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会说话,而且什么事都知道。父亲也向我投来了欣喜的目光,好像说:孺子可教也。席间父亲说让我给大家唱一首歌,留作纪念。我就站起身来,亮了一亮自己的噪音,唱了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是父亲教我唱的歌,当我清脆悦耳的童音响起来的时候,叔叔阿姨们都激动的瞪大眼睛,拚命地鼓起掌来,都夸我唱的好听,说父亲培养了一个小歌唱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有一天下班回家,父亲的脖子上系着鲜艳的红领巾。我忙问怎么回事?父亲说:他被学校请去讲战斗故事,在这之前少先队员们给他佩戴上了红领巾,父亲的记忆力真好,一句一句的教我唱《让我们荡起双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让我们荡起双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船儿推开波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span></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我的童声从心底里发出之后,父亲听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说:你清脆悦耳的童音非常动听,没有想到你有这么好的乐感,长大了就不要去唱歌了,还是好好学习吧。然后严肃的说:红领巾今后交给你来保管,一直到我加入少年先锋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和他的战友们,也是棋友。一有时间他们就会聚在一起下象棋,他们几个人都不是父亲的对手,屡败屡战的叔叔们都买了有关象棋的书,父亲一接到通知下棋,就知道他们又在书本里学会了一些战略战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有机会就杀一盘棋的棋友们,都是山东老乡,操着地地道道的家乡话下象棋,还真有点看头和乐趣。我星期天一般都是小观众。父亲在部队的时候就是下棋高手,来到哈尔滨后还是高手,叔叔们都很喜欢同父亲下棋,同高手下棋每次都有一点点收获,父亲笑着说:我不收你们的学费了,免费交流,你们也要好好提高一下自己的棋艺水平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好奇的问妈妈:他们为什么一休息就下棋呢?妈妈说:你父亲不抽烟、不喝酒、不赌钱,就是喜欢下棋了,还有读书、买书。我们家最多的就是父亲的书籍,我也是第一次在家里看到马克思的《资本论》;《马克思恩克斯全集》;《列宁全集》《国家与革命》等等。而且都是厚厚的硬皮精装本,它们随着我们家一起转战南北,后来弟弟改学了经济学,这些书随他一起进京,见证他著书立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想想父亲好像是为弟弟进行启蒙教育,弟弟小时候就指着厚厚的《资本论》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写这么厚的书。我当时真的以为弟弟是童言可笑至极!没有想到的是,长大后梦想成真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哈尔滨的夏天来啦,父亲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去松花江江边游泳,我们小字辈都在江边覌看,父亲不但会游好几种泳姿,而且也比几位叔叔泳的快。每当父亲第一游出水面,我都会鼓掌为父亲叫好。父亲对我说:我看到一个还没你大的小女孩,游泳游的真好。我低下头说:我就是一个旱鸭子,到水里腿就抽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哈市的夏天真的很炎热,弟弟喊着热死了,我要吃冰棍。父亲给我钱让我去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尓宾馆买冰棍,我拿着一个小锅用小棉被包裹着,跑步去排队买马迭尔冰棍,跑回家的时候,热的我一头汗,我把冰棍放在一个碗里等着它化了再吃。父亲说我这是在吃冰激淋。弟弟也学我的样子,我们姐弟俩人把冰棍吃成了冰激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家当时住在哈市南岗区花园街125号,省委招待所。门前就是大直街,出门右手边是苏联领事馆,沿着大直街一直往左手边走下去就看到一所大学,这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父亲指着哈工大对我和弟弟说,你们长大后都要到这所学校去读书,我想当工程师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跑到学校门口,用手轻轻摸着校牌,把它记住了。我和弟弟成年之后都上了工科院校,我当上工程师后第一个告诉的就是自己的父亲,父亲没有等到我评上高级工程师职称,就撒手人寰永远的离开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哈尔滨的冬天真的很冷很冷,但是我却觉得自己很开心。家里有暖气,马迭尔冰棍像迷一样吸引着我。父亲不让我冬天吃,说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吃个够,我小时候很喜欢父亲,总愿意缠着他,让他给我讲故事,讲笑话,讲述山东老家的点点滴滴,每次父亲都会有求必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看到照片上,父亲身穿旧军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有军人的风度和气质。我一直都在认真的看着照片,不知道看了多少遍……自己还自言自语的说:爸爸这么多年过去了,今天我才发现了这张照片,我真的很想说,这一定是上天的眷顾,让我在有生之年再次看到自己父亲年轻时的形象,太开心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一定是怕自己的女儿忘记了父亲,忘记了父亲节,才会在父亲节来临之前与我会面,看着看着两行热泪盈眶……如果父亲健在的话,已经是百岁的老人了……时间过得真快呀,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行走在暮年,越是垂垂老矣,越是怀念自己的童年时光,怀念自己的父亲和亲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曾经说:他这一生干了几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投笔从戎,参加八路军,打跑了日本鬼子。解放了全中国;第二件事就是抗美援朝,打败了美国鬼子;第三件事就是支援大庆油田建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曾对病重的父亲说:父亲一生家庭和睦、生活幸福;一双儿女,学有成就。父亲笑着说:这都是你妈妈的功劳。这就是父亲,从来都不夸自己,最喜欢表扬他人。看到父亲和他的战友们的老照片,让我回忆起我的童年生活,无忧无虑、快乐幸福,真是太美好了,还有慈祥、可亲、可敬的父亲谆谆教导和陪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愿老父亲在天之灵可以幸福、快乐,永远健康平安!女儿祝您父亲节快乐!</b></p> <p class="ql-block"><b>图片自家珍藏</b></p><p class="ql-block"><b>文字: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父亲</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