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陕八曰行散记(三)

阿忠

<p class="ql-block">晋陕行第六天《陕西波浪谷》</p><p class="ql-block">早上七点半,我们一行人乘车往陕西波浪谷驶去,这次也是我们车程最长的一天,估计要四个多小时,其实,坐在旅游车里观看窗外飞驶而过的大山、农田对我来说也是旅游途中一种快乐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据导游介绍:波浪谷位于陕西北部的靖边县龙州乡。靖边波浪谷景区取名为地心丹霞,这里铺设了木制栈道,可以沿着栈道深入谷底,在红色砂岩的包围中穿行,近距离观察丹霞地貌与众不同的造型。</p> <p class="ql-block">荒友情深</p> <p class="ql-block">夫妻恩爱</p> <p class="ql-block">深谷像长河,夏风悠悠吹过,我坐在深谷中间拍照留念,仿佛时间在这里巳经静止了。</p><p class="ql-block">据介绍:靖边波浪谷岩石叫红砂岩,是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就开始,由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p> <p class="ql-block">水流在这里雕刻,时间在这里撰写,荒友间的情谊在这里延续。</p><p class="ql-block">这里遍地是时间的伤痕,这里遍地是时间的精彩,水流融入了山的缝隙,微风带走了颗颗细砂,对着山谷我大声喊道:时间不会老,大山不会老,我们也不会老。</p> <p class="ql-block">这里深深地沟壑见证了风云变焕,岩石上的纹路与图案书写着历史。</p><p class="ql-block">山里凉爽的夏风,又仿佛在我耳边轻轻的说: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沿着木制栈道走到半山腰极目远望,红色的山体与绿色的植被交相辉应,别有一番韵味,若仔细观察分佈在山顶、山腰的线条纹理仍清晰可见。</p><p class="ql-block">坐在木栏边留下自己的身影,也应该算是不辜负了这次快乐的旅程。</p> <p class="ql-block">站在高处往下看,耳边听着风,任由纤细、粗旷、密集、层叠的各种图案扑入眼帘,一条、一绺绺各种直线与曲线,圆滑的、斑驳的红色的、黄色的像牧马人的马鞭在飞扬,像羊身上卷着的羊毛随着羊在滚动,更像天际边的一丝云彩。</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属于我们中国美丽的波浪谷,一点也不逊色美国的波浪谷。</p> <p class="ql-block">当晩,我们入住陕西,第二天早上7.30分旅游车去观赏位于甘泉雨岔村的雨岔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晋陕行第七天《陕西雨岔大峡谷》</p><p class="ql-block">我去过许多大峡谷,大峡谷美就美在溪水潺潺,谷底绿草成萌,鲜花盛开。</p><p class="ql-block">可是你看到过全是石头,沒有鲜花盛开的峡谷,比那鲜花盛开的峡谷更美丽吗?</p> <p class="ql-block">上午我们一行人随着导游来到了,位于陕北甘泉县雨岔村的雨岔大峡谷。</p><p class="ql-block">听导游介绍:若千万年前,强烈的地壳运动把这里的大山,撕开了很多大口子,又经过若千万年的风吹雨蚀,慢慢形成了现在类似于丹霞地貌的峡古群一一雨岔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雨岔大峡谷由桦木沟、花豹沟、龙巴沟、牡丹沟和许多无名的峡谷裂缝组成。</p><p class="ql-block">也许是时间关系,我们去了牡丹沟和桦木沟,相比之下还是桦木沟最为精彩。</p> <p class="ql-block">峡谷全长约300米,高20米左右,谷底最宽处5米,最窄处仅20厘米仅供一人通行。</p><p class="ql-block">桦木沟峡谷出入都在谷底,山上绿树成萌一片郁郁葱葱。</p> <p class="ql-block">峡谷内除了千奇百怪,凹凸不均、左右相迎目不暇接的巨石,及其长在石壁上的绿苔以外,其它什么都沒有,而这正是峡谷的神秘所在。</p> <p class="ql-block">进入那个大裂缝中,我仿佛置身于一个末知的时光隧道里,夏日的阳光透过大峡谷裂缝照在石壁上,一块块红的象宝石,一块块绿的象翡翠,看到的感觉到全是动态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行人从进入洞口的那一刻起,一路高举着手机或相机,三百六十度地转换着角度,就是恐怕错过那一处美景。</p> <p class="ql-block">峡谷内的流水,顺着岩壁滴滴答答的滴下来,我抬头寻找滴水的源头,峡谷的岩壁被水浸的光滑透亮。</p><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用手摸了摸,感觉有细细的沙石掉下来,湿湿的,像是浸过溪水的土地,但看着又散发出石头的光辉。</p> <p class="ql-block">往前看,哇!这即不象泥也不象石的壁连成了一片,浅浅的青苔依附在上面,所连成的曲线才是大峡谷最美丽的宝藏。</p> <p class="ql-block">大大小小的岩壁是柔美的,真像是一个个柔美的江南女子,在神州大地上跳着一曲优美的采茶舞曲。</p><p class="ql-block">她们时而把手臂舒展开来,时而将手臂倦于胸前。