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孙子22岁生日暨大学毕业留念(20210615)

生在黄浦江

<p class="ql-block">20多年前,我在麦夸里大学门口,驮着几个月大的你许了一个愿:我一定要看到你上大学。</p><p class="ql-block">如今20多年过去了,经历了多少人世沧桑,黑眉毛变白了,我的愿望实现了:我不仅看到了你上大学,还看到了你大学毕业,我为你高兴,我也为自己高兴!</p><p class="ql-block">我会继续关注你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成就!</p><p class="ql-block">加油,Jonathan![玫瑰][玫瑰][玫瑰][握手][握手]</p> <p class="ql-block">一个从小学习钢琴,一直喜欢艺术的男孩,22岁了,大学毕业成了一名建筑工程师,这是一个多大的跨越啊!</p><p class="ql-block">他曾经想学经济学,说他外公是搞经济的,他会有这方面的天分?最终他按着他妈妈的希望——选择一门专业性强的专业。</p><p class="ql-block">经过4年多的认真苦读和实习期间的锻炼,如今已经成了一位工程师!</p><p class="ql-block">我祝他工作顺利,不断学习,加油努力,生活幸福,事业家业双丰收!</p> <p class="ql-block">小孙子出生以后,爸爸上班妈妈上学,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这段日子持续了差不多一年之久。</p> <p class="ql-block">下面几张是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英国做交换生和</span>欧洲旅行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在法国和叔叔一家人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下面收录爷孙俩一段有关音乐的对话</p><p class="ql-block">——从肖斯塔科维奇的华尔兹爵士组曲说起</p><p class="ql-block">外公——GF(grandfather )</p><p class="ql-block">外孙——JS(名字缩写)</p><p class="ql-block">JS:公公好,为什么俄罗斯的音乐老有打仗的感觉?</p><p class="ql-block">GF:哈哈!我对音乐不太懂,但是你说的那种感觉我相信是真实的,历史上,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都是靠打仗开拓疆土的……</p><p class="ql-block">JS:哦,我觉得1900之后的曲子都带一点悲伤🤔,还有打仗的精神在里面!</p><p class="ql-block">GF:你发一首给我听听?看看我能不能听出悲伤的味道?</p><p class="ql-block">(JS发来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六乐章,华尔兹爵士组曲,第二号”)</p><p class="ql-block">GF:你发来的肖斯塔科维奇的华尔兹爵士组曲第二号(又称第二圆舞曲)我听完了。我是通过音频(FM)转换器传到助听器里认真欣赏的!我还查到了一份资料。发给你看看!</p><p class="ql-block">GF:“聆听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任何描述言语都是无力的,颤抖过后,还是颤抖。</p><p class="ql-block">音乐本身华丽流畅,但喜悦中带着哀伤,像高贵而忧伤的灵魂在诉说...…给人醉生梦死的感觉,又让人浮想连翩;有时,听得热泪盈眶,不知何为!</p><p class="ql-block">音乐的主调是悲伤的,辅调以华尔兹曲式作舒缓,是一种努力让自己开心起来的情绪,但内心却是克制和压抑的,是一种沉重下的抒情。”</p><p class="ql-block">你问为什么会有“淡淡的忧伤”?我想音乐作品应该就是音乐家自己感情的表现。</p><p class="ql-block">JS:谢谢!你说的很到位!这个是您写的吗?前半段就是我的感受!</p><p class="ql-block">GF:你有文章中说的那种感受,是很好的,说明你已经领会到肖斯塔科维奇写作这个曲子时的真实心情和感受!我猜想他当时也许遇到了某一件很不愉快但是他自己又很不愿意就此了结,曲终人散的事情。他想以圆舞曲的形式来表达当时的心情,表达这段感情。但是内心深处的忧郁即使用圆舞曲的形式也是抑制不住的…… 这就是这首圆舞曲最大的特点—— 本该是轻松愉快的圆舞曲却隐藏了一丝丝淡淡的忧伤……</p><p class="ql-block">JS:再给你欣赏一个,这也是来自俄罗斯的作品 [呲牙]</p><p class="ql-block">(JS发来了朗朗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p><p class="ql-block">GF:这个也是QQ音乐?只有会员才能分享,你是会员?</p><p class="ql-block">JS:没有 ,我用的是国外版本,可以分享!</p><p class="ql-block">JS:我还有朗朗的原版光盘!是你送给我的!</p><p class="ql-block">GF:我给你的?</p><p class="ql-block">JS:对!来澳洲的时候。</p><p class="ql-block">GF:听完了!谢谢你!今天分享了两首俄罗斯作曲家的淡淡的忧伤…… 不知道别的国家的作曲家有没有这样的忧伤?</p><p class="ql-block">JS:肖邦的也是,我一直都喜欢忧伤的曲子</p><p class="ql-block">GF:贝多芬好像一生没有结婚?耳朵还聋了!</p><p class="ql-block">JS:贝多芬👂🏻慢慢的聋了!写到第九交响曲他好像聋了!</p><p class="ql-block">应该很多都没有结婚[呲牙]</p><p class="ql-block">GF:这也许就是你说的为什么很多乐曲都隐藏了淡淡忧伤的原因?这或许是艺术家的职业悲哀?</p><p class="ql-block">过几天等你有空,你弹一个曲子,让你妈妈录下来发给我,再发一些你的照片,我给你做一个视频。</p><p class="ql-block">再过两个月JS就毕业了。我看到了他上大学,又看到他毕业。22年前我许下的愿望实现了。我为他也为我自己高兴!</p><p class="ql-block">GF:下一步是继续深造还是工作由你自己选择。我相信你!</p><p class="ql-block">土木工程很辛苦,整天摸爬滚打在工地,和泥浆土木钢筋打交道。听说土木工程是男生的专业。</p><p class="ql-block">你现在每天7am-5pm开车两个小时去工地实习,要指导别人,首先要自己动手去干。你做到了!</p><p class="ql-block">土木工程师和建筑工人是把设计图纸变成现实的实践者,是工匠!</p><p class="ql-block">像悉尼歌剧院那样的再好再伟大的建筑设计也必须要由建筑工程师和建筑工人来实现,来完成!&nbsp;</p><p class="ql-block">伟大的建筑必须要有伟大的工匠完成!&nbsp;</p><p class="ql-block">我相信你!You can ![强][强][强]</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以上对话节录自20201027-28的微信记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Jonathan,你22岁了!大学毕业了,有了自己的专业!又在从事自己本专业的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人的一生一定要有自己的专业,而且要不断提高,坚持始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祝你工作顺利,不断加油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祝你生活幸福,事业家业双丰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 2021年6月15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