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美篇的美妙情缘

琼琼记忆空间

<p class="ql-block">(写在最后的序言,《记忆的姿态》的由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起来,我还算美篇的新用户。突发奇想想写点东西,是去年受电视剧《三十而已》的影响。男人三十而立,女人三十而醒,在我看来,女人到了三十岁,就像人生路上的一道分水岭,开始要审视自己走过的路,没有了二十岁的洒脱肆意,没有过四十的云淡风轻,三十,想要更好的生活。而面对一切困难,只需保持而已的心态即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与文字结缘,起源于父亲的言传身教。父亲儿时条件不好,没读过多少书,却热爱读书写字。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我自幼喜欢文学,喜欢看各种类型的文学著作,喜欢摘录美文美句。最难能可贵的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写日记,日记本写满了一本又一本,足足有十几二十本,直到大学后慢慢数字化时代来临,才改用了网络发文。而那留存下来的文字,变成了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每每回头翻看,淡忘的岁月痕迹慢慢重新浮现脑海,那种感觉,真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初中时对文字的热爱达到顶峰,那时候笔锋犀利,如同初生牛犊,畅所欲言。在老师的建议下加入了学校的文学社,曾投稿过几次文章去市青年报均有幸发表。那时候的青年报是校园学生的精神乐园,发表的文章都是市内各大初中高中的学生或老师所写,非常接地气。因为来稿都有注明学校班级和投稿人笔名,所以几次的发表让我收获了众多笔友。(此处给大家普及下何谓笔友:笔友是一种借着书信往来而发展出来的友谊关系,在网络兴起之前,藉笔书写信件往来的交友方式较为流行。书信在某些方面比时下的电子邮件要好,因为借着邮差递送,需要往返的时日,等着收信的心情是很特别的,展读书信、看着受心情牵动的字迹、和随着时日而来的泛黄的信封与信纸,常会带来另一番的趣味。现今仍有相关机构在推广以笔会友的交友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笔友的书信往来,让我收获了更多的美好。我们分享彼此有趣的故事,对生活的感想,对未来的期待,它充实了我们的业余生活。直到初三第二学期,因为父亲担心过多的书信往来会分散我学习的精力,影响升中考,故而强行没收了我所有的笔友来信,那时候有些小情绪,后来也想通了,觉得父亲也是为我好,万一影响升中考无法考上高中,何谈读大学?何谈改变命运报效父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了高中,转而喜欢上散文和小说。曾经写过两篇十几万字的小说,却投稿无门,如今也只是压箱底,自己闲暇时偶尔拿出来看看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学,我选择了最难的学科——医学,文学的梦想也就此搁浅。高中时就听老师说,学医是条不归路,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精神。学医也是最难的,是唯一不能靠自学悟透的学科。上了大学才深刻体会到的确如此。周末也经常泡图书馆,看各种医学资料。出来工作,就更是苦不堪言。三基考试,职称考试,各种培训学习,没有哪个能轻松应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近来重新起笔,一是受年龄的影响,年过三十,感悟良多,想执笔写心。二是父亲渐渐年迈,想趁着父亲尚且思想明朗,视力清晰,把一家人共同的难忘回忆重现笔下,给予老父亲一丝精神慰籍。于是,我的回忆录《记忆的姿态》应运而生。可用什么平台写,也斟酌了许久。同事推荐微博,可观望一段时间发现微博更适合知名度高的明星名人,我们这种普通人士人微言轻,无人问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偶然的机会点开美篇,那时候我对美篇的印象还只是停留在娃们学校和自己医院的推文。后来自己试着下载了,试着摸索发文章,第一次就得到了非常美妙的体验。美篇确如其名,不但可以发文字,还可以配带图片,视频,音频,投票,链接等,背景音乐和模板也是非常全面,轻轻松松就能发出一篇图文并茂还带背景音乐的美文,实乃妙不可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美篇,我畅所欲言,执笔写心。真实故事出真情,平淡无奇的语言却道出了平凡的人生百态,也因此收获了不少美友的点赞和好评,一句句由心而发的真诚评论,带给了我暖心的安抚和鼓励。感谢美篇,感谢美篇有你有我有他,文学无界限,在这里,我们分享彼此的故事,享受着一场场文学的盛宴,它让我们的内心变得宁静,柔软,坚强,积极,阳光,带给我们一切的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然而,我因工作繁忙,只能偶尔挤出些空闲时间执笔写心,故而更新缓慢,唯一确定的是我会持续更新,把更多美妙的人生故事呈现笔下,敬请期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