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于心底的阳刚之气

王老师写作工作室

<p class="ql-block"> 端午假期,身在北京的儿子在微信群里说:你们都来我这里过节吧,我不想回去了,来回跑有点累。于是,我和老婆、闺女稍微商量一下,便一起赶往北京。</p><p class="ql-block"> 掐指算来,儿子北漂7年多了。从刚开始感觉家里有点清冷,到逐渐习惯了常态化的离别。因为即便是有时儿子节庆回来,也是聚散匆匆。</p><p class="ql-block"> 虽然早就有预设,孩子大了,早晚会离开家,像鸟儿一样地单飞,在外打拼,在外筑巢,立业成家。但是,在我心里,终究觉得北漂的儿子就像“云边孤雁,水上浮萍”一般,孤身只影,无依无靠,其中的酸甜苦辣,是我们无法设身处地感受到的。</p> <p class="ql-block"> 北漂这七年多,也确实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儿子经历了很多,也吃了很多苦。儿子也因此改变了很多,但却从未放弃过自己的一些坚守。</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这些年,儿子的自立自强精神在逐渐增强。</b>刚到北京时,因为学校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脱节,需要进行培训考证。当时的学费是18000,儿子跟我说学费时,我看出他的期待。由于当时一些原因,一时的手头拮据,我就说你自己想办法吧。儿子再无二话,跟培训学校签订了学费贷款合同,自培训结束之日起,一年内还清18000贷款。</p><p class="ql-block"> 刚培训结束,儿子就谋到一份工作,月薪3500元。而每月消费为:8人间集体宿舍住宿费800,中间狭窄到两人对面走,需要侧身才可以通过;学费贷款每月1500;交通费400;餐费800左右,妥妥的月光族。即便是这样,儿子从来没说过一声苦,硬是扛了下来。而这些,是在两三年后,儿子偶尔跟别人打电话时,我才了解到的。</p><p class="ql-block"> 艰难困苦,逼人太甚,但还是无怨无悔、一往无前地往前奔!</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这些年,儿子一直用隐忍和执着去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b>连续跳槽了几家公司,儿子的事业迎来了一些转机。到了某公司以后,加班成为常态,每天加班到夜晚10点以后是常态。有一次到了年底,老婆通过微信问儿子下班没?儿子发过来一段视频,深夜12点半,北京的过街天桥上,大雪纷飞,儿子一手拿伞,一手录视频。他说:洗洗收拾一下,平复一下心情,大概要到一点半睡着,第二天大概6点半起床。此情此景,让老婆心疼不已,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比起加班,更厉害的就是工期。每一段工作,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否则公司要给予处罚。他们所从事的研究,很多时候是没思路的,有时候有方向了,却发现错了,还得从头再来。儿子说,每一次都是在觉得不可能完成,几乎被逼上绝境的情况下,然后却又不可思议地完成了。受不了这种高强度的压力,一同进公司的另外三个人,选择了离开。</p><p class="ql-block"> 忘不了连续加班一个月,完成的那天晚上一夜无眠,第二天早晨又赶往南方;忘不了项目组的同事们被领导催进度,走投无路时,深夜围着西湖狂跑;忘不了周末偶尔不加班时,整天的狂睡以弥补劳累。</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这些年,儿子心底坚守的善良却从未改变。</b>坐在回程的高铁上,我跟老婆说:你发现没有,儿子从小到大,从来没有抱怨过任何人,没说过别人那怕一句半句的坏话。老婆想了想说:的确是一句也没有,而且从来都没有!从小学到初中,也有跟其他同学发生矛盾甚至冲突的时候,但他从来没有说过别人的坏话;进入高中和大学,似乎一直与同学和谐相处;进入职场,从未抱怨过任何人,他说公司里的同事都对他很好!我问他工作过好几个公司,就没有尔虞我诈、排挤打击吗?他说当然有,但是,我没有,所以这些无聊的事就不会发生在我身上。</p><p class="ql-block"> 原来的公司总监跳槽后,也把他推荐到目前的公司任职。儿子说:除了业务因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性格好,从领导到同事,都说我为人坦荡,不争名夺利。但奇怪的是,领导却给我很多荣誉,让我都不好意思了。</p><p class="ql-block"> 儿子心地善良,心态平和,从不攀比,这些也是我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我深信,男人的阳刚之气不仅止于外表,还在于植根于心底的自强、担当和善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自在飞花:致力于创作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