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故事在身边:父亲的大盖帽

梅子

点上方蓝标收听中央台金话筒马黎的播音 <p>父亲的大盖帽</p><p><br></p><p>父母年纪大了,前不久我们子女合计,把他俩的居室换成了电梯房。临走时,父亲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包裹,交代我一定要好好保管,说这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东西,是他一生的荣耀。我慢慢地打开包裹,发现这是父亲在部队时戴过的大盖帽、肩章还有一枚军功章。</p><p><br></p><p><br></p> <p>1955年父亲成为全国第一批授予军衔的军人,那时俺还没出生呢</p><p><br></p><p>过去工作经常调动,走南闯北搬家不下于十次,每一次他都郑重其事地管好这个包。那时候我心生好奇,老在想:“爸爸包里藏着什么宝贝?”直到今天才算揭开了谜底。七十年了,看着父亲一脸的虔诚,我肃然起敬,同时也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孩童年代……</p><p>听妈妈说,当年我就出生在当时称之为兵役局的人武部大院。因为是军营,抬头低头看见的都是绿军装。记得我曾戴着父亲的大盖帽,背着他的驳壳枪套,跟在解放军叔叔的后面,一、二、一地学步;记得弟弟当年扮演《红灯记》里的李玉和,戴的也是父亲这顶大盖帽,在学校里“招摇过市”,好不得意。再后来,我们下乡的下乡,工作的工作,这顶大盖帽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今天,父亲突然把他视如珍宝的大盖帽交到我的手上,年届六十的我竟是那么的震惊和激动。</p><p><br></p><p><br></p> <p>父亲转业到地方参加省代会时留影</p><p><br></p><p>父亲1931年11月11日出生在仙居县下各镇湖其园村一个农民家庭,他是本房同辈中唯一的男孩,因此很受重视,有幸被送到村校读书。因为日本侵犯和时局动乱,学习时断时续,平时以放牛为主,一直到18岁小学才毕业。1949年6月仙居解放,解放军进村入户,宣传革命道理,建立红色政权,剿灭土匪残余,进行土地改革。父亲多次听讲,受到革命道理的启迪,不顾家人反对,偷偷地报名参了军。据父亲说,当年他的体重不足80斤,下乡剿匪不仅背米袋,还得背一支长枪一支短枪,条件异常艰苦。父亲作战勇敢,有勇有谋,在一次剿匪战斗中立了功。1955年,他光荣地成为全国第一批授予军衔的军人。之后,为了充实知识,父亲又考取了南京军区第19期速成班,脱产学习两年,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p><p><br></p><p><br></p> <p>中年时的父亲</p><p><br></p><p>1963年,由于健康原因,父亲转业到了三门县委组织部工作。文革中,军人出身的他因为敢讲真话,被关进“牛棚”。后来被隔离审查,下放到三门六敖的盐碱地里种棉花长达五个月。在那个是非颠倒的年代,尽管造反派拳脚相加,可是父亲天生就是硬骨头,不说一句违心的话。粉碎“四人帮”后,父亲得以平反,重新回到了县里,在工商局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p><p><br></p><p><br></p> <p>作者父母亲——摄于2018年</p><p><br></p><p>父亲今年87岁了,不但耳背,腿脚也不利索了,可是他对生活依然充满热忱,对国家大事依然非常地关心。他天天读报看新闻,每晚央视国际频道的“海峡两岸”是他和妈妈必看的节目,说起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局势头头是道。他经常对我们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和你妈妈要争取活到120岁。他和我母亲自己住一处,不愿意跟孩子们同住,说怕拘束,怕打扰孩子们的生活。也许是在部队里养成的习惯,他的生活非常简朴,平时的奢侈也就是包些各色各样的饺子,不但自己吃,还要送给孩子们吃。我女儿经常跟他开玩笑:“外公,你的饺子这么好吃,我们给你开个饺子馆,让大家都来品尝,好吗?”顿时,换来了家人的开怀大笑。</p><p><br></p><p><br></p> <p>父亲今天下午收到了中共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摄于2021年6月19日</p><p><br></p><p>也许是受到父亲的熏陶,从小在军营里长大的我,对军人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后来丈夫追求我,当我了解到他不但当过兵,而且还是8月1日这天出生,觉得非常神奇,心想:所谓的“天作之合”,应该就是这个样吧!</p><p><br></p><p><br></p> <p><br></p><p>眼看“八一”建军节就要到了,今天我借父亲的大盖帽,给所有现役的和曾经的军人们敬个礼,祝你们节日快乐!祝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p> <p>选自作者《栀子飘香》“父亲的大盖帽”一文,谢朋友们分享。</p><p><br></p> <p>作者公众号,敬请关注。谢谢。</p><p><br></p> <p>快讯:组照——父亲今天得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摄于2021年6月19日</p> <p>今天,父亲得到了他人生中最最贵重的礼物——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p><p>下午,父亲原单位三门县发改局梅书记特地驱车给他送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父亲好不激动。因为三门组织部要存档,书记特地交代让我拍几张照发去。</p><p>带父亲在阳台拍好照,父亲心潮起伏,意犹未尽,又提议在家门口的“光荣之家”下面再拍一张会更有意义。而后,他回屋坐下,爱不释手地将纪念章捧在手心里,看了又看,抚摸了又抚摸,那种虔诚,那份赤诚,只有追随共产党近七十年的老党员,才有如此炽热的情怀。</p><p>父亲今年九十一岁,自从去年九月五日不慎摔成重伤,造成颅内出血,身体各方面每况愈下,思维有时会错乱。但当今天收到如此贵重的礼物,他非常清醒,不但给我们讲起他当兵的岁月,入党的情景,还喊着战友们的名字,怀念起他们来,让在场的我和妹妹好生感动。妹妹说:有了这个纪念章,爸爸也许会慢慢恢复记忆,情绪会慢慢平复,身体也会尽快恢复起来。</p><p>感谢父亲单位的党组织,路远迢迢送来纪念章,我们以为这是父亲节父亲收到的最崇高最美好的礼物。❤️❤️</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