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锁南国(长篇纪实小说)40

欧阳胜清

<p class="ql-block">梦锁南国(长篇纪实小说)40</p><p class="ql-block">作者/欧阳胜清</p> <p class="ql-block">  上了闹子,四条行市空空荡荡。闹子不算大也不小,几乎户户铺面都关了门,只有几家稀落开着,但在电灯火从各家各户的窗户或门口射出,空荡的行市显得迷幻而苍白……</p><p class="ql-block"> 这兴许是腊月,天气寒冷,若在炎热的夏季,同样在夜晚,闹子上可就闹热得不得了……</p><p class="ql-block"> 穿过鸡鸭行,两座房屋;一座为平房,一座是瓦房,在电灯火的映衬中展现在了我的眼里。平房这头的耳门虚掩着,屋内谈笑的声音从虚掩的耳门内悠悠地传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嗨,在谈什么呢?”我推门一瞄,见宁松与他二嫂围着一大盆炭火正在讲讲笑笑……</p><p class="ql-block"> “胜……舍得走。”嫂嫂乐呵呵。</p><p class="ql-block"> “呦,胜……进屋烤火。”宁松顺手在旁边拿张小凳子,转头朝我挤挤眉,“进来呀!”</p><p class="ql-block"> “要得……要得……”我边讲边进屋。</p><p class="ql-block"> “咦,一大盆炭火,就你俩人烤,伯父,伯母,青松哥呢?”我睃了几眼问。</p><p class="ql-block"> 宁松抬头瞅我一眼:“哦,我父母在那头瓦房里看电视,我大哥在广东打工呢。”</p><p class="ql-block"> “宁,你不是在中和烟草站上班吗?”我坐下问。</p><p class="ql-block"> “嘿嘿,是嘞,今天不是星期天嘛,难得放松,回家耍耍!”宁松笑了笑。</p><p class="ql-block"> “宁,我俩一起穿衩裆裤长大,现在你都有工作了,我还像一个乞丐四处逛荡!”我自我挖苦。</p><p class="ql-block"> “胜,你玩笑,都一样,何必伤感呢!”宁松边讲边拿木炭朝炭盆里放。</p><p class="ql-block"> “啧啧,叹人生了!”嫂嫂咂咂嘴插话。</p><p class="ql-block"> “嫂嫂,你嫁衡松哥,清闲自在,当然不用叹人生!”我眨眨眼笑讲。</p><p class="ql-block"> “嗬……嗬……嗬,他才清闲呢。我清闲什么?家里家外活,我还不是照样做!”嫂嫂瞧我苦笑几声。</p><p class="ql-block"> “嫂嫂,衡松哥远在异乡干活,酷夏炽热,风吹日晒,晒得像个黑鸭婆。现在腊月了,大冷天的,还在顶着寒风拼命苦干,他也累啊!”我抖抖身上的炭灰帮他打圆场。</p><p class="ql-block"> “哈哈……像个黑鸭婆……你莫拿你衡松哥戏弄,小心我告你御状!”嫂嫂撅撅嘴玩笑讲……</p><p class="ql-block"> “一日夫妻百日恩,双燕衔泥比翼飞……是不是,你还是护着衡松哥的!”我耸耸肩,赋诗样唱和着哄她开心。</p><p class="ql-block"> “啧啧,还会念诗呢,想不到,你平时话语不多,原是油嘴滑舌一个!”嫂嫂又咂咂嘴讲……</p><p class="ql-block"> “哇……哇……哇……”</p><p class="ql-block"> “媳妇儿,东崽哭醒了,尿床了……”伯母在瓦房里大声喊着嫂嫂……</p><p class="ql-block"> “晓得了,马上来……”嫂嫂起身一溜烟向瓦房奔去……</p><p class="ql-block"> “胜,在家也烦噢,不想出去闯闯?”宁松拍了拍我的肩膀问。</p><p class="ql-block"> “想呀,又不晓得从哪里出发,这不……”</p><p class="ql-block"> “这毛崽崽,又尿湿了,还嗷嗷哭叫呢,打你嫩屁股,不让我省心喃!”</p><p class="ql-block"> 我话没讲完;嫂嫂从瓦房里出来;她一手抱着东崽,一手拿着尿布,边走边大声牢骚……</p><p class="ql-block"> “嫂嫂牢骚什么,你自打娘胎出来那会,还不是一色!”我抬头看看嫂嫂,接着讲,“初为人母,高兴还来不及,你还牢骚满腹,等东崽长大成人、成才,有出息了,你就没得牢骚了,够你享福一世人呢……”</p><p class="ql-block"> “呵呵……呵呵……你可真会逗乐……”嫂嫂瞬间牢骚全无,捧腹连声大笑……</p><p class="ql-block"> “哦,嫂嫂,我想去衡松哥那里干活,你有他的详细地址吗?”我认真问。