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梦想的种子——乌兰浩特一中模拟法庭展示

凡凡

<p class="ql-block">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乌兰浩特一中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模拟法庭便是其中一门学生特别感兴趣的拓展课程。</p><p class="ql-block"> 模拟法庭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审判及仲裁的过程。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法庭审理的过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模拟法庭活动将静态的、枯燥的法律条文通过动态的、形象的方式展现给学生,促使他们仔细鉴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学会如何在庭前形成法律意见和开庭时进行法庭陈述和辩论,并找出法律要素之间的冲突,从而启发创造意识。</p><p class="ql-block"> 大家共同经历案件审判,体验各种角色,培养应变能力和表达能力,为未来的职业规划做准备。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提高公共参与的能力,为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模拟法庭自开设以来,每一位同学都带着自己对法律的热爱和对有关职业的憧憬,在学校教学领导的支持下,在樊老师的带领下,不断努力,让自己在另外一个空间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少年法官”上线这场刑事案件如何判?</p><p class="ql-block">“我宣布,现在开庭”</p><p class="ql-block">随着法槌敲击一声脆响,</p><p class="ql-block">一场刑事案件庭审开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案件审理分为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以及法庭审判部分,还包含庭中法庭质证、法庭提问等环节!审理案件中,同学们倾情投入,环节紧凑,有条不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p> <p class="ql-block">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法律背景知识,模拟法庭同学利用学校电教中心的计算机教室查阅相关法律知识和樊杰老师共同探讨疑难问题。</p> <p class="ql-block">(二)沉浸式法庭体验,对法律有了全新的认识</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觉得,当法官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当我成为“法官”,我才发现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需要比其他任何人都要站得高看得远,这就需要我额外去学习很多的东西。去学习法律知识,去学习立法的目的……尤其是当了法官后,我思考了法律并不是设置出一个高高在上的规章制度,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是为了让人们有法可依,有依靠!在这个案件中,我选择了判决被告无罪。但是我仍在反思:我的判断真的是对的吗?希望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人以最大的公正。</p><p class="ql-block"> ——“审判长”于璞瑛</p><p class="ql-block"> 在法庭上,法律不只是白纸黑字,而是化成人心里面一点一点的理解,一丝一丝的包容;而对于整个社会,法律的目的不再仅仅是拨乱反正,更多的是以法为教,以教育人,发现问题公诉人就有责任去指出,对的就坚持,错误的就及时撤诉,总之,从职业的角度要为社会做出职业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公诉人”梁春阳 徐睿</p><p class="ql-block"> 面对不法侵害,你会怎么做?我们不但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要勇敢的做正义与法治的发言者,当我们融入角色,在模拟法庭演绎是求索真理,化解难题。</p><p class="ql-block"> ——“被告”吴若男同学</p><p class="ql-block"> 模拟法庭是一个平台,平台上我们学会公正,学会真实,学会生活,学会在冰冷的法条与温暖的人情中抉择,辩证看待是非,学会明确自己的权利。制止不法侵害。学会勇敢分担,从而学会奋斗、努力,我们学会实践,我们看到未来。</p><p class="ql-block"> ——“原告”孔睿同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模法法庭少年”表现如何?看看观众如何点评</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精心准备,对庭审中面对的临场问题都能有所回应,体现出同学们对相关法律的深入思考,各个程序都可圈可点,非常正规。</p><p class="ql-block"> ——25班学生</p><p class="ql-block"> 模拟法庭审理过程流畅,辩论有激烈交锋。扮演律师的同学还提到了“法律温度”“立法本意”等词汇,展现了同学们很高的社会责任感。值得我们大家学习。</p><p class="ql-block"> ——27班学生</p><p class="ql-block"> 整个模拟法庭审理过程,同学们做的都很好,既丰富了我们的法律知识又为我们展现了案件审理的程序,就是希望下次律师辩护环节简练些,再精彩些,针对对方的话题,直击对方弱点。</p><p class="ql-block"> ——18班学生</p> <p class="ql-block">(四)模拟法庭樊杰老师和课程中心李晓东主任和大家分享感受</p><p class="ql-block"> 樊杰老师和同学们说道:首先感谢学校课程中心领导,年级领导的支持,感谢高一18班,23班,25班,27班同学们和老师的支持,你们的到来让模拟法庭成员倍感幸福和骄傲,但更多的必定是感谢。作为模拟法庭的老师,我感到特别的欣慰。每一个模拟法庭的成员在模拟法庭的锤炼中各方面能力越来越强,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长。我们亲如一家人,是不同于行政班的另一种情感。同时我也感到特别骄傲,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看到模拟法庭的成员以及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的潜力定是无限的,大家定要在如今美好的时间里去开发它,挖掘它,让自己成为最美好的你,在我们美丽的一中,强大的祖国中绽放成长。我们的展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请大家相信,我们定会继续努力,不断改进。最后希望在座的各位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宣传模拟法庭,让模拟法庭越办越好,如果你想来,我们定会在模拟法庭等你!</p> <p class="ql-block">  李晓东主任全程观看了模拟法庭展演后,被同学们优秀的表现和热情所打动,动情的和同学说到:“看到同学们展演,我非常的激动,同学们在一中的校园中第一次实现了模拟法庭的展演,表现的非常好。虽然有重复,但很有勇气,在建党的百周年里,把最鲜活,最有参与意识的你们呈现出来。你们都是祖国的未来,我相信多年以后,你们中定会走出优秀的律师,走出优秀的法官,优秀的公诉人。今天留下的模拟的过程,定会是你人生中精彩的一页,虽然很短暂,却是一生的记忆。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一中的校园在最好的岁月里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本次模拟法庭展演已经落幕,但是模拟法庭的精彩不会落幕,同学们创造精彩的激情不会减退,我相信我们模拟法庭的同学们,定会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一中的课程也将会助力每位同学的成长。</p>

法庭

模拟

同学

法律

学会

展演

一中

学生

我们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