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两次见过毛主席

土巴子

<h3>原创:李根成</h3><h3>整理:刘金成</h3> <h3>  我是一个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唱着“东方红,太阳升⋯⋯”长大的穷孩子,但是我有幸两次见过领袖毛主席,每想起这件事,总是感到幸福满满的。 一九六六年我正在上初二,就赶上波澜壮阔的文化大革命,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体验红军长征精神,徒步从甘肃小县城进行了革命大串联。我们经黄土高原,八百里秦川,河南,山西,山东,冀中平原,历时一个多月最终到达首都北京,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那年我才十六岁,从小连县城也没去过的我,凭着一时的激情,说走就走,出发后,才知道原来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那年代当地发的生活费每人每顿一角钱,半斤粮票,也能吃个八成饱,每天平均要走约八十里路,脚上打血泡,哭鼻子是家常便饭,但是有股坚定地革命信念与热情,硬是坚持了下来。更为艰难的是在翻越太行山的时候已是初冬的时候,我们出发时的单衣已无法抵御风寒,白天还能对付,晚上冻的瑟瑟发抖,可是大家想想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是怎么过来的,要学习红军的长征精神硬是挺过来了。有一天,为赶到大寨过元旦,我们硬是咬牙坚持急行军一百四十里,到达大寨已是午夜时候,大师傅给我们吃的是剩丸子乱炖,一碗蒸米饭,那顿饭吃的那个香呀,胜过朱元璋的八宝珍珠翡翠汤。参加工作后,生活好多了,多少个菜就是吃不出那个剩丸子乱炖的味来,有人提醒我,那天你是太饿了,才吃的特别香,有可能是这么回事吧。元旦那天我们还有幸在大寨见到了来中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主席恩威尔.霍查,陈永贵,郭凤莲。觉得大开眼界,很幸福,一路的辛苦烟消云散。 那一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分八次接见了全国各地红卫兵一千二百多万人次,我们是第八次被接见的。接见那天大约凌晨三时,我们就整队入场,天安门广埸人山人海但很有秩序,很安靜。九时许不知道谁喊了一声,“毛主席来了”.顿时全场沸腾了,我们手挥红宝书,跳呀,唱啊: “东方红,太阳升⋯⋯”一百多万个声音,不是震耳欲聋,那是响彻北京城,响彻太空,将一个多月的千辛万苦汇成了滿腔的喊声,满脸的汗水,激动的泪水,直到喊得精疲力尽。说实话,我只看见天安门城楼上人影晃动,分不清谁是谁,但是肯定其中有毛主席伟岸的身影,毛主席肯定接见了我们,这就达到了我们的心愿,我们感到万分自豪,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那时候我就暗自下定决心,永远跟着领袖毛主席,跟着共产党,革命到底海枯石烂永不变心。 离开北京时,我们还特意包了一包天安门前的土,作为永久留念,那时天安门前没有完全硬化,土有的是,就这包土跟着我走南闯北,包它的红布就换了几茬,它在我箱子里静静地躺了五十五年。它是我见到毛主席的物证,别人看它一文不值,我看它值千金,值万金,比太空土还要值钱,每年我都要拿出这包土欣赏一番,回忆当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激情岁月,还是那么幸福,那么留恋。 回到村里的当天,又是一次沸腾了,淳朴的乡亲奔走相告,"根成见到毛主席了",纷纷都上我家问这问那,"毛主席长的咋样?都说了些啥呀"。我把事先想好的词一一做了回答。毛主席长的顶天立地,声音大如洪钟,他让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又说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有一位大伯问,毛主席咋不留胡须,这个问题把我难住了,半天回答不上来,正在我困境时有位教书的有学问的先生替我回答说:听说毛主席和蒋介石打过赌,蒋介石说我反攻大陆不成功我不留头发(蒋光头)。毛主席说,我不解放台湾,祖国不统一,我一輩子不留胡须"。这可能是人们凭空想象出来的,但是当时大家都认可,谁也查无实据,替我解了围。可是我的一位堂二哥问我,"老头子对咱农民说啥了“。我一听到"老头子"三个字,马上怒沖冲地说,"对毛主席称老头子是大为不敬,应该称领袖,你要不是我二哥,你就是地,富,反,坏,右,应该进行批斗"。吓的我堂二哥吐吐舌头,再也不敢言语了。<br></h3> <h3>   铁煤集团退休的李根成排长</h3><h3> 第二次见到毛主席是一九八一年深秋,基本建设工程兵41支队征最后一批新兵,我有幸前往湖北宜昌带队接兵,从辽北途径北京转火车时,利用等车时间同几个战友一起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当我怀着无限敬仰的心情,走进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堂时,看到的是他老人家那伟岸的身躯,仍然是慈眉善目,静静地躺在水晶棺里,任凭人们无言的看着,想起当年叱咤风云,扭转乾坤的伟人,千言万语道不尽对他老人家的崇敬心情,不知是什么时候我已是泪眼模糊,是怎么走出纪念堂的也记不清了。 今年是我党百岁华诞,我已是七十二岁了,白发苍苍,回首当年,我正是凭着从小打下的崇高革命基础,十九岁入党,听党的话下乡上山,参加三线建设,参军,提干,扎根辽北矿山。在00419部队先后赴唐山抗震救灾,辽宁抗洪救灾,处处严以律己,吃苦耐劳,多次立功授奖,靠的就是心中有颗红太阳,永远崇敬毛主席,跟着共产党,初心永不变而取得的成绩。 <br></h3> <p class="ql-block">  前排中四李根成排长同湖北宜昌籍新兵在新兵连三排留影,退休后写写画画很丰富,尽显基建工程兵老兵风采。</h3><p class="ql-block">卧龙湖水深千尺</h3><p class="ql-block">不及战友一片情</h3><p class="ql-block">油菜花开遍地金</h3><p class="ql-block">不抵兄弟心连心</h3><p class="ql-block"><br></h3><p class="ql-block">雪压冬云白絮飞<br></h3><p class="ql-block">万花纷谢一时稀</h3><p class="ql-block">梅花欢喜漫天雪</h3><p class="ql-block">冻死苍蝇未足奇</h3><p class="ql-block"><br></h3><p class="ql-block">土豆白菜葱姜蒜</h3><p class="ql-block">粮油米面有鸡蛋</h3><p class="ql-block">煤气水暖还有电</h3><p class="ql-block">俯卧弹跳加锻练</h3><p class="ql-block"><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