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等你归来

李小懒

<p class="ql-block"><b>文字:李小懒</b></p><p class="ql-block"><b>摄影:李小懒</b></p><p class="ql-block"><b>出镜:谭小幺</b></p> 关于等你归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何为等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灯火阑珊,时光荏苒。</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可否具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望尽天涯,青丝已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可否再具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空守繁华,等你归来。</b></p> <p class="ql-block"><b>  “《等你归来》程响,有时间试听一下。”某一天夜里的10点多钟在微信上忽然收到一条信息,而我读到这条信息时已是到了第二天的清晨。《等你归来》程响,不知道怎么的我脑子里第一个联想到的是《相忘于江湖》左旗,我以为这会是一首诗歌朗诵,像当年我听左旗朗诵的《相忘于江湖》,那开头一句“隔一程山水,你是我回不去的原乡,,,”浑厚动听的嗓音一开嗓子,我便完全融入其中。特别是声音与背景音乐无丝合缝的衔接,诠释了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真挚深情,一直到现在都还觉得自从世上有了“相忘于江湖”这句话以来,都不曾如左旗朗诵的《相忘于江湖》这般惊心动魄。那文中写来的相忘于江湖的无奈和遗憾,反倒被朗诵出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美,也是从那时起就迷恋上了左旗的新派朗诵。</b></p> <p class="ql-block"><b>  时间一晃已经是过去好多年了,听左旗的声音是在七年前,后来再也没遇上让我听上一遍就念念不忘的人和故事,开始百度上搜索《等你归来》,还特意去搜索了一下这首歌的演唱者程响。百度上是这么说的,《等你归来》是热单女王程响精彩演绎的一首原唱作品,歌曲用“等你”贯穿主题,阐述了对爱人的一种极致等待。悠扬的编曲让人忍不住陶醉在歌声里无限遐想,是一首触动心灵的治愈歌曲。。。轻触屏幕点开播放,音乐缓缓打开,一句“我就在这里等你披星戴月乘着风而来,我就在这里埋好烈酒候你故事开,,,",空灵清幽的女声滑过耳膜在清晨孤独的响起,心里忽然就开始莫名其妙的难过,自己也找不到难过的原因。编曲悠扬确实是,触动心灵确实是,治愈性的歌曲应该不属于是,至少与我听完后的感觉是这样。或许是在我听着听着的过程中,不由自主的又沉浸到这首歌的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符都在传递的一种极致等待的悲伤情绪中去了吧。</b></p> <p class="ql-block"><b>  “我已知你心意 不必言语 我必与你 相忘于江湖。”《相忘于江湖》的这篇文章,最是让我体会了一把原文作者所描绘的情感中那爱而不得的痛苦,而左旗朗读的声音又让我感受到了于这种情感有一种灵魂救赎的江湖味道。尤其是结尾《笑傲江湖》主题曲音乐忽然响起,一声豪迈的"沧海一声笑,,,,"许多人世间未了的恩怨未平的情怀都在这一刻起挥刀断袖戛然而止。听《相忘于江湖》的过程内心是不平静的,听完后内心却又是平静温和温暖的。而关于《等你归来》,或许是年龄大了的缘故,我是越来越不敢听这类过于悲伤的歌曲。我天生敏感,会听着听着在歌词和音乐的渲染下把自己代入到一种很不好的情绪中,我会很难受,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会不由自主的去体会到属于其他人的心酸,无论是爱而不得的痛苦,还是生活的心酸,抑或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我都感受的清清楚楚。这些感觉就慢慢堵在心里,我会很想哭,是那种悲天悯人自作多情的伤感。特别是在晚上戴上耳机收听,一句“我在九幽等你,在极乐等你,望彼岸花开”那一种没有结果的绝望的等待,有一种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心碎,足够戳中我的泪点,会让我胡思乱想的联想到自己从前的许多杂乱琐碎的事,那些个意难平啊就那么的折腾着我一夜无眠,困扰着我一直走不出有歌词和背景音乐构成的小故事小情境里。</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2021年6月7日22:25</b></p><p class="ql-block"><b> 你: 等你归来,程响。</b></p><p class="ql-block"><b> 有时间可以试听一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2021年6月8日6:37</b></p><p class="ql-block"><b> 我: 等这个词或许就是最有希望的一个字眼,也是最为伤感的一种情愫。</b></p><p class="ql-block"><b> 尤其是在听到我在九幽等你,在极乐等你,望彼岸花开这段时,与我听来感觉是一种没有结果的绝望的等待,有一种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心碎。</b></p><p class="ql-block"><b> 这类歌听一遍就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