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的希望

助产士郑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望无际的麦田,在夏风的照拂下现出金黄色的端倪,麦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乡村氤氲着收获的希望,儿时风吹麦浪的场景跃然呈现,种在了我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  依稀记得麦收是一个特别费力的劳动,为了让一家人增强体力,家家户户都会储备好麦收期间所需的食材和饮品为收割麦子做准备。</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以此为乐,早早随着家人,迎着朝阳,沐着晨露,每人挑选一把自己感觉锋利的镰刀,一路说说笑笑奔向期盼的麦田,我紧随其后,央求着要试着割麦,经过一番央求,家人告诫我别割着手指和脚踝了注意安全后同意了我的请求,记忆中外公一手挥着磨得锃亮的镰刀,刷刷地划着整齐的弧线,我不甘示弱模仿着割麦子,只是觉得镰刀不听我的话,割的麦子参差不齐,外公说:“每一粒麦子都来之不易,说着耐心指导我正确的割麦方法:腰稍弯曲,左手抓住麦穗的下方,右手持镰刀将左手抓住的麦子从根部割断,然后整齐地放在身后的地上。如果有个别麦子散落在地,就捡起来放在成堆的麦子上,以便将收割好的麦子打捆。不一会汗滴从额上流下来,流到脖子里,流到前胸后背,但是并没有觉得苦,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明确的念头,那就是趁着天好赶快收,接着就有了外公扬麦的场景,外公满满地铲上一锨,逆风斜向上抛去,风把麦糠吹得远远的,麦粒都在上风头沙沙落下来,打在地上发出脆脆的响,仿佛是随风伴奏的乐曲,吹进了每个人的心里,每个人都笑开了颜。外公虽已离开我多年但他慈爱的笑容一直温暖我前行。</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代的发展,记忆中的麦收已成为美好历史见证,农村发展已开启了新的篇章,那些历经秋种,冬眠,春长,夏收漫长的季节孕育出的饱满生命,给我留下的是一颗颗感恩的心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希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