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日记

气静心平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突发疾病,已入院三日。匆忙中所带的物品有限:二本书、简单的洗簌用品,所幸,除右边的手脚无法掌控,其它无有大碍,也还可以自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日子就这么过去了,一周也不过是看了些视频,几篇小文字,想要记录无能为力,手完全不听使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邻床11床是一六旬出头的河南老太太。她病情基本好转,看起来然脾气甚好,属于性格豁达开朗之人。我入院不久,她就如同警察一般,从病情到年龄再到工作一一问个清楚。哎,无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但阿婆总是满怀好奇地看着我。她不知道的是貌似轻松自在的我困在我的世界里左冲右突,却不知道从哪里冲出去好。此刻也不过是一粒随风的微尘,飘荡于自缚的时空意识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当然,若能安放好自己的情绪,就好像一切也还可以接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阿婆几乎不会安静,大嗓门的她精神饱满与护工阿姨不停地聊天,诉说着她亲家母的家长里短,甚至是夜晚,终于12床年过七旬上海老太太开腔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曰:阿姨,该睡觉了,不要再说话,实在受不了。头晕脑胀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终于阿婆停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在想其实阿婆也一样,陷在她仅有的人际关系和生活出入的回忆里、想象里,也是一样困在无法突围的信息圈圈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今天,阿婆终于出院,结束了我的忧虑,怕不停地唠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紧接着一位75岁的上海老太太入住了进来,跟随在身边的是女儿,全心全意细心照顾,然老太太十分娇气,女儿离开时如同小孩子一样哭泣,第一天受到影响,情绪低落的我陪着落泪,而且是好言相劝,连续几天方知她有点年老还童而已,或许是有女儿陪护吧。老太太病情严重,无法言语,今天除12床老太太偶尔唠叨几声,我们病房非常安静,此时我的心情沮丧到极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又是一天的查房开始,l2床76岁上海老太太,每日静静坐着,我挂上水左手拿手机翻看一下。偶尔语音回复一下亲朋好友的问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老太太曰:你一天天好转,可以看看视频,书籍,好多事情可打发时间,真好。而她除了脑袋晕,不想想事情,其他一概也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大多时候曰:她已老而无用,能活到76岁已经很知足。她说年轻时想活到50就足够,现在多活了20多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开心时曰:她有一个孙女二十多岁很乖,人好漂亮,已经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头晕时曰:活的潇洒,死得安然,大家都不理解她,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死,让她死就是最大的幸福,几乎每天重复着这样的话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会尽力安慰她,然她总是说,没有人理解她,无法走进她的内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见到我儿子为我洗身体时曰:你好福气,儿子好孝顺。老了不用发愁没有人管。儿子帅,有孝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周末媳妇带着孙女看我,宝宝乖巧叫了了几位奶奶,老太太开心地曰:宝宝像洋娃娃,好漂亮,好乖巧可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一位个子高高的护士进来老太太曰:我年轻时候比她还高,穿上工作服蛮好看的。紧接着沮丧地曰:现在背驼了,人老了,活着没有意义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及晚,阿婆叹了口气,说起生死。说起她已经不再惧怕死亡,她说70多岁了死有什么好怕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安慰:您心气平和,必定长命百岁,放心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她却自顾自又陷入自己的思维,她说你要多煲点汤喝啊,我以前也经常煲汤,煲汤对身体有很好的疗效。但我现在不煲汤了,也不做饭了,有什么就随便吃点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又安慰:您年纪大了,就等着儿女来孝顺您吧,您好好活着就行。她也黯然,接着说:现在没有什么胃口了,等一下不想吃晚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说:您要多吃点身体好才会好起来,才不会这么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她仍然沉在自己的世界里,她说:现在不像以前了,现在不想做饭,现在很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互有脑梗,加上她的普通话夹杂着上海口音,我其实只是听懂1/3。我和她差了人生的1/4好多事已不能感同身受。聊,也只不过是倾诉一番,顺便在潜意识里整理一下思绪。</b></p> <p class="ql-block"><b>今早照例又是4:00被吵醒。邻床阿婆起夜,护工乒乒乓乓一顿挪移,我于是大梦初醒。5点,他们重新入梦,我再也难以入眠。6点,护工起床忙绿,清洁开始。不能再睡了,起床洗漱,了早餐。</b></p><p class="ql-block"><b>7点,自己柔柔大脑(网上学来的),等医生查房,吊针,一上午如此而过。</b></p><p class="ql-block"><b>午餐推上来时,针还没吊完。阿婆今天针少,便先吃了饭,吃完她叹一句:又是一餐,完咯。</b></p><p class="ql-block"><b>于每个人都是一样,吃一餐就少一餐。人生之路其实并不长,就在这样的一餐一餐的饭食、一晚一晚的睡眠中,白驹过隙,再不回头。但不管如何,每餐之间、每晚之间还是有些事可做的。这些事便构成了生活的质量。为了生活的质量,也就有了大千世界。</b></p> <p class="ql-block"><b>  今儿早上九点老公从汕头来了,工作繁忙加舟车劳顿略显疲惫,开口闭口就是说注意身体健康。哎…我也知道呀,可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发生这事!平时的三高亦只有一高,高血压,几次体检都非常好,只能认为上帝在给我敲警钟!</b></p><p class="ql-block"><b> 一天在老公的陪伴中做了三个检查,然后听他给我讲工作的事情,好快,又夜了。</b></p> <p class="ql-block"><b>今天老太太要出院去康复中心了,她说:不要去,去了也是死,一条路,医院——康复中心——养老院——坟墓,还不如现在给她死掉,没有人理解她。哎,每个人何尝不是如此。</b></p><p class="ql-block"><b>上午很快结账出院,看着老人家的佝偻的背影,泪水在眼里打转。</b></p><p class="ql-block"><b>很快,又一85岁的上海老奶奶入住,陪伴她的是90岁的老伴,两人个个精神饱满,以我老公的话说,她好像是来住宾馆的,不像住院的。</b></p><p class="ql-block"><b>夜幕低垂,老奶奶一夜几乎无眠,有点耳背的她声音高八度地说着什么,苦的是邻床的老太太和我,怎么办呢?只好求助医生啦。</b></p><p class="ql-block"><b>查房又开始了,问医生是否周末放我回家,医生允许说,周五吧,再补点针。</b></p><p class="ql-block"><b>这让几天来都看不到出头之日的我欣喜万分。回房告诉老太太的女儿,她点头,又微笑,说,你这下好了。午饭后,她看我呆着,便搭腔:多住几天啦,等完全治好再出去嘛,又不差这几天。我答:太难了,困在这里日渐肿胀。今日医生查房,通知我三天后出院。又转身跟我明确出院时间及注意事项,我麻利答应。</b></p><p class="ql-block"><b>继续吊针,看书,无话。</b></p> <p class="ql-block"><b>八天的入院经历,总算明白了住院是怎么回事。行动自如的话倒也还能对付,不需要麻烦他人。闲极无聊也就胡思乱想。医院的作息时间类似于寺庙,早睡早起。住院部又是老年人为主,一般8点就到了关灯的时间。也是难为了我自己,适应了好几天还没有适应过来。这一周在医院治疗调整,结果是越住越累,好在手脚都有了知觉。期待回家痊愈。</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