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的鹅

徐广刚

<p class="ql-block">&nbsp;&nbsp; 老家的院子很大,过去养狗护院,狗赃且有浓烈的狗骚味,再者它耐不住铁笼之囚,一有机会便窜之夭夭,叫人很不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去年夏天,我托人买来三只鹅,一公两母,羽毛还是黄色的,圈养在西院的竹林下,每天都从河堤上薅抱杂草喂牠们。故此,我们相互之间混得很熟,每当我的车进了院子,人还没下车,牠们便叫了起来,伸长脖子,迎接青草。幼鹅的声音还不怎么连惯,过了一个月的时候,白色的毛翊渐渐长出,叫的声音也愈来宏亮雄壮了。头顶那棵红色的肉疙,就象一棵亮眼的红宝石,越来越大。一双宽大的脚,走着四平八稳的步子,象绅士,不急不躁。鹅非常喜欢水,吃草时,还不停地把宽扁的嘴插在泥土中吮嚼,其实是从泥中吸收铁和钾的成份。然后不紧不慢地走到西边的水盆中,大喝一通,洗去嘴上的泥巴,又漫步东去,继续吃食。饱后,悠闲地在水盆中洗着身子,梳理羽毛,抖去污水后,洁白地亮眼。鹅很爱干净,遇到下雨天,不停地走动,不住地抖翅,象刚出浴的仙姑,卖弄着优雅的身段,你走近牠时,便伸展双翅,不住地扑抖,展示着亮眼的美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转眼间,夏天过去了,西风送来了秋凉,草也更加肥绿了。只要不外出,每天从河堤上带草,成了我必做的事,以至于我的车里,总有淡淡的青草味。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鹅圈,给瓷盆换上满满的自来水,竟然成了习惯。鹅的胆子很大,不仅蛇怕牠,黄鼠狼见了就跑。每当生人来了,牠就狠狠跑过来,伸长脖子乱啄。发出愤怒的吼叫,直到主人出来喝止,方才消停。一个夏天,鹅长得硕壮威武,英姿勃发,叫人喜上心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四季的脚步,总是你撵着我,我赶着你。西风越来越硬,把秋天收拾得干干净净,被掠去墨绿与金黄,到处都是灰蒙蒙的,倘若不是竹子和玉兰,石楠那点色彩,更加灰头土脸了。吃不上青草的鹅,只得以麸糠为食,偶尔也吃上点菜叶子南瓜什么的。只要饿,便会冲着你叫。年前的那场大雪,积满了竹林,几十年不遇的寒流冻得天昏地暗。我生病住院,女儿告诉我,"有只鹅趴在竹林里,怕是冻坏了,想把牠关在屋中,又不敢逮。"鹅是不怕冷的,也不能长趴在雪地里?过了几天,我回家时,发现鹅还是经常趴到竹林的积雪中,赶都不走。有天趁鹅不在,忍不住过去,扒开竹叶,竟然是几十个滚圆硕大的鹅蛋。原来,我住院这几天,没人来拾蛋,鹅扒来竹叶盖住牠积的蛋,一个也没有冻坏。见我去拾蛋,三只鹅立刻齐声地追着叫,激烈地抗议。最终,还是无奈地看着我,把蛋装在篮子里。之后,我每天都能拾到两个鹅蛋。叫人不解的是,才半岁多的鹅能下这么多的蛋?为加强牠的营养,又从集市上买了些豆粕来,吃得它见我就叫,很讨好。去抓牠,老实地随你去拎脖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数九的寒天,人们都是缩着脖子过,冬天的苍凉时刻刻在心头。春天的影子尚无踪迹,小院里这三只鹅,像仙女下凡,象飘来飘去的几朵白云,不停地走,不住地唱,搅动着冰天雪地,制造着生机和生动。坐在客厅里品茶看书,听得鹅叫,便知客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开春的时候,竹林上方不断地有打春的燕子聚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叫厂里人,把莲花池砸了个缺口,改成养鹅的池,打了一池碧绿的水,鹅围着池转,却胆怯地不敢下水,我拎起它长长地脖子扔进池,溅起的水花,激奋了鹅,竞然争先恐后扑起水来,腾起的浪花打湿了池边的翠竹,池水也象开锅一般地沸腾。洗净的鹅,高扬着脖子,欢快地叫,婉若一场汇演,又象久别重逢的聚会。其实看家护院的鹅,很有灵性的。</p><p class="ql-block"> 故此,唐代诗人骆宾王那首"鹅鹅鹅,曲径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博清波。"千年不衰,自有它的道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