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游”

微风暖暖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包子游</p><p class="ql-block"> 伴随着绵绵小雨的“润物细无声”,早起的鸟儿的宛转悠扬,歌声绕梁的天籁之音,不禁作诗一首“旭日已东升,万物皆初醒,空气澄清醒,晨雾初弥漫,晨光斗绚丽,百鸟依朝凤,欣欣此生意,(这里的生意指早晨万物的生机勃勃)自尔为佳节,今日知端午,何愁尽消散。”今日是端午,但我们却不吃粽子,而是在五代时期就已产出的包子。</p><p class="ql-block"> 包子的主要因素就是面团和韭菜,母亲用右手手腕处压着面团,左手不停地将面团变换揉的受面积,这样来来回回,像是在耍花样似的,看得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略有些头昏眼花。揉面团是扑朔迷离的一种过程,小时候虽然也尝试过,但仍然还是学不会,现在仍然记忆犹新,我那当时暴跳如雷的情形。母亲是那样的有力,强劲,动作是那样的标准。对于我来说是纷繁芜杂的,绞尽脑汁都学不会。终于,母亲揉好面团后,就轮到我上场了!奶奶把韭菜叶拿出来,细心的教着我:“来,把这种黄颜色的小叶子,残叶子,从它生长的地方把它剥掉,这样就把韭菜叶的脏东西掉落下来了。”残叶子,一片一片,无声的掉落在垃圾桶中,而由于它们的掉落,这时的韭菜叶子,完完全全呈现出一种嫩绿色,宛如脱胎换骨,褪了一层皮,变得高洁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小心翼翼的切着韭菜叶,父亲教给我:“宝贝,你切的时候不要手指全部伸出来,要将手指缩回去,只将关节露出来。每切一刀,手就要换一个位置,这样就不易切住手指,否则的话,切住了手,流血很痛的,到时候你又要哭鼻子哦”说着还刮了一下我的鼻子,父子俩相对而笑,那笑意里,含着满满的亲情与血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奶奶将调料全部撒进盆中,配上韭菜与肉,我卖力的搅拌着,筷子在盆子中,均匀地波动着,随着筷子有规律的波动,盆子中的馅似乎活了一般,它们在筷子的脚下来回跳跃着,慢慢的融合,交织在一起,这时,芳香四溢的肉馅就调好了!</p><p class="ql-block"> 最重要的,还是包子环节了,非常笨拙地将包包子的皮子拿起来,放在手上,尽量窝成一个小球,然后再用勺子将肉馅挑进来,奶奶边给我示范边让我尝试放着胆子去做,但结果还是“坏了一锅粥”。</p><p class="ql-block"> 我包成的包子,有几片韭菜叶子都包到外面来了,洁白如玉的光滑表面都被绿色的韭菜叶玷污了似的,不堪入眼……</p><p class="ql-block"> 包子出笼啦!馋涎欲滴的我,第一个抢到包子,大口大口的狼吞虎咽吃起来,哦,这香味,真的是天下一绝,无人可敌呢!</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件包包子的事情,我懂得了:包包子不是天资聪颖就可以第一次学会,而是需要日积月累,时间见证,学习也固然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