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我的梦(69)

寻梦者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六十九节为梦想而活着是人生路上最美的的时光。</p><p class="ql-block">——为梦想而活着是人生路上最美的时光。如果一个人失去了为梦想而活着的动力,那么他就会失去了向前走的勇气,让如果丧失了向前走的勇气,那他就是真正的老了。我和文静回到屋里,看着儿子的那份酣睡,我们感到的是一份幸福,那是我们爱情的结晶,也是我们对未来的一份憧憬与希望。我有点情不自禁的要抱起他,文静赶忙拦住我悄悄地说:“别惹他,他醒来了,我们就不得安宁。”我看着灯光下的文静那份羞涩笑容,就像是看到一朵绽放在苍茫荒原上的花朵,她是那样的楚楚动人,我平静的心怦然而动时,我感觉到自己就是一只饥饿了的狼,而文静在我面前就是一只赤裸的羔羊。我曾有的那份文雅似乎在那个瞬间里彻底沦陷,文静在我如饥似渴的灼灼目光中显得更加柔弱。但是我压抑着那份冲动,销蚀着心中燃烧着的火焰,伸出手解开文静身上的衣服,看着她赤裸的身体,触摸着她肌肤,让我的心在平静中,与文静的心融合时,文静也为我解开衣服,我们看着各自的肌肤,缓缓地张开各自的怀抱,拥抱着自己心中的那份爱。“文静,你受苦了。”那是我不得不说的一句话,多少天,她在炎炎烈日下与那片荒土地上荒凉抗争着,她流泪多少汗水,心里浸润了多少辛酸。“山子,也苦了你,你瘦多了。”“那是我应该承担的,我要给你和儿子一个幸福的生活,我不想做软蛋,让你们跟着我受苦受累。”我紧紧地拥抱着文静,悄悄地在她的耳边说出我的心里话时,我感觉到那是我掷地有声的誓言,文静听到我说出来话,沉寂了片刻之后,猛然从我的怀抱中挣脱,熄灭明亮的灯光后,扑在我身上,显得有点疯狂地吻着我,我没有那份冲动,静静地分享着文静给与我的那份爱。我默默地告诉自己,男子汉说出的话,就要兑现,我怎样兑现对文静的承诺呢?我问着自己,爱不是说出来的甜言蜜语,而是做出来的的一举一动。我也紧紧地拥抱住文静时,她却显得那样的温柔。“明天邦不达(晨礼)跟达(父亲)去清真寺礼拜,陪着他,他很孤独,我觉得他心中有许多的话,没有人听他诉说。”文静为我擦着身上的汗水说:“他把我当做自己的女儿,但是我不是他心中的儿子,在你的身上寄托着他的一份梦想,你不是他心中的麻雀,而是一只山鹰。”文静说罢又在我的口唇上留下她一个长吻后,轻轻地溜进了我儿子的被窝。一会儿,我就听到她均细的酣睡声,她累了,是她的心身都累了,我没有在打扰她,只为她悄悄地盖好被子。我没有一点睡意,静静地看着从窗口撒下的月光,想着自己走过的每一步路时,都有父亲的身影伴着我,陪着我静静地走过。故乡的山山壑壑在我的心里清晰的涌现,那一条条小路上,我多少次跌倒,有多少次在父亲的呵护中站起来,我想到妈妈,奶奶,还有妈妈和奶奶留给我的花书包。怎样活着,我问着自己,一份写作的灵感,忽然之间在我平静的心中涌动。我赤裸着身子悄悄地溜下炕,点着那盏煤油灯,(为了不打扰文静,我没有开电灯)找到了自己久违了笔纸,一气呵成了《勇敢地活着》,仰天啸,看群山蜿蜒。心在跳,血在烧。吼出心中的歌谣,坚强青春不会老。一份勇敢,一份执着。跌倒了,站起来。向前走,面对朝阳笑。不屈挫折,踏向坎坷。流着辛勤的汗水,嚼着艰难的苦涩。唱着心中的歌,活着就要勇敢地活着。”当我写下最后的一句话“活着就要勇敢地活着。”我忽然觉得自己真的累了,紧紧地握着笔,把自己的心身完全轻轻地放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活着就要为梦想勇敢地活着,当我再次睁开眼睛时,我看到的是从窗口撒下的阳光,听到的是我儿子清脆的笑声,我赶忙拉开身上的被子时,才明白自己依然还是赤身裸体。在我的身边放着文静为我准备好的衣服。我恨自己在文静面前失信,没有陪着父亲去清真寺里礼拜。