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远游的夙愿 (绿)散文随笔

清净漪水

<p class="ql-block">  绿野碧空是我最向往的,在室内沉闷的感觉久久不散。总有飘忽的想像,在那绿野苍穹,在哪遥远梦的天地里,满眸温馨葱葱郁郁的青翠,那天蔚蓝悠远蘊韵的飘着绿,极眸远眺无垠的青山,和煦的风,还有那满眸的翠绿。</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夏天的绿,是那样浓郁深厚,原野的葱茏和碧绿,仿佛有清香拂面,不管是骑行还是漫步,绿荫丛林,路旁高大的树木,还有涉溪度绿都有神怡心旷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我少年时代是在青藏高原出生长大,没有太多绿色的记忆,回到老家伏牛山,惊喜与激动是我泪雨如珠,我留恋又不得不多次离开,萌生不断的乡愁。</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那条逶迤穿行在高原的河,清晰潺潺不倦的在巍峨连绵,潺潺不息之河在高原祁连山,在雪峰下,在沟壑间流淌。那宽大深邃的河床旁,没有青草青青,没有绿树成荫,荒山戈壁,没有生机的活泼,没有山清水秀美丽。</p><p class="ql-block"> 每到盛夏疏勒河中枯水期露出的河床,那河沙突丘上会有一丛诱人的红柳,棕红色的枝干,青翠修长的叶片,那一丝一缕的绿,我记忆犹新,我总是寻找机会,奋力能度到那河风中飘摇,蹁跹的柳枝旁,我抚摸那绿的感动,也会想起那份遥远的她的情,那份相思的情泪,那一双伊人的大眼,那份相思难忘的柔情,那一份小女人的温馨,蓦然多想折下一枝珍贵,寄去初恋的依人,分享心中的寄情之物,那份难得的春愁和相思。只是难有粗男的泪水,只有埋在心中的无奈和受伤的心。</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那份相思之情,溢于言表的无奈,那遥远地方已没有同享快乐,同样相思的情泪,这份珍贵会带来耻笑,带来厌恶的表情,可还是沉沉的眷恋,仿佛疏勒河清澈明朗,河水在鹅卵石上潋滟着你的温柔,涟漪着你的温情脉脉的眼光,绿的感动便产生幻想,久久不散,随着河水流走,氤氲在那高山荒凉的穹窿和蓝天中的情殇。</p> <p class="ql-block">  夏天原野的葱茏,是我的依恋,去看看林中的小溪,那河湾中翩翩起舞的藕叶,去看看荷花那娇艳欲滴的红,还有那清晨绚丽多姿的睡莲花,夏天的的绿是那样多姿,那绿野盎然,花色彩缤纷,鸟儿啁啾的穿梭在绿野中。</p><p class="ql-block"> 夏天的绿让人悦目赏心的眷恋,那绿的温柔在摇曳的身姿上,在雨中的青翠欲滴中,在那青草青青,芬芳的姹紫嫣红间,在岁月的流年似水绿的烙印,积淀,回忆间,常伴随着感动与陶醉。</p>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绿,尝试希望,蒹葭葳蕤绿的浅淡,浅浅的绿泛着黄,小小的叶片有夏天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期待着晚春的绿,虽然春花凋零,绿已开始丰满起来,遮天蔽日的原野,万物的葱茏充满着盎然生机。我总在汗水不断中走向小溪,清凌凌的水洗去汗水,那树荫下的小亭子古朴而典雅,那样亲切而温馨,我坐在小溪旁,倏然间发现对面的树丛中一只伶俐的小松鼠看着我,粗粗的尾巴高高的翘起,蓬松的红毛丰满的体态,我们惊喜的对望着,我一丝也不敢动弹,只怕惊吓着灵动的它,忽然之间精灵一般的顺着树干消失在树冠之间,松鼠消失了,留下了还在惊喜中的我和幽静。