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课:夫妻恩爱是最好的家风

静微

参与人员:文小英,陈小庆,蔡燕碧,张敏璇、黄秋蓉、邓青霞、徐伶伶、王传芬、芦伟力、霍毅、张福安、友珍<br>主持人:文小英<br>记录人:陈小庆<br>时间:2021-6-17 小英:很开兴中午相聚在开心聊吧,为大家学习的态度点赞,也热烈欢迎加入我们的咨询师霍毅老师,他在中和是学神级的人物,从学习到咨询师的路程是我们学习的标杆,霍毅先说几句。<div>霍毅:很高兴来到这个群和大家一起交流,看大家都是老朋友,就按大家的流程吧!<br></div><div>伶伶:最近和老公孩子常发生冲突,都把它看成是成长的机会,最后都解决了,觉得挺好,老公终于帮我来管我儿子了。<br></div><div>小英:分享一下是如何让老公做到这一步的。</div><div>伶伶:<font color="#b06fbb">应该是慢慢地语气更柔和了,跟他说话的时候就提起深知,说出来的话就变得柔软了</font>,以前他就很看不惯我说话的语气,我也看到以前说话很冲,复制了爸妈的,老公给我提过但我看不到,现在认帐了。我现在有个问题,就是老公在家里到处都装了摄像头,甚至在我的电动车上都装了,我要是去了一个不常去的地方,老公就会打电话来问我去了哪里,让我有点困惑。<br></div><div>霍毅:之前李老师举个很多这种例子,男人能量比较弱,安全感不足的时候就会对妻子不放心,你在老公心里有魅力,所以他会幻化一些,还有就是对你特别在乎和关注也会这样,还有他的爸妈相处有没有这种情况,可能在他潜意识里有这样的种子。<br></div><div>敏璇:我最近读《非暴力沟通》里面讲到人的需求,你可以去了解他这个行为背后是什么需求!<br></div><div>小英:伶伶也是在中和学习这么久,才看到家能的传递才慢慢改变自己。</div><div><br></div><div>小庆:今天这一课,我特别有感触,因为结婚后生了孩子有近10年我都只关注孩子,带着孩子到处学习,跟老公分开,但是发现孩子状态总是力不从心,去年上了亲密关系课程后,今年孩子基本都放手了,感觉特别轻松。</div><div><br></div><div>青霞:我讲个家里的事,老公做了鱼,儿子就说爸爸做的鱼比妈妈做的好吃,我刚开始没发现什么,就问为什么呢,儿子脱口而出:“因为爸爸爱你呀,所以做你最喜欢吃的”,<font color="#b06fbb">从这里我也看到我们夫妻关系改变之后,儿子也是完全能感受到的。</font></div><div><br></div><div>传芬:说下我的经历和感悟就是<font color="#b06fbb">方向不对,努力白费,</font>以前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让孩子去学最好的,送去住宿,后来发现方向有错误,把夫妻关系摆在次要的位置,没有关注到老公的需求和感受,现在学习后,更能看到老公的需求,比如昨天老公去北京学习回来给孩子买了些礼物,如果是以前我就会评判他买的东西是否是孩子需要的,那现在我会看着自己的心念,就会表扬老公心里有孩子,他也很开心。</div><div>小英:<font color="#b06fbb">看到老公为家庭的付出及时点赞,把家经营得更好!</font></div><div><br></div><div>伟力:要感谢小英一直的陪伴和推荐,夫妻关系这课对我来说非常受益,我的家庭比较特殊,分工很明确,在家做全职妈妈十年,在这十年陪伴孩子和老人,用尽了一切的心扑在家里,老公就把赚钱担起来,我们两个就像两条平行线,对于孩子的事他都是听我说说,不会参与进来,与老人相处的12年,心力交瘁,觉得自己全力以赴却觉得自己好失败,老公在外遇到行行色色的人会改变,而我在家里停在原点,有句话是性格决定命运,我自己那么温柔,为什么命运不能自己决定,我才知道心思,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拓宽自己认知,保留自己善良的部分,为什么生活给我这么大的委屈,进入中和,每天晚上听李老师的课,我安心的入眠,我有三个方面的改变,<font color="#b06fbb">第一把夫妻关系放在第一位,第二是多点赞老公,多理解老公,给他一个好脸色,第三,让他参与进家里来,尽我所能让他感觉到家是休息的地方</font>。我做到谁痛苦谁改变,在孩子面前肯定爸爸,我老公就自动地收碗筷,要把这个家经营好,必须更包容,在小家建立一个新的家风,未来也会带着对彼此的理解和欣赏下,让孩子更好的成长。</div><div>小英:从伟力的分享中,我们也学习正面表达自己的感受,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在孩子面前一定要维护老公的权威。</div><div><br></div><div>敏璇:刚才伟力分享的一个点,关于做家务时不抱怨,也是我最近常常觉察的点,我和老公很早就上了亲密关系课,但是回家落地并不是太好,最近在客服群里,大力推动下每天打卡,慢慢<font color="#b06fbb">感受到老公的心越来越柔软了</font>,第三个就是身边有朋友说要离婚我就拿李老师的案例集就让他们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我就觉得李老师的书真是可以帮助到很多人。<br></div><div><br></div><div>友珍:最近对话感觉比较好,觉知力更好一些,跟老公相处,他对我很好,但我自己就是对他不够好!</div><div>霍毅:你有在对话中去处理和老公的这个关系呢?</div><div>友珍:有过一下</div><div>霍毅:有没有看一下原生家庭中父母的相处模式有没有这种情况?</div><div>友珍:我父母他们相处很好,我老公对我特别好,但我自己就是不太接受。</div><div>霍毅:你还在对话中,建议你在潜意识中去看看,如果你觉得父母没有这种模式,看看成长经历中一些事件,以及老公的状态,另外你接受不了他的好,你们可以一块去参加活动,爬山这些,一起感受一下。<font color="#b06fbb">除了潜意识对话,就是提起觉知,共同去面对一些事情,一起挑战一些事,体验相互的关心</font>等。我也分享一下我们家的事,我们最近在搬家,老婆在打包装,我也不太想动,搬过去之后,她也不想动了,我就去干,每个人都有情绪的时候,要相互理解。</div><div>敏璇:可以去看一下是否是潜意识婚姻。<br></div><div><br></div><div>霍毅:分享我的感受吧,大家聊到的都特别好,关于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可以在对话中去探索,这里只能在生活中的一些小方法和技巧。</div><div>小英:谢谢大家,也可以在群里继续分享!</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