“山子,快去洗个乌苏里(大净,在回族人的信仰里,有了夫妻生活,必须要用淋浴清洗全身,那是一份习俗,同样也是一份信仰)”文静知道我已经起床,悄悄地告诉我说:“就在家里洗,我把水准备好了,一会六子叔他们就来,达(父亲)说请他们在咱家吃顿饭,我们要懂得知恩图报。”看着文静,我第一次理解到什么是尴尬与窘迫中的惊慌失措。“为什么不早早叫醒我?”我埋怨着文静说:“达(父亲)呢?儿子呢?”我怕让他们看见我的的那份尴尬。文静看着我的那份手忙脚乱笑着说:“他们不在家,快去洗澡。”忙忙碌碌也是最美好的人生,我看着文静离开的背影,平静下来慌乱之中砰砰的,心跳,让自己的心灵回过到自己的信仰之中。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派遣的使者。我心中默默的用阿拉伯语咏念着那句信仰的誓言。我放下心中的一切杂念,回归在绝尘无染的精神世界里,虔诚的按着信仰里的要求,洗手,净下,洗手,漱口,净鼻,洗脸,洗胳膊到肘关节,再从头开始,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洗周身三遍,最后洗脚到踝骨上面。当我洗漱罢,穿上干净的衣服走出门,面对着灿烂的阳光,我感觉到自己是一位心身洁净的人。眼前的眼前都是新颖的,是扑入我眼帘的那片在父亲与文静精心呵护下的菜地散发出来的盎然生机。我有点情不自禁地要拥抱那片绿色,我看到的是茫茫荒土地上那一缕缕袅袅炊烟。我联想到曾经背诵的唐诗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今天自己就站在大漠之中,但是我没有面对着落日,而是面对着朝阳,我看到的不是孤烟,而是一缕缕在微风袅袅升起炊烟。我感到的不再是孤独时,一群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孩子背着他们喜欢的花书包,追逐着,嬉闹着从我家旁边的那条简易的沙路上走过,他们都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无忧无虑的笑着,追逐着,在他们的眼里只有灿烂的阳光,没有他们面对着的那份荒凉。我又听到了他们读诗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看着他们的身影,聆听着他们纯真的,清脆的声音。我忽然觉得苍茫原野上充满了勃勃生机,是他们给寂静的荒土地上带来了希望。“孩子们开学了,这片荒土地上有了学校,那是这片荒土地上的希望。姐姐的两个孩子上学了,是我和姐姐一块送去的”。文静陪着我,看着那群孩子迎着朝阳,一点点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外说:“姐姐笑着,她没有为苦难中的生活流泪,她告诉我,只要一个男人真心爱着我们,我们就要笑着活着。”我笑着看着文静,悄悄地挽住她的手说:“姐姐没有说错话,姐夫爱姐姐,他付出的一切都是为了姐姐和他们的孩子,今天我们也去学校看看她们,我们也要给她们一份爱。”我征求着文静的意见。文静笑着向我点点头说:“我也有那个想法,给我帮忙把桌椅摆放好,六子叔他们就会来了。”我有点依依难舍的回过头,看着自己的家,它不再是从前那个粗工乱抹土坯房子了,而用心修缮过,还换了门窗,就像是锦上添花。“是白娃叔他们帮助我们修缮的,他说就是一个草窝,也要看着顺心顺眼。”文静开心的笑着,那是她知足的,幸福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活着就要为梦想活着,那不是一句口头上的谎言,而是要用一份最真诚的信念去让那份语言变成一份行动,那样就无愧自己的人生。“山子你写的诗,我看了,是你心里的话。”文静笑着看着我说:“写出你的的心里话,哪怕一点一滴,我陪着你一起走过。”