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放飞的北京梦

琼琼记忆空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  那年,我四岁。村里还没有电视,几个月才放一次露天电影,每一次就像过年一样。在那个人民精神贫瘠的年代,一部电影足以成为家家户户的寄托。那个时候放的电影还是黑白的,电影机器需要两三个人拉,一到放电影的时候村里广播就会通知。听说要放电影,村民们早早地收工回家煮晚饭吃,吃完就急匆匆地从家里搬着长板凳小板凳来霸位置。小孩子们甚至饭都顾不上吃,一放学就去等放电影,在那个时候,农村看一场电影很不容易,放电影的消息不胫而走,连邻村的都大老远搬着板凳来凑热闹,那气氛那场面真可与春晚媲美。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  父亲说记不清那晚看的是什么电影,只记得一家人都非常开心,尤其是我。回到家还余兴未尽,在家里昏黄的灯光下,小小年纪的我现学现卖,跳起了电影里的舞蹈,笨拙又可爱的样子忍得一家人捧腹大笑,母亲甚至笑出了眼泪,不知道是欣慰还是心酸。我突然停下来,投进母亲的怀抱,很认真地对父母说:“爸爸妈妈,等我长大了,我要带你们去北京玩。”父母很是惊讶,没想到小小年纪的我看了一部电影便记住了北京这个美丽的城市,更想不到我这小棉袄会这么贴心,这么小已经懂得立志报效父母。父母似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纵然生活千难万阻也要咬牙挺过去,因为还没等到女儿带自己去北京,不能倒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 之后我每每遇到困难的时候,父亲也总会用这句话来激励着,它成了我成长路上的灯塔,指引着我不断前进。因为我知道,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脱贫,才能改变命运,才能有朝一日带父母游山玩水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 小学的我,是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学习自觉主动,成绩优秀,从不用父母操心,还经常帮父母分担农活,是父母的好帮手。小学升中考,我打破了我们学校的黑历史,成为了我们小学十年来第一个考上县重点中学的学生,也成为了我们学校的传奇人物,全村人的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 之后在自己的努力下,我终于改变了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 可是,这时候,父母反而不再提起小时候我说的那句“长大带你们去北京玩”,因为父母知道,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我,别说休长假去旅游,就是逢年过节也经常坚守岗位。为此,我深表愧疚。之后我努力试着调休,挤出时间,安排这迟来的旅行,可父母总是怕我太累不答应,终归还是没能兑现儿时的承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 希望,在父母有生之年,我还能有机会兑现那久违的诺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