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河 那段情 那牵挂

我爱春天

我是农民的孩子,出生在嘉善偏远的丁栅水村,在那里,星罗棋布的河网将家乡点缀得婀娜多姿。一条宽阔的小河穿过整个村庄,犹如一条彩带飘落其中,沿河而居的村民都把这河当作了最忠实的朋友。而这条小河就像一个无声的伙伴,伴随着自己的成长,见证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自己那淡淡的乡愁与牵挂像伴随着静静流淌的河水,平静而不曾间断。 那条故乡的小河,哺育我长大。作为水乡的孩子,从小就与水结伴,淘米、洗衣、做饭都与她形影不离,就连平时家中的饮用水,都是父亲一早从小河中提上来的。清晰记得父亲每天清醒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提桶,来到河边,从静静流淌的小河中提起清澈的河水,倒入家中的大水缸,适当沉淀后成为了家中做饭、烧水的唯一水源。小时候的我,也会在满头大汗回家后,在找不到冷开水时,偷偷拿起水勺直接舀起水缸中的凉水一饮而尽,那种透心凉的感觉至今难以忘怀。 那条故乡的小河,见证我成长。门前的小河,那是幼时我们每个孩子的乐园。每天放学回家,我们总会相约到河边捡贝壳,在河边打水漂,看到那瓦片在河面快速飘逸前行后留下一串串痕迹的时候,内心充满着喜悦,因为那是我们农村孩子独有的“绝技”。夏天到了,小河一下子热闹了,傍晚时分,我们都会不约而同来到河边,迫不及待跃入其中,让我们在嬉闹中学会了游泳,在相互切磋中,提高了游泳技能,在笑声懂得了互帮互助…… 小河伴随着我们,见证着我们这群水乡孩子逐步长大,从农村步入城市。 那条故乡的小河,饱含家乡情。年龄的增大,不得不离开农村来到城市求学。离开家乡的孤独,更让自己更加想念家中的父母,想念那天天相见的小河。不知河边的龙虾还有吗?不知河边种下的小树长大了没有?今年夏天,我还能与以往一样,能在树荫下,戴个草帽,看着鱼儿上钩吗?……所以也总喜欢在休息时,跑到学校的湖边坐坐,看着熙熙囔囔的人流,看着远处的快艇快速前行,激起的浪花拍打着河岸,却怎么也找不到家乡那条河流的印记与那种刻骨铭心牵挂。 那条故乡的小河,无声中控诉。我长大了,参加工作了,却发现那条门前的小河“苍老”了,有点奄奄一息。河面邋遢了,星星点点的漂浮物随波逐流;河堤破旧了,整齐的堤岸留下了一个个伤口;河床抬高了,那些淤泥与垃圾沉淀后没人再把他们输送上岸;河水浑浊了,在岸边往下看,却再也看不到那清澈的河底,就连水底宽扁的水草变成了那疯长的野草,小鱼小虾们也消失得无影无踪……看着她,我好像听到了小河那痛苦的呻吟与无奈的控诉:“救救我吧,我是无辜的牺牲品……” 那条故乡的小河,旧貌换新颜。家乡道路宽了,汽车也可以到自家场地了,但我也不大愿意回家去了,因为我真的不忍听到那小河凄惨的倾诉。直到去年秋天,爸爸告诉我,门前的小河要彻底整治了,两边筑起了堤坝,抽干了河水,河床进行彻底清淤,农户家庭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河旁边的猪禽舍也进行了拆除……当我春节回去的时候,眼前顿时一亮,那漂亮的生态护岸修筑完成,水面的漂浮物没有了,清澈的河水也再次回到了身边……,比小时候的河流装饰得更加漂亮。 家乡的小河,依旧静静流淌着,但那种对家乡的牵挂之情却已经深深扎根其中,家乡的那条小河,承载着自己对家乡深深的牵挂与依恋。真心希望,如今的小河永远保持着灿烂的笑脸,不再听到那痛苦的呻吟。<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此文获得2015年9月,嘉善县“我家就在水边住”征文比赛三等奖,并收录2015年《柳洲》杂志第四期)</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