“你的梦想是什么?告诉我,我陪着你一起努力。”“我的梦想就是能看到你写的诗,你讲的故事。”文静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是她给予了我的一份信念。即便我的梦想依旧是那样的遥远,但是我不会放弃。我没有向文静承诺,但是文静知道我心中立下了一个不言败的信念。“让我去接六子叔他们,我欠他们的。”就在我松开文静的手,要去迎接六子叔他们时,我们却看到了我们熟悉的身影。“是瑞雪和马强”。马强看到我们高兴的像似几年不见的亲人一样,冲到我的面前喘息着说:“山子哥,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瑞雪考上六盘山中学了,她今年就是一名高中生。”我也激动地挽着马强的手迎接着缓缓向我们走来的瑞雪,白衫,白色的长裙,乌黑的头发,亭亭玉立,像似玉树临风,不仔细看,没有人知道她是一位缺少一条腿的残疾女孩。“我今天要去银川城里了,马强陪着我去,我们是专门来看看你们。”“我是来向你们告别的,我不想再寄人篱下,我也要走我自己的道路,我也有自己的梦想。”马强在我们面前显出一位男孩独有的那份腼腆说:“我应该向瑞雪学习,做一位自强不息的男子汉大丈夫,而不是坐在别人的树荫下,仰人鼻息的活着。”我告诉马强,我见到了大勇,他也走出了他父亲施舍给他的那片树荫。“他不想做一位在父母面前,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他选择走自己的路。”文静带着一份感慨笑着对我说:“大勇走的时候告诉过我,让我们把他当做好朋友。”“准备去哪里?”看着马强,我担心他怎样面对属于他的生活,不是我杞人忧天,而是我更加明白滚滚红尘中充满了尔虞我诈,创业不是幻想的海市蜃楼,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创业不是逛超市,游公园,看花开花落,创业就是人生的凤凰涅槃,要浴火重生。马强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仰起头看着高高升起的朝阳,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果断地选择了自己要去的方向说:“男儿志在四方,去北京,再去上海,深圳,我不想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马强自信的笑着,我从他的目光中看到的是一份自信中的无畏无惧与不屈不挠的刚毅。“相信自己一定会赢。”文静鼓励着马强说:“不论走到哪里,不要忘了我们,正好是吃饭的时候,吃饱饭,也让我们送送你们。”“我们吃过饭,我们想看看你们的儿子,他该会走路了。”瑞雪天真无邪的笑着说:“他是我笑着的弟弟,我会想他。”我们的儿子呢?我听到瑞雪的话,显得有点不知所措,文静笑着拉着瑞雪的手说:“不要站在门口不进屋,我达(父亲)抱走了,他一会就回来了,你达你妈呢?他们咋不送你?”“我的路我自己走,我长大了。”瑞雪笑着对文静说:“我要懂得感恩,我今天也要问你一句话,你为了救我错过了考试时间,你后悔吗?不要骗我,因为我不再是因为懵懂无知的孩子。”“我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果我不救你,我也许会后悔一辈子,瑞雪放下那份包袱。”文静安慰着对她背负着歉疚的瑞雪说:“好好学习,记着马强刚才说过的话,不要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不要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我咬嚼着那句话里的含义,我想到自己晚上写下的那首诗《勇敢地活着》。