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挑战营作业】创作挑战营教会我的那些事

素笺淡墨

<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在文学交流群里,无意中看到创助理老师发了一条(创作挑战营)的活动信息,其目的就是希望优质作者起到带头作用,引导美友们积极参与。仔细阅读了一下活动规则及创作要求,觉得这次活动很有创意,是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活动主旨就是帮助美友们提高创作水平,向优质作者进阶,于是我就毫不犹豫的参加了这次挑战活动。</p> <p class="ql-block">虽然写作已有些年头了,在美篇也断断续续写了一百多篇,可真正让自己满意的也没几篇。有人说要想把文章写好,平时就要多读、多学、多写,这可能也是我参加这次挑战活动的主要原因吧!今天已是打卡的第九天了,按照学习规程,该到交作业的时候了,现将我这些天来学到一些技巧及自己归纳的一点经验分享给大家,望老师们多指正,共交流,共进步。</p> 给内容方向定位 <p class="ql-block">在阅读了助手老师这篇《如何定位内容方向和个人风格》的文章后,让我清晰的认识到定位的重要性。以前写作总是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么,也不知写什么合适,导致写出来的东西很少有人看,读起来就像喝稀饭淡而无味,引不起食欲。但长期写下来之后,我慢慢发现自己的风格,比较适合写散文,于是我就朝着这个方向一直在写,后来就轻松的认证了文学领域的优质作者。</p> 文章的构思 <p class="ql-block">写文章之前必须要有清晰的构思,这篇文章的重点是什么,想向读者传达怎样的讯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表达。我们只有弄清楚这些问题,才能切入主题进行下一步操作。最好写的时候要一气呵成,不能会出现卡壳,或前后矛盾不顺畅现象。</p> 给文章取个好标题 <p class="ql-block">标题是文章的”脸面“,更是撬开阅读量的敲门砖,所以给文章取一个抢眼的标题尤为重要。早在很久以前,我就找过这方面的资料学习,但还是效率不高。通过这次学习分享,我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就像助手老师说的,标题的形象要简洁,不宜过长。我曾在网上看过一些所谓的散文,光从题目上看就不是散文的题目,让人仗二和尚摸不到头脑。其实无论写什么,标题一定简洁。比如朱自清的《背影》就是写父亲的,两个字多么简洁,让人一看就一目了然。</p> 文章开头的重要性 <p class="ql-block">如果说好的标题是敲门砖,那么文章开头就是吸铁石了。读者被文章的标题吸引打开来阅读,但能否继续阅读下去就要看开头的吸引力,能否激起读者继续阅读的兴趣。如果没有好的开头,吸引读者读下去,哪怕你的文笔再好,你的观点再好,也是浪费的,所以写文章开头尤为重要。</p> 检查内容是否完整 <p class="ql-block">文章写完之后,不要慌着发布,可以自己多读几篇,检查一下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是否前后呼应,互相关联。看看是否有错别字及不恰当的字句,或不顺口的地方,可以一一修改。文章让人念着舒服顺口,是要花很多心思和功夫的。有人看我的文章明白易解,也许觉得我写时很轻松,其实不然。从哪儿开头,在哪儿收束,我要想多少遍。有时,开了许多头都觉得不合适,费了不少稿纸。</p> <p class="ql-block">在写作坚持的过程中,其实我们是要经历一段心路历程,就像这次参加挑战活动一样,开始我们总是信心满满,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会让你觉得思路堵塞,然后你会想办法去克服它,再又恢复到文思泉涌的感觉。其实做任何事情只要坚持下来,都会让自己硕果累累。最后祝愿所有参加挑战活动的美友们都完成任务,顺利拿到结业证书,加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素笺淡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图片:部分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