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我的歌(36)

寻梦者

<p class="ql-block">——笑着活下去,我看到杨阳爷爷和杨阳目光中流露出的那份失落,我默默地告诉自己,就是自己忍辱负重也不会给那个李子涵道歉,虽然我没有疾恶如仇,但是我厌恶李子涵妈妈的那份自以为是中的刁钻刻薄。“她真的是你的学生?”我爷爷有点天真无邪的问着杨阳爷爷说:“我看她不像一位医生,而是一位官太太。”“她就是我的学生,她父母不让她上学,是我苦口婆心劝说她父母,在我心里,她是一位勤奋好学的孩子。”杨阳爷爷感叹着说:“不知道是谁改变了她,我不知道她是堕落了,还是升华了。”“虚荣心侵蚀了她善良的心。”小阳安慰着杨阳爷爷心中的失落说:“她现在就是一位官太太。”我不知道滚滚红尘中的是是非非,更不明白人情世故中的谁对谁错,但是我知道李子涵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在他眼里,我就是一位山里娃,草民一个,他自始至终都高高在上。我不知道是谁给了他这么大的优越感,是谁抬高了他高高在上的地位,在他的世界里只有自己,他就是太阳,而我就是绕着他转的小行星。现实就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不得不佩服我们中华民族留下来的那份文化精髓,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在我的感觉中,我面对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危机感,因为李子涵的妈妈不会轻言认输,我像似挑着鸡蛋赶集~人敢欺负我,我不敢欺负人。我的心还没有平静下来,那位女人杀了一个回马枪,闯进我的病房,显得有点歇斯底里地指着我说:“告诉你于山子,我们不会放过你的,小叫花子敢打我儿子,癞蛤蟆上秤盘~看看自己有几斤几两。”在她的眼里我与他们之间似乎有不共戴天的仇恨,她的视觉中只有我,而没有把任何人放在她的眼里。小阳要为我抱打不平,杨阳为我怒发冲冠。我爷爷笑着拦住了他们,笑着针锋相对着那充满卑睨的目光说:“我是于山子的爷爷,你想怎样?咱们就敲当面锣,不要打背后鼓,我孙子为什么要打你的儿子,咱们面对面说清楚,我孙子有错,我老汉虽然七十多岁,但是能担当起来那份责任,杀人不过头落地,我孙子给你儿子身上留下了多大的伤口?”爷爷虽然轻言细语,但是对于李子涵妈妈却是雷霆万钧。“那是于山子与我李子涵的事,与你无关。”李子涵妈妈理穷词尽,想逃避我爷爷炯炯有神的目光直接指向我说:“他给我儿子留下了无法治愈的心灵创伤。”“既然是你儿子与我孙子之间的事情,你来这里干什么?家有家规,国有国法,这里是人民的天下,不是你手掌下的天下。”我爷爷像似怒目金刚,呵斥着李子涵的妈妈说:“你想杀想刮,给我一个理由,如果没有一个合情合理的理由,你敢动我孙子一指头。我就用老羊皮,换你们的血羔命。”那是我爷爷最后的通牒,也是对她的一份警告。“张医生,这里是医院,而不是法院,我要为我的病人负责,希望你出去。”我的主治医生走进向李子涵妈妈发出了逐客令说:“这也是院长的意思,他让你注意自己的形象。”我看着李子涵妈妈气急败坏的模样,她扭曲了我对漂亮女人的理解,是我更加深刻的认识飞扬跋扈置身于我面前的那份丑陋时,我心中失去了你对李子涵的那份愧疚,而产生的是对他们母子的卑视与厌恶。</p> <p class="ql-block">——勇敢地活着,我鼓励着自己,我没有畏惧李子涵妈妈的那份淫威。“我希望你们不要打扰我的病人,他需要休息,也需要一份静养。”主治医生也向我爷爷他们发出了逐客令说:“请你们相信我,我一定会照看好他。”我爷爷走了,杨阳也带着一份依依难舍离开时,我也觉得有一份失落感。但是我笑着抬起手,感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包括我的爷爷。那时我真的渴望爷爷能在回头看我一眼。爷爷没有回头,我没有感到委屈,我只静静地看着他们,一个一个地走出病房,看着病房的门慢慢地关上。我也慢慢地放下我心中的一切,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我忽然觉得自己真的累了,而且是精疲力尽的累。“兄弟你很勇敢。”那位医生为我检查着身体说:“你很幸运,如果那位凶手再用一点点力,锋利的刀尖就会刺破你的心脏,你是幸运的,因为刀尖刚刚接近你跳动的心。”我不关心我的伤口在那里,我只关心我几时能站起来,几时能站在学校大门口,几时能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而不是躺在医院里听医生们对我的叨唠。“我几时能出院?我真的想我妈妈了。”我忽然之间又变成一位天真无邪的孩子问着那位医生说:“我怕在这里,怕这里的一切。”“只要你勇敢地活着,我相信你很快就会从这里笑着走出。”那位医生看着我对他厌恶的目光说:“不要厌恶我们的叨唠,相信自己,你的爷爷是一位抗日的英雄。”“你听到我爷爷的故事?”我问着他说:“我爷爷还见过毛主席,见过周总理,马德海,傅连璋,彭德怀,徐海东,埃德加,斯诺,我爷爷还参加过青石嘴战斗。”我想一口气把我爷爷给我讲述过的人名字全部说出,忽然之间我觉得自己是那样的幼稚与可爱,我赶忙稳定着自己心中的那份自豪感。那是属于爷爷心中的秘密,而不是我炫耀的资本,我没有资格自诩。“我只知道你爷爷是一位抗战老兵。”医生说着卸下他脸上的口罩,用慈祥的目光端详着我说:“那你爷爷一定参加过山城堡战役,那是一百多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将帅们参加过的一次战役,也是唯一的一次。我们宁夏这片土地上荟聚过百分之八十的共和国的将帅。”他显得比我更加自豪。我觉得自己在他面前就是班门弄斧,显得有点江郎才尽的尴尬说:“我爷爷没有参加过山城堡战役,他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侦查员。”在我的心里,爷爷与那些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将帅们相比,爷爷显得微不足道,在我的记忆里,爷爷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在他的身上我没有看到一点耀眼的光芒。