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静待花开

<div><br></div><div> 最近报了一个为期一个月的线上沟通力训练营,昨天晚上开营仪式,今天是第一节课。清早起来看了视频,6点钟到单位,画了一张思维导图,在群里进行分享,然后用文字将感悟记录下来。</div> <div><br></div><div> 一、参加沟通训练营的目的:</div><div><br></div> 老师在上课前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参加沟通训练营的目的是什么,我认真地思考感觉自己有两个目的:<br><br><div> 其一,我认为沟通力与情商息息相关,高情商的人都拥有良好的沟通力,与高情商的人相处让人舒服、放松、没有压力,能感受真诚、可信任,令人愉悦,我想成为这样的人。所以我希望通过沟通力训练营能增进与家人、朋友、同事之间的感情。<br><br></div><div> 其二,现在我经常把一本书拆解成一堂课,那么训练营当然更可以实现这样的愿望,我希望通过30天的学习,把训练营的精华内容做成一个课件与人分享,让更多人受益。<br></div> <div><br></div><div> 二、沟通的共性是什么?</div><div><br></div> 有人说沟通最主要的是说话的语气、语音、语调,有人说是换位思考,会倾听,打开心灵,与人合作等等。<br><br><div> 沟通的共性是尊重与合作。<br><br></div><div> 1、什么是合作?合作就是我们一起做,而不是你按照我说的做,也不是我按照你说的做。<br><br></div><div> 说到合作,让我想起史蒂芬 柯维写的两本书,《第3选择》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后一本书中的双赢思维。<br> 第3选择,是我和你本着协同的原则,不批评、不评判的态度,</div><div> </div><div> 用头脑风暴的方式找出共同的协作关系。<br><br></div><div> 双赢思维是利人利己,双方的利益兼顾,协商寻求双方都满意的结果。<br><br></div><div> 第3选择和双赢思维,用于生活和工作中,让我们在遇到难题时,打破思维的桎梏,找出一种有利于自己和他人的方案,实现共赢,建立这种思维模式很重要。<br><br></div><div> 2、为什么很多人恐惧对方不按我说的做?<br><br></div><div> 是因为对不爱的恐惧。我想应该感觉不被尊重和重视,还有对于期待落空的不接纳,也有对于认为自己是权威的挑战。<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 三、富足心态和匮乏心态<br><br></div><div> 1、富足心态和匮乏心态的区别:拥有富足心态的人认为这个世界的资源是无限的,并且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而匮乏心态的人认为资源有限,你有我就没有,并且认为自己没有选择的权利。<br><br></div><div> 所以富足心态的人愿意把好的信息与他人分享,而匮乏心态的人会因为你有我就没有了,而不愿意告诉他人。富足心匮乏与金钱、物质没有直接关系。<br><br></div><div> 2、富足心态举例<br><br></div><div> 日本作家岛田洋七的作品《佐贺的超级阿妈》,这里的阿妈是外婆的意思。<br><br></div><div> 佐贺出生在战争年代,当日本广岛被炸以后,佐贺的家没了,他的妈妈把他送到了乡下外婆家,外婆家的生活很拮据,但是她是一个有着富足和乐观的心态的老人。<br><br></div><div> 她在家门前的小河边放一根长长的木棍,河上游漂下来的物品被木棍拦住,她就把这些东西拿来卖掉挣钱,有一次竟然给她惊喜的是拦下了一头猪;外婆平日里在腰间缠绕一根铁丝,拖到地上,铁丝上还绑一块磁铁,她一路走,磁铁上就会吸一些小铁钉之类的东西。外婆就以这样的方式换些零用钱,日子紧巴但是一直很快乐。<br><br></div><div> 外婆对于佐贺的教育很宽松,佐贺的成绩不好,那时的日本学校采用5分制,佐贺经常考1、2分,每次他心里都不好受,可是到了外婆那里,外婆就会安慰他,说人生比的是综合力,还说佐贺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佐贺很诧异,外婆说:“你这门功课1分,那门功课1分,几门功课加起来不就是5分了嘛。”弄得佐贺哭笑不得。正是外婆允许孩子犯错,给他自由成长的空间,让他按照自己的节奏生长,后来作者成为著名的相声演员,在晚年时成为一名作家。<br><br></div><div> 这本自传体的小说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小花,每朵花的花期不尽相同,有的开的晚些,有的早些,有的艳丽,绚丽夺目;有的颜色单一,不引人注目,但是做为父母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让他成为他自己,按照自己的规律和节奏成长。父母能做的是尽可能地呵护小花,给它充足的阳光、水和肥沃的土壤。<br><br></div><div> 佐贺的外婆说人生比的是综合力,我觉得特别好。人生不是短跑,而是长跑,或者说是一场马拉松,比的不是某一节点的暴发力,而是耐心和韧劲。现在正是高考季和中考季,父母不应该把目光只盯在这一次考试上,哪怕失利,这也只是一个节点,人生的路还很长,只要不放弃,人生还有很多精彩绽放的机会。<br></div> <div><br></div><div> 3、匮乏心态的例子。</div><div><br></div> 有一位培训师给企业做培训,发现坐在下面的高管都阴沉着脸,他很奇怪地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br> 高管们回答:“单位经常用休息时间让我们培训,我们当然不愿意了。”<br><br><div> 培训师说:“你们已经做出了选择。”<br><br></div><div> 高管们非常奇怪地说:“这并不是我们愿意的。”<br><br></div><div> 培训师说:“你们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这也是一种选择。你们既然来到了这里,可以选择不开心,受着煎熬地在这里呆一天,继续阴沉着脸。也可以选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听听我的讲课,也许你们会受益。”<br><br></div><div> 这个例子在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迫不得已做某件事,也不要认为自己无从选择,我们可以选择改变心态面对这件事。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我们都有选择的权利。<br></div> <div><br></div><div> 4、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战争。</div><div><br></div> 父母与孩子之间经常进行权利争夺,小到孩子穿哪件衣服,大到高考志愿填报学校和专业,如果父母强制地给孩子填报了专业,但是孩子对这个专业没有兴趣,或者他会在潜意识当中希望自己过得很糟糕,来证明父母是错的。所以心理学家卡尔荣格说:“你的潜意识没有进入你的意识之前,就形成了你的命运。”就是这个道理。潜意识不被我们觉知,但是却操纵着我们的思想,并影响我们的行动。<br> <div><br></div> 最后这节课有一个理念特别重要:每一个孩子与父母这辈子都会有一场战争,如果孩子赢了,是一场喜剧;如果父母赢了,则是一场悲剧。<div><br> 深以为然,孩子只是借由父母来到这个世界,他有自己的使命,而不是按照父母的要求活成他们眼中期待的样子,完成父母年轻时没有实现的梦想。每个孩子都应该活出自己的人生,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