</p> <p class="ql-block">——勇敢地活着,我告诫着自己,活着就要勇敢地活着。我看着眼前依然在荒凉中的家,想到自己付出的一切努力,我感到一份自豪,是我没有怕过,没有怕过烈日灼心,没有怕过蚊虫叮咬,没有怕过沙尘暴过后的失落,是我没有埋怨,我是在自信中勇敢地活着。瑞雪没有等待,她果断地拒绝了文静的挽留说:“我记住了,不给青春留下遗憾,我也不想在别人的怜悯中活着,相信我。”瑞雪走了,马强陪着她走了。我和文静也想陪着她走出眼前的荒土地,但是我们没有理由陪着她,只能用依依难舍的目光看着他们一点一点与我们拉开距离,慢慢的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我看到的依旧是荒芜的原野,没有树影,没有绿色,只有一片苍茫。我也深深的明白瑞雪和马强为什么不坐车,而要选择徒步走出,他们是在磨砺意志,他们是在告诫自己,活着就要勇敢地活着,坚强地活着。“你六子叔不来了,他们去了地里。”父亲抱着我们的儿子无功而返的笑着对我们说:“我们是看戏挑媳妇~一头满意,你六子叔不要我们的答谢,他说那是他们应该做的,计较那些鸡毛蒜皮就是薄情寡义。”文静笑着从父亲怀里接过儿子说:“那是我们横着切莲藕~多心了。”我赶忙从文静怀里夺过,不愿意让我抱的儿子安慰着父亲的那份失落说:“有机会,我也会帮助六子叔他们的。”那是我的父亲的一份承诺,是我要知恩而要报恩。父亲看着我开心笑着说:“山子记住一句话,贪婪鬼吃不饱,吝啬鬼不知富,龙无云不行,鱼无水不生。钱要挣,人也要做,有了亲情,才会有生活。”那是父亲对我的叮咛。我笑着,诚恳地向父亲低下头时,我觉得自己在父亲面前依旧是一位孩子。文静把菜盘端上桌,我看着那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菜,就知道她是用心为我准备的,因为那都是我喜欢吃的菜,可是当我拿起筷子,端详着父亲时,我想到与我相依为命的兄弟,一份失落感浸润着我知足的心。“不要为你兄弟操心,有人痛爱他。”知子莫若父,父亲看透了我的心思说:“他做了上门女婿,想他了,就让文静领着你去看看他。”文静放下一盘她亲手做的花卷馍,坐在我的身边说:“山娃在贺兰县招亲成家了,他们没有等你,是他们更需要山娃。”文静告诉我,山娃回家时,看到一位老人被人撞倒,没有一个人敢扶起他,山娃把老人当做自己的父亲一样扶起,送他去了医院,还用自己的钱为老人检查了身体,住进了病房。老人没有亲生儿女,只收养了一位女孩,是那位女孩照看老人。女儿去上班,老人想女儿了,想去女儿教书的学校看看自己女儿站在讲台上的样子,没有想到被人撞倒,肇事者逃逸。好人有好报,所以那位女孩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山娃,她那是知恩报恩。“他们一家人都来过咱家,我们也去过他们家里,山娃现在是城里人。”父亲开心的笑着告诉我说:“我放心了,什么时候咱们一家人回老家看看,也让你爷爷,奶奶,妈妈放心。我有时候想,那一天,我走了,你们把我埋在老家的坟地里,那就算落叶归根了,但是我爱这片荒土地,我不想回去了。”我静静地聆听着父亲的话,那是他心中的话。“让山子和山娃协商一下,我们回老家去看看。”文静安慰着父亲说:“也让我们做儿媳妇的知道我们的祖土在那里。”“那里的黄土都是埋人的,我现在想去咱地里看看那荞麦花。”父亲笑着放下筷子,从我怀里接过自己的孙子说:“相信自己,只要我们的心不荒,这片土地也不荒。”父亲说罢就走了,我帮助文静收拾好锅灶上的一切,也紧紧地跟着父亲的脚步走向那片属于我们的荒土地时,我看着远方的天空,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我紧紧地挽着文静的手,我坚信不久的将来,我们面对的荒土地上,一定会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