“只要他参与了,他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肯定了在我爷爷身上绽放的那份光环好奇地问我说:“你爷爷是什么职位?”我笑着告诉他说:“我爷爷就是一位农民,他只当过村支书。”他笑着肯定了我的话说:“我们也要铭记着那些为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奋斗,献身的无名英雄们。但是我也要告诉你,你惹了一位你不该惹的人。”他是在善意的提醒我,李子涵是一位不该我惹的人。在我的心里,把一切看得就像是我们小时候玩的过家家游戏说:“不该惹的人,已经惹了,我相信天不会塌下来。”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带着一份无能为力的苦笑看着我说:“那个女的,我们院长都不敢惹,医生只是她的一个身份,而不是她的职责,她的真实身份是书记的夫人。”我从他的语气与表情中,似乎看到在李子涵的头顶上有一把黑色的保护伞。但是我相信那把伞不会遮住灿烂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在人生的道路上,我虽然是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中长大,也是在父亲妈妈的惯养中成长起来。但是我不是屋檐下的小树,也不是花盆里的花。生活中的风风雨雨里,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一样在庄稼地里的泥土里滚爬出来,天不怕,地不怕那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份习性,也有一份疾恶如仇的性格,因为在我们的心中,只有一份善良,纯真,就像是我们的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一样,所以我不会容李子涵的那份目中无人,飞扬跋扈。也许是我初生牛犊不怕虎,在我心里,<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5, 25, 25);">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选择,我选择了勇敢地活着,我就不怕自己面对着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我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那位医生由衷地屈下身,把一个敬爱的吻留在我的额头上,悄悄地告诉我说:“那个女的知道你在这里,她一定不会放过你,这是她的势力范围之内,她一定会给你下黑手,防人之心不可无”。那是一份冰冷地警告,我感到有点毛骨悚然,最毒不过妇人心,李子涵妈妈阴鸷的目光依然在我的心中栩栩如生的滞留着。我第一次感到一份杞人忧天的害怕,是我知道明箭易躲,暗箭难防。我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逃脱那张黑色巨伞,那时我就觉得自己是一只网里的小鸟,一份孤独的无奈让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位没有长大的孩子。“那我该怎么办?”我不得不祈求着医生,就像似一位喊救命的孩子一样问着他说:“我能出院吗?我不想做他们笼里的兔子,但是我不怕他们。”“相信我吗?我不是杞人忧天,而是我比你更了解她是怎样一个人,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他问着我说:“你不可以出院,但是你可以换病房。”我像似在无助中看到了救命的稻草,果断地向他点点头说:“我相信你,但是我要让我爷爷知道。”“我会告诉他们。”那医生说着戴上口罩,显得有点急匆匆地离开病房时,我第一次感到自己就像是一只羔羊,站在一个无人的荒原上。我不愿再看从窗口撒下的阳光,我静静地闭上眼睛,感触着黑暗世界里的那份宁静时,我想到自己成长中走过的每一步路,弯弯的小路上,有爷爷,奶奶,父亲,妈妈和我家的那头老黄牛,(那时候已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时候,因为我们家人口少,只能分到一头没有人要的黄色母牛)还有许多我儿时的玩伴,但是他们没有陪着我走向去县城读书的路,他们陪着我走完了初中的路程,他们带着自己的梦想,违背了自己父母的心愿,悄悄地走出了学校大门,离开了养育自己的故土,无怨无悔的走向了他们还没有理解透彻的社会,是他们不愿做山旮旯的麻雀,他们的口号是“想要富,闯江湖”。我就成了一位孤独的学生,爷爷告诫我,让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踏破故乡的那份天荒,因此我认真学习,我觉得自己肩负着一份责任与使命。“妈妈。”我在心中默默地呼唤着妈妈,她是我们村里起的最早的女人,是她要为我做饭,她是村里最忙碌的人,她不仅仅要照看我爷爷奶奶,还要喂牛,喂鸡,帮助我父亲拉粪,施肥犁地,播种,锄草,有时还要帮助左邻右舍。“你妈妈是咱家里的柱子。”那是奶奶对妈妈的评价。“你妈妈是咱庄里女人的魂,没有她,女人们就没有了魂。”那是全村女人对我妈妈的认可,因为不论谁家有了黑白喜事,妈妈就像是中流砥柱。奶奶告诉我,是妈妈生下我那年,文革运动正是如火如荼,红卫兵说爷爷的身份不明,把他定成了四类分子,开会批斗,我父亲为了保护我爷爷被造反派抓了,妈妈为了保护父亲伤了胎气,她在没有生育。奶奶说妈妈一切事情都可以忍让,她不许任何一个欺负我父亲,那就是妈妈对父亲的爱。妈妈,你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一位抗日的烈士吗?我扪心自问着妈妈,但是我相信妈妈一定知道自己的父亲是怎样的人。虽然我没有听到我外公爷爷是这样以身殉国的,但是我从爷爷和杨阳爷爷的故事里可以猜测到,我外公爷爷一定死的壮烈,是我从他们对我外公爷爷缅怀的神色中看到,我外公爷爷是他们心中的英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