</p><p class="ql-block"> 过河,在小亭子上好好享受自在的生活,搬着自行车摇摇晃晃的走在河中的鹅卵石上,忽然脚下一滑,趴在了河水之中,自行车扔在一边,浑身湿透了,一阵凉爽,痛快啊,我翻过身来想呼喊,想跳跃,在水中挣扎,一侧小腿随着活动传来阵阵疼痛,干脆在河里给爱车洗个澡,从来没有认真的擦洗过,然后坐在小亭子上,在青山绿水间轻轻的唱一曲,苍郁的夏绿氤氲着诗一般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那个夏雨的天气,还有再一个小雨朦胧的夏雨的天里,在大观苑漫步,丹江在雨雾缭绕中,远远的眺望着满眸温馨的翠绿,翠绿中那飘渺的各色凉亭,那八角的,数不清几个角,双层的,还有那塔楼,亭榭,都是那样的仙境一般幽景,总想起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瓦尔登湖》。他说"到清新的森林和全新的草原上去",虽然他引用了《利西达斯》弥尔顿的诗歌,这句诗还是那样诱人。</p><p class="ql-block"> 可哪是真的,我两次游大观苑,都有一种无言的兴奋,每走一步,看一眼都有激动,打着伞走在布满鹅卵石的路上,慢慢的听着打在伞上的雨声,那朦胧的远山,那云雾中的江水,涟漪着诗幻般的意境,那美的深远的洋溢着愉悦的心情,那宽松的棉的休闲服释放着,那迷茫,怅惘的压力,释放着无奈的纠结,心中的情怀茫然,我倍感轻松,决不辜负充满浪漫的山清水秀,那荡漾着神秘的江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这每次愉快的,梦幻般,自由的徜徉中,总不免回忆起每一次远山的绿,那不同的绿,老君山,老界岭,伏牛山中的度假乐园,那不同的水,潋滟着激情于欢乐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还有那远游的夙愿中,张家界的奇峰,那鬼斧神工的天造地设的,心旷神怡的陶醉其中,走在其中体会一番自然醇香的,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绿的清净,绿的温韵,那洋溢着清香淡淡的忧伤,和清净的孤独寂寞的伤感。</p><p class="ql-block"> 那种醉人的夏天,那苍翠的绿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  走在那个广袤无垠的世界,最为愉快和轻松,亨利,代维,索罗在瓦尔登湖旁说,"我感到通体舒坦,每个毛孔都洋溢着欢乐,我在大自然里来回的走,踏访了她部分的领地,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牛蛙奏响号角迎接黑暗,吹的湖面水波荡漾的凉风送来夜莺的欢唱,迎风摆舞的赤杨和白杨令我心㵀摇动,几乎无法呼吸,然而,我宁静的思绪就像湖面,只有微澜轻漾,而无浪花翻滚。"</p> <p class="ql-block">  还是那原野的绿,是盛夏浓郁的绿,总想漫步其中,会抛弃喧嚣的那个世界,没有那些无休的漩涡,和无奈的迷茫。当我走进了那浓绿宽广的胸怀,看见那些不知名的鸟儿,不同的鸣唱者自由和快乐,没有惆怅的,轻松的无虑无忧的和自然相处。</p><p class="ql-block"> 总期望着能有一天与绿相依相偎,深切的感受最美丽,最优雅,最温柔,最纯情,最依恋的绿,像一位清幽雅致的女子,她那灿烂诗一般的热情,温情脉脉的身影,我就不会孤独,总也有激情去观察那绿的魅力,那辽阔的胸怀,对万物亦宽广和柔情。 </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世界里,绿的感动最为丰富,它有很对回忆,每一次看见公路上有被匆匆穿行车辆伤害的生灵,心生怜惜的泪眼婆娑,把那残存的遗体埋于田野,还有一会在田野小路上碰到一只小刺猬,慌乱的穿越小路,我兴奋的跳下车子,上前轻轻按住它那惊慌失措的身体,别怕别怕,让我给你照张相,亦记录这一次无约的邂逅,它极不情愿的挣扎,我一手打不开手机,放开右手打开手机,它却不配合,只想着逃跑,再见吧,这次遗憾的相遇,我扶起自行车,看着它毫无留恋的逃向路边的草丛。</p><p class="ql-block"> 还有许多说不完的话题,烙印中无数的美好记忆,像那荷塘边的俏艳的凌霄,婷婷蹁跹的藕叶荷花,都停留在绿的温韵记忆中……</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