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伟大的人格魅力,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尊敬!

福全

<p class="ql-block">周恩来是我国主领导人之一,同时也是世界公认的杰出外交家,他同其他领导人一起,制定出了我国进步的正确策略。</p><p class="ql-block">并且以卓越的执行能力,让我国一扫旧社会时期任人霸凌的屈辱面貌,还一度赢得了国际上的普遍尊敬和赞扬。那么今天我们来看看,各界人士又是如何评价周恩来先生的呢?</p><p class="ql-block">蒋介石曾评价周恩来,称他是我党最理智且最有人情味的同志,其儿子蒋经国也对周恩来非常钦佩,并多次向部下称赞,周恩来是好人,对人诚恳,从不弄虚作假。</p> <p class="ql-block">蒋介石第一次见到周恩来,是在黄埔军校成立后。周恩来担任该校的政治部主任,虽然当时只有26岁,但他干练成熟的工作作风,让蒋介石对他格外赞赏,慢慢的他便有了拉拢的意图。</p> <p class="ql-block">不过,周恩来当时已加入我党,他思索许久后,在不伤及情面的方式下,婉拒了蒋介石的邀请。</p><p class="ql-block">1936年双十二事变爆发后,蒋介石被张学良等人扣押在华清池,他的夫人宋美龄知道后,立刻乘机前往西安设法营救。同时,周恩来也从延安出发来到西安,帮助解决事变以求和平。</p> <p class="ql-block">在这期间,宋美龄与周恩来进行多次交谈,频繁的接触让宋美龄对他,深谋远虑和面面俱到的处事风格十分钦佩。</p><p class="ql-block">1937年3月,蒋介石收到周恩来的来信,称已在苏联失联十二年的蒋经国,已被相关部门找到,经多方人士的相助,不久后便能顺利回国。</p><p class="ql-block">当时已迈入知天命年龄的蒋介石,刚逃过了西安事变劫难,但却又受到日本军阀的无理寻衅,内忧外患的重重困难,让蒋介石席不暇暖,日夜奔忙。</p> <p class="ql-block">所以,周恩来的这个消息,对蒋介石而言,无疑是一堆坏消息中唯一的喜讯,尤其是蒋介石还从中得知,蒋经国已婚且育有一子,内心既欣喜又意外。1937年末,蒋经国获释归国。</p><p class="ql-block">所以宋美龄不止一次地感慨地说:“为什么我们国民党内,没有像周恩来这样的人物呢?”每到这时候,蒋介石也只能长叹一口气。</p><p class="ql-block">1949年4月4日,国共双方在北平举行和谈,我党以周恩来为代表,国民党方则派张治中为代表,主要代表出席此次会谈。</p><p class="ql-block">开始时和谈场面十分融洽,但在最后签订协议时,国民党方面却收到蒋介石指示,拒绝在协议上签字,和谈破裂。</p> <p class="ql-block">当国共和谈破裂后,国民党的代表们面临着去与留的选择,经过我党的说服和挽留,绝大部分人表示愿意留在北平。</p><p class="ql-block">但张治中却认为自己是南京方面派来的代表团,尤其还是首席代表,即使这次和谈不成,自己也应该回去复命。否则,会遭到世人的耻笑。</p><p class="ql-block">周恩来得知这一情况后,亲自面见张治中,拍着肩膀对他说:“你回到南京,他们肯定会认为你已经私下投靠了我们,你觉得,国民党方面还会放过你吗?况且,当时的西安事变我已经失去一位朋友了,现如今我不能再对不起你。”张治中听后,心里百感交集,但始终没有明确表态。</p><p class="ql-block">为了减轻张治中的担忧,周恩来特地派人把他的亲属都秘密接到了北京。当张治中见到他们后,激动不已,因为他深知当时的政局,周恩来能把自己的家人接到北京,这一路谈何容易由此也能表面周恩来对自己是多么得用心。</p> <p class="ql-block">后来,张治中感慨地对身边人说:“我能有现如今的思想与进步,这都离不开我的老朋友周恩来的帮助,他传递给我团结国人的正确思想,是每一位身处战场的人所应该学习的,我想我也永远不会忘记,恩来在我进退两难时给予我莫大的帮助”。</p><p class="ql-block">当然敬佩周恩来的人不止在国内,在国外也有不少外国领袖对其连连称赞。</p><p class="ql-block">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在外媒采访中表示,我访问中国期间,周恩来的待人接物让我印象最深刻,我们期间进行过,多次且长时间的正式会谈和非正式交谈,我发现他这个人就和他的名字一样,“恩来”英语就是“恩惠降临”之意。</p><p class="ql-block">他待人和善,优雅举止,每次交谈后,总能从他身上看到不一样的地方。他的每一个步骤都显现着,巨大的魅力和泰然自若的风度,在个人交往和政治关系中,他都遵循着中国人决不“伤人情面”的传统礼仪,这也许就是我钦佩他的根本原因。</p> <p class="ql-block">1955年1月5日,联合国前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抵达北京,他是第一位访华的联合国秘书长。他前来的目的,是与我国洽谈,释放抗美援朝中15名被俘的美国飞行员等相关问题。</p><p class="ql-block">期间周恩来和哈马舍尔德进行了多次会晤,双方从不同角度就此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哈马舍尔德说了一句广为国内外铭记的话,与周恩来相比,我们简直就是野蛮人。</p><p class="ql-block">1976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人之一,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p><p class="ql-block">当时刚返回柬埔寨3个月的西哈努克亲王知道后倍感伤痛,于是便提出去一趟北京,向周恩来表达他最后的哀思。</p><p class="ql-block">但当时政局动荡,他的部下自然劝阻他的提议,因而未能送周恩来最后一程,也成为西哈努克亲王内心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三年后,西哈努克亲王终于携妻子莫尼克抵达北京,夫妻二人对周恩来都十分钦佩。甚至在刚安顿下来后,西哈努克亲王的妻子就在她的书架上设立一个牌位,以纪念逝世三年的周恩来总理。</p><p class="ql-block">他们每天都会买鲜花摆放在周恩来的牌位前,还专门点烛焚香,以表达对周总理的思念。甚至在书架上还摆放着缅怀周总理的书籍,西哈努克亲王的妻子也曾公开表示,周恩来是自己的偶像,她对周总理非常敬佩。</p><p class="ql-block">不仅如此,周恩来死后,联合国命令所有联合国成员的国旗全部降半旗,这一命令自然引起一些国家的领袖不高兴说:“我们为什么要给其他国家的领导降半旗?而我们国家领袖的死去却没有资格让其他国家降半旗”。</p><p class="ql-block">联合国秘书长知道后,在联合国会议上愤怒发表讲话称:“如果你们国家的领袖,可以掌管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却甘心无儿无女。甚至可以在的海外储存没有一分钱。如果还有谁能做得到的,我也给降半旗”。此后,再也没有出现反对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周恩来的他一生没有儿女,没有存款,心甘情愿地将满腔热血和精力献给了他挚爱的祖国和人民。甚至在身体状况很差的时候,仍没有停止工作,坚持接见各国访华者,誓将最后一丝余热也献给祖国。所以十里长街人民的眼泪,他担得起;全世界的哀思与惦念,他也担得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