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如战场

大柱写事

<p class="ql-block">  我主修外语,曾经在国外工作数年,主要从事翻译和项目管理,回国后公司安排在我做进出口业务。</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外行不要紧,可以学习。我这个人生来不怕挑战,喜新厌旧。</p><p class="ql-block"> 公司统一报名参加了省外经贸委办的培训班,学习进出口实务,外贸理论和外贸英语。一年后考试,我的考试成绩全部优良,公司排名第一,当时我已经40岁了,是培训班里最年长的学员。</p><p class="ql-block"> 公司人事部的梁处长当着我的面淡淡的说了一句:薑还是老的辣!</p> <p class="ql-block">  公司安排我做劳保手套业务,每年这个产品的营业额超过百万美元,总经理很信任我,把主管大权交给了我这个外贸行业的新兵。</p><p class="ql-block"> 我对劳保手套业务很有兴趣,它既要进口,还要出口,既要开出信用证、也要接受客户开具的信用证,正好可以充分发挥学习到的进出口知识。好在我是外语专业人士,英语信用证里如果有什么猫腻,逃不过我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制作劳保手套的原材料是家具生产剩余的碎牛皮,必须从国外进口。原料进关时记录在一本海关专门发放的手册上,制成手套后出口时再从手册上核销,这样就避免了缴纳进口税。我的工作就是负责原材料进口,然后寻找厂家生产成手套后出口到欧美国家。</p> <p class="ql-block">经过考察我看中了闽江劳保手套厂,这是一家马尾镇办工厂,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拿到订单了,如嗷嗷待哺的孩子,正在找米下锅,一定可以全力做好我们的订单。 其实新手就是没有经验,只看到了问题的一面,却忽略了问题的另一面。因为拿不到订单工厂已经亏损,亟待一笔订单可以弥补亏损,走出困境。</p><p class="ql-block">进口原材料拉到工厂过磅,工厂就开始做手脚,短斤少两,我虽然在现场监督,也不可能每称必看,结果一个40 伬货柜的碎皮称下来竟然少了200磅(1磅=0.4536公斤)</p> <p class="ql-block">  原材料已经到达工厂,只好安排生产。我有点书生气,不跟工厂计较,工厂全力以赴,准时交货,出口到意大利后客户异常兴奋,来电向我致谢,产品质量一流。</p><p class="ql-block">然而这票货公司亏损了48000元。老板很不高兴,甩给我一个黑脸,弄得我很没面子。</p><p class="ql-block"> 马尾劳保厂全厂上下都很高兴,靠着我的订单,工厂终于度过难关。</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第一笔业务,完全交了学费,做了不折不扣的冤大头。然而正像上面说的 凡事都有两个方面,我帮助了马尾劳保厂,他们尽心尽力做我的单子,商品质量好,交货及时,取得了外国客户的信任。 随后订单不断,我也吸取教训,学会了成本控制,联续几单下来赚了几十万美元,老板见我笑得牙齿都露出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