</p><p class="ql-block"> “他和正东一起在广州工地做事,广州那么大,一会这里,一会那里,我也不是很清楚,要不,你去问问正东的母亲……”嫂嫂蹊跷地瞅我一眼,又讲,“怎么,你想出去打工,还有二十来天都过年了呀!”</p><p class="ql-block"> “嫂嫂,宁,你们烤火,我走了……”我边起身边打招呼……</p><p class="ql-block"> “胜,还早呢……”</p><p class="ql-block"> “就走了,胜胜……坐坐才……” </p><p class="ql-block"> “不坐了……不坐了……”</p><p class="ql-block"> 出了屋,寒气逼人,我刚还被炭火烤得暖暖的一身,禁不住连打几个寒颤……</p><p class="ql-block"> 刚走到一条狭窄的胡同口,见任宁家的房门关着,灯火也亮着。我本想敲门,但想想伯父、伯母可能都睡了,就没去叨扰。只是任宁、衡松、宁松,都是和我一起穿衩裆裤长大的兄弟。衡松、宁松不作讲。任宁,他自道县师范学校毕业后,也被分配去了江华县教育局工作。而我却一事无成……呵,我自我安慰,想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下到胡同的一半,忽然漆黑一片,沉寂得连走路都能听见自己呱唧呱唧的脚步声,我生来胆小,只得打亮电筒照着走……</p><p class="ql-block"> 正东他家住的是一座大古屋搭偏房,屋内住着六户族人。此处的胡同,小巷虽不长,但迤逦而复杂,若生人入内,莫讲是夜晚,就是白天也难摸着南北。这里有我家和水太家的古屋,而这座古屋,我家只占两间卧房,我也曾在此度过了童年。对此地虽轻车熟路,但在夜里穿梭于其中,黑咕隆咚的,还是倍感毛骨悚然……</p><p class="ql-block"> 行在“宗政公祠”的一块石坪上,我心里顿生敬畏……过了祠堂,往左直上而走,见一束微弱的电灯火从一座大古屋的门口内直射而出,一个瘦细的影子躬着身,双手吃力地拖只木盆往门旁的沟道里倒水……</p><p class="ql-block"> 我疑惑地凑了过去,一瞧,“呀,是嫂嫂啊,在洗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 嫂嫂抬头一瞅,满脸诧异,“哟,稀客,大冷的夜晚,要去哪里耍呀!”</p><p class="ql-block"> “就是来您家耍啊。”我笑了笑。</p><p class="ql-block"> “嘻嘻,是嘛,你无事不登三宝殿,有空舍得跑我家来耍!”嫂嫂瞧我连打哈哈。</p><p class="ql-block"> “嫂嫂莫拿我消遣,无事就不能来吗?”我半玩笑问。</p><p class="ql-block"> “欢迎,欢迎。”嫂嫂边讲边把空木盆拿回了屋……</p><p class="ql-block"> 我随即跟在她后头,嫂嫂把木盆往堂屋一放,直走去了天井旁,拿张高凳折回堂屋,向我摆摆手,“你先坐坐,我还有两箩筐红薯没洗完,就没得工夫陪你。”</p><p class="ql-block"> 我竖起大拇指直夸奖:“嘿嘿,原来嫂嫂是在洗红薯呢,那不是要准备酿红薯烧酒了,您好能干!”</p><p class="ql-block"> “能干什么,不做事有饭吃!”嫂嫂回我一句,立马干她的活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屋内零星几处电灯火,照在青砖墙壁上昏暗昏暗的,天井,堂屋不算。卧房,灶堂,大小共约十八间,几乎全是木板结构,密麻紧凑,分南北两半,中间是过道,过道有门槛……布局错落有致,户户可通,间间相连,六户族人,辈分不一,同居一屋,闹热不用讲,就是拥挤得很……</p><p class="ql-block"> 讲到辈分,慕投村一脉同祖,都是宗政公的后裔子孙,辈分大的与辈分小的相差八到九代,就拿我与正东来讲,正东年纪比我大,但他辈分比我小一辈,他得称我为叔叔,因此,我称他的母亲为嫂嫂,便是理所当然……</p><p class="ql-block"> 而这座古屋从上几辈传到现在,生死自然,族人一代代繁衍下来,具体传了多少年,谁也讲不清,但看那青砖墙壁,及一些陈旧物件,估计至少也得有两百多年……</p><p class="ql-block"> “嫂嫂,一屋子人都睡了呀,怎么这么安静?”我拽回自己无端的思绪,把目光移向正卖力干活的嫂嫂问。</p><p class="ql-block"> “是咧,天黑得快,又冷,躺在被窝里暖和些!”嫂嫂抛给我一句,连头不回,双手仍在木盆里揉搓着那裹有泥巴的红薯。</p><p class="ql-block"> “也是……早睡早起嘛。”我话不达意,瞧瞧嫂嫂那干活拼劲,我觉得自己真没用。</p><p class="ql-block"> “哟呀,是胜清来了吗?”</p><p class="ql-block"> 我正与嫂嫂讲话,一句响亮的声音传来,我寻声而望,声音原来从有仁哥住的南卧房传出。