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微小集(七)

点石成金

1.迎检 <p class="ql-block">  胡科长下乡幼儿园年检。各园均列队相迎,坐挪椅,行引路,摆水果、敬热茶,态度甚恭。</p><p class="ql-block"> 回家,妻正收拾整理,打扫拖地。</p><p class="ql-block"> “别踱来踱去。”妻把他轰出阳台。</p><p class="ql-block"> 突然拖把触鞋,妻又喝道“脱掉你对烂臭鞋。”</p><p class="ql-block"> 他正想点烟,妻又制止,撵他下楼去。 </p><p class="ql-block"> “紧张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有贵客到。”哦,也在备迎检。</p><p class="ql-block"><br></p> 2.鹅 <p class="ql-block">  暑假,一只鹅在草坪日夜啄食、玩耍。它时而昂天高呼,时而翻翼扑飞,驱散辽阔校园的沉静。</p><p class="ql-block"> 这家伙却随地大小便。</p><p class="ql-block"> 校长新上任,是个靠背景蹭上的庸者。临近开学前一天,他小心要求鹅主人关好它,以防上级检查。</p><p class="ql-block"> 鹅主人骂道:“一朝得志,语无伦次。我屙屎你都管!”本地话“鹅”与“我”近音。</p> 3.憾 <p class="ql-block">  哀乐夹恸哭声,披麻戴孝队伍行于山脚下。是良叔驾鹤西去了。</p><p class="ql-block"> 去年深秋,我与他偶遇于镇上。那时我祝他健康长寿,他呵呵大笑:“我活到80岁,就愿咯。”他那时78岁。</p><p class="ql-block"> 去年底良叔发病,躺在医院里久不见好转。后他干脆强行出院。</p><p class="ql-block"> 临终前他将8万元捐于村公益。一生克勤克俭的人。</p><p class="ql-block"> 唉,老天啊……</p> 4.劝架 <p class="ql-block">  生产队两公牛大战,激烈而持久,场面惨烈。</p><p class="ql-block"> 队长心疼耕牛,忙于劝架,但用尽一切办法毫无效果。</p><p class="ql-block"> 他从家拿两包炮竹来,点着一包,靠近掷向两牛头。牛受惊,一牛角猛抄向他,勾住他衣服,扬脖一甩,被抛向半空跌下来。好在着地的是湿润松软水田,才保住了命,用他的话说,差点成了烈士。</p> 5.祭祖 <p class="ql-block">  “保佑我发达……”二牛将大中华拆开,点着摆在墓碑前,又开支茅台酒酹几下,口念念有词。</p><p class="ql-block"> “也要保佑我发达,我也是你后代呢。”旁边四狗也小声祷告。</p><p class="ql-block"> 二牛心火,说他癞蛤蟆想食天鹅肉。四狗也嘴硬,说祖宗尽喂他这肥猪。竟在祖宗面前吵起来。</p><p class="ql-block"> “祖宗——,出来劝劝。”有人笑着对祖坟大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