</p> <p class="ql-block">雨岔峡谷有千万个景,每一处从每一颗石子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正视、回眸、俯首、俯瞰、细看、远观……</p> <p class="ql-block">感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独具匠心,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美仑美奂、美不胜收、无花无草也美丽、无神无仙也神奇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晋陕行第七天《山西壶口》壶口瀑布位于山西临汾,是黄河唯一的黄色大瀑布,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号称“黄河奇观"。</p> <p class="ql-block">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我早就听人说起过黄河壶口瀑布的壮观。</p><p class="ql-block">今天总算是如愿以偿,我们一行人跟随导游,戴上口罩,手持绿码过了安检。</p> <p class="ql-block">刚进景区还沒看见瀑布,就先听到了黄河瀑布咆哮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我快步走向前一看,啊!好深的峡谷呀,让我不禁倒抽一口冷气。</p> <p class="ql-block">我往后退了二步,定下神往远处看,上游宽阔的河面,黄河的河水缓缓流淌,可是黄河的水变清了,再也找不到有人描写河水似黄龙的感觉,河水越接近壸口流速越快。</p> <p class="ql-block">到后来就变成了一条咆哮的巨龙,撞击到岩壁和岸滩又反弹回来,溅起数丈高的浪花,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真的是气势磅礴,那凉爽的水珠溅在游客身上,人群里发出一声声尖叫,那场景真的让人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河水象刀劈一样从悬崖顶上直劈而下,溅起万丈高的水花,在阳光下形成一道道彩虹,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又如同闷雷炸响,震耳欲聋。那时我如果有千万双眼晴,也分不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天!</p><p class="ql-block">还真的是应了那句话:不观壶口大瀑布,难识黄河真面目。</p> <p class="ql-block">晋陕行《云丘山》</p><p class="ql-block">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乡宁县,历史上誉有藐姑射山最秀之峰巅之称,和汾河一代第一名胜地之誉,自然景观独特。。</p> <p class="ql-block">云丘山冰洞群形成于第四季冰川期,是距今已有300多万年历史的天然群体性冰洞。</p> <p class="ql-block">云丘山之美在于云雾,无论阴晴风雨,云丘山始终笼罩在云雾缭绕中。</p><p class="ql-block">天空不作美我们到了云丘山,突然下起了雨,此时的云丘山更是雾气腾腾,我们一行人仿佛豋入了仙境。</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行人冒雨沿山间小径拾级而上,到了沿山而建的塔尔坡古村落,村里共二十多个院落,有穴居土窑洞,碹拱石窑洞,石木结构的瓦房,原村民似乎都搬迁了,这里的一切应该是供观光的景点吧。</p> <p class="ql-block">观看皮影戏</p> <p class="ql-block">因为下雨山路又陡,开往山上冰洞群的观光车停了,为了不留下旅途中的遗憾,我们几个人决定徒步豋山。</p><p class="ql-block">天气又闷又热,山路又陡又长,滴滴答答的雨又下个不停,我铆足了劲往山顶走去,半道上一位大概二十多岁的年轻游客,停在路边气喘吁吁的问我:大伯,您今年四十几了?我听了哈哈大笑:大爷今年六十八了,小伙伸出大拇指连说:厉害、厉害!</p> <p class="ql-block">到了冰洞门口,穿上借的棉大衣,戴上安全帽,往洞窟里走去。</p><p class="ql-block">冰洞里真冷,走了约摸十分钟左右,戴在头上沾着汗水雨水的遮阳帽,一下冻的硬梆梆的,身体上的热量全都消除了。</p><p class="ql-block">赶紧寻洞囗往外走,反正里面的冰柱、冰笋、冰钟乳、冰石花、水锥对我们下放在北大荒的知青来说,那真是见识的太多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这次云丘山之行倒让我体验到了,什么叫做冰火两重天。</p><p class="ql-block">快乐的晋陕八日行虽然结束了,但是晋陕大地上那些宏伟的古建筑和美丽的丹霞地貌,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我珍惜与朋友们的每一次旅行,我会把每一次的沿途风景化作一段段记忆珍藏在心间,因为我知道,人这一辈子能带走的东西只有回忆,只有那一段段美好的记忆能伴我永恒。(完)</p><p class="ql-block">谢谢大家观赏!2021年6月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