</p><p class="ql-block"> “哥,吵醒您了!”我讲完,起身拍拍自己坐麻了的双腿,跨过门槛,向南卧房走去……</p><p class="ql-block"> 有仁哥探头探脑,他见我过来,忙出了南卧房,顺手在过道旁拿张长凳;他客气得很,满脸堆笑,连连讲:“来坐,来坐,我还在烧水等烫脚呢……”</p><p class="ql-block"> “还坐,脚都坐麻了,还是站站好!”我下意识地再次拍了拍自己的双腿,又问,“听讲,您不是去广东‘抓现金’了吗?”</p><p class="ql-block"> “没去,广东不是遍地黄金,找不到好事做,钱哪有那么好抓!”有仁哥讲完,鼻孔里发出哼哼声。</p><p class="ql-block"> “哥,您是不是有鼻炎,得治治?”我瞟了他一眼,是问又劝。</p><p class="ql-block"> “唉……唉,老毛病了,治也不管用!”他连声叹气,显得一脸的无可奈何……</p><p class="ql-block"> “咕嘟……咕嘟……咕嘟……”</p><p class="ql-block"> “哦嗬……顾着与你讲话,那灶堂里烧的水都开了……”有仁哥急忙去灶堂,丟下一句,“不陪你了,掺点冷水烫脚去……”</p><p class="ql-block"> “嫂嫂,正东和衡松哥在广州哪里打工啊?”我转身几步下了门槛。</p><p class="ql-block"> 嫂嫂踅头回我一句:“讲是在广州番禺,具体哪个镇我也晓不得……”</p><p class="ql-block"> “嫂嫂,那有没有正东的联系方式呀!”我试探着问。</p><p class="ql-block"> “有倒是有,正东出那会,留了个包工头的寻呼机号码,你想要的话,我就拿给你。”嫂嫂起了身,捶捶背,继续讲,“该死,才洗一箩筐红薯,双手就冻红了,腰骨也疼……”</p><p class="ql-block"> “您太辛苦了,注意身体哟!”我忙劝慰嫂嫂……</p><p class="ql-block"> “嗯,晓得,只是人老了不中用,不得不服老呀!”嫂嫂讲毕,转身去了北卧房,半会模样,拿了张小纸条递给我。</p><p class="ql-block"> 我接过小纸条忙讲:“感谢嫂嫂!”</p><p class="ql-block"> “感谢什么,都是屋里人。”嫂嫂声音温和,满脸慈善地望着我。</p><p class="ql-block"> 我拿着这张小纸条,瞧了瞧不过是一组号码,但那东西应该挺新鲜,就问,“嫂嫂,这寻呼机,什么玩意?是程控电话吗?”</p><p class="ql-block"> “这寻呼机嘛,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听正东讲像是个火柴盒大小的东西,蛮贵的,得三四千块钱呢,差不多是我家一年收入啊!”嫂嫂满脸惊羡。</p><p class="ql-block"> “等正东发财了,也叫他帮您买个。”看嫂嫂一副羡慕的样子,我忙宽她的心。</p><p class="ql-block"> “呵呵,我穷酸一个,不敢奢求,只是这东西太奢侈,糟蹋钱呢!”嫂嫂讲罢,她表情即刻平复,转身又去洗另一箩筐红薯了……</p><p class="ql-block"> “哈欠……哈欠……唉,时候不早了,我是该回去,再不回怕父母又啰嗦!”我连打两个哈欠于是讲。</p><p class="ql-block"> “你父母不是啰嗦,那是教你,教你往好处学,教你往正道上走喃!”嫂嫂停下手中活,转过头望着我,目光里溢流出怜爱,语重而心长……</p><p class="ql-block"> “噢噢……噢噢,嫂嫂,您别忙了,休息吧……”我一边回话一边向屋外走……</p><p class="ql-block"> “走好你自己的‘路’啊……”</p><p class="ql-block"> “晓得……晓得……”</p><p class="ql-block"> 夜依旧黑蒙蒙,我摸了摸揣在衣兜里的小纸条,走在这复杂又安谧的小巷里,似乎没有了来时的那种惊悚感,心随路缓慢而行,而路又随电筒晃荡,闪现出无数条路……路太多,会使人迷惘,找不到方向,就不好起航。而让我曾经迷惘的‘路’或许会随这张小纸条逐渐清晰起来……</p> <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 2020年4月26日第一章初稿写于佛山。</p><p class="ql-block"> 第一章7691字,累计7691字。</p><p class="ql-block"> 此部《梦锁南国》长篇纪实小说笔稿藏于《欧阳胜清个人文集小说手稿1》。</p><p class="ql-block"> 版权声明:欧阳胜清个人原创作品,禁止剽窃抄袭,侵权必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