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大哥带我登凉山

梁兄

<p class="ql-block">  凉山为雪峰山支脉,主峰海拔1174米,是怀化城区最高峰,有着“会当凉山顶,一览怀化城”的美誉。凉山是由6000多万年前地球地壳运动所造就而成,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影响,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多年平均气温摄氏16度,适合人类居住以及各种动植物生长。</p><p class="ql-block"> 在2000多年前,凉山即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并有人居住,其中古树人家村落和山顶的登岚寺历史悠久,由于当地尚未经大规模的现代化改造,至今仍大量保留着传统民俗文化、古树群落,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这里由于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四季温差,衍生了许多野生灌木和珍奇的树种,养育了野猪、野兔、野狗、狐狸、乌龟、穿山甲和“山中神鸟”老鹰,使得这里成为植物的世界、动物的乐园。(摘自凉山旅游景区宣传栏)</p> <p class="ql-block">  中坡山的对面就是凉山,中间隔了一座城。</p> <p class="ql-block">  蒲大哥是我爬中坡山结识的山友,比我大6岁,他1950年出生,已满71周岁,洪江市黔城镇人,安江农校毕业,农业植物保护专业,在校时曾听过袁隆平老师讲课。曾任林技师和乡、镇领导职务。</p><p class="ql-block"> 蒲大哥与我一见如故,喜欢给我讲林业保护知识和中草药知识,喜欢带我满山钻。蒲大哥基本上每个月要登凉山一次,每次登凉山都要采很多中草药,今天就采了一大包野生灵芝。</p><p class="ql-block"> 蒲大哥这个月5日就独自登了一次凉山,时隔9日再次登凉山,是为了兑现带我登凉山的承诺。</p> <p class="ql-block">  一、前往怀化南站(高铁站)</p><p class="ql-block"> 凉山就在怀化南站背后。登凉山,需先乘公交车到怀化南站。我家距怀化南站6.9公里,乘12路公交车一个小时可到达。</p> <p class="ql-block">  为了赶在11点半到达凉山主峰,我们必须乘12路首班公交车前往怀化南站。</p><p class="ql-block"> 12路首班始发时间为6时15分,我4时30分就起床了,吃完自己下的面条,5时40分就到达小区附近的公交站,6时27分上了首班公交车。</p> <p class="ql-block">  7时14分,我们所乘的公交车接近怀化南站,前方就是凉山。</p> <p class="ql-block">  7时18分,我们经过站前广场,准备从左侧通道穿过车站。</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有“神腿”之称的蒲大哥。</p> <p class="ql-block">  左边尖尖的那个山峰就是我们准备登的主峰,一看就很陡。</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从铁路桥下穿过。</p> <p class="ql-block">  穿过桥,面前就是一个小小的村庄。村口就是凉山溪谷登山步道的起点,称“步道广场”。从这里到凉山主峰约13.4公里。凉山主峰海拔1174米,这里海拔252米,意味着我们登上凉山主峰,必须爬升922米。</p> <p class="ql-block">  二、凉山溪谷休闲绿道</p><p class="ql-block"> 该绿道是凉山溪谷登山步道的一部分,全长约4.1公里,累计爬升约186 米,耗时约1小时30分(单程)。该绿道起点为步道广场,途经洗尘湖、十里溪谷、锦鲤溪和古树人家,沿途风景优美,沿溪谷而上,道路平整,难度适中,可坐车下山。</p> <p class="ql-block">  洗尘湖水库大坝。</p> <p class="ql-block">  放养的鸭子刚刚生的鸭蛋。</p> <p class="ql-block">  洗尘湖水库。</p> <p class="ql-block">  箭头所指就是我们准备登的凉山主峰,天啦,好远好高!</p> <p class="ql-block">  箭头所指就是我们准备登的凉山主峰,上面有废弃的电视塔。</p> <p class="ql-block">  水稻。</p> <p class="ql-block">  村落。</p> <p class="ql-block">  农民的住宅真漂亮!</p> <p class="ql-block">  接一瓶山泉水饮用。</p> <p class="ql-block">  进入十里溪谷。</p> <p class="ql-block">  蒲大哥告诉我这个包粽子的叶子叫做箬叶。今天是端午节,我和蒲大哥来登山。</p> <p class="ql-block">  箭头所指就是我们准备登的凉山主峰。</p> <p class="ql-block">  二、登凉山主峰</p><p class="ql-block"> 古树人家至登岚寺约2.2公里,系凉山溪谷登山步道的后半程,系挑战级户外运动方案,适合有一定户外运动经验、体能较好人。这段线路虽然不太陡,但大部分是在山脊上行走,林间盲肠小道的一侧为特别陡深沟,如果掉下去,肯定爬不上来,经过时提心吊胆,深怕脚一踩空,掉下去。</p><p class="ql-block"> 登岚寺路口至凉山登顶入口约680米(需要越过两个山坳),累计爬升约90米。</p><p class="ql-block"> 凉山登顶入口至凉山主峰约760米,累计爬升约330米。这段线路系直线爬升线路,坡特别陡(呈60多度的斜坡),越往上越陡,很多地方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靠抓身旁的树枝才能勉强攀登。到达距山顶50米时,只身在没了灌木林的陡坡上,向顶峰望去,头会晕眩。往下望去,感觉人在空中,随时会栽下山。有恐高症的我不敢继续往上爬了,连忙下山。</p> <p class="ql-block">  这棵枫香树的树龄有181年。</p> <p class="ql-block">  蒲大哥采食路边的茶叶尖尖,用于提神。</p> <p class="ql-block">  在山脊上行走,虽然路面比较平,也一定要使用拐杖,防止突然头晕或脚踩空,掉下山谷。</p> <p class="ql-block">  野生木耳。</p> <p class="ql-block">  蒲大哥告诉我这个草叫磨芋,其根部的块茎可加工成磨芋豆腐。</p> <p class="ql-block">  眺望中坡山。</p> <p class="ql-block">  眺望中坡山。</p> <p class="ql-block">  野草和灌木将羊肠小道遮住了。为了防止有蛇,还必须随时用木棍敲打野草和灌木。</p> <p class="ql-block">  爬行约五百多米时,心脏心脏砰砰直跳,感觉都要跳出来了,虽然我没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我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喝了几口水,等心跳平稳后,再继续登高。</p><p class="ql-block"> 快接近顶峰时,我已经没有多少力了,完全跟不上比我大六岁、还要连路采摘野灵芝的蒲大哥。蒲大哥见我爬行很吃力,主动把我的双肩包也背在自己的肩上。</p> <p class="ql-block">  11时50分,爬到距山顶仅50米处。此时,向山顶望去,已经看不见树木了,山顶处的风特别大,好像随时会被吹下山去。</p> <p class="ql-block">  向山下望去,好像随时会栽下山。</p> <p class="ql-block">  望着旁边陡峭的山坡,想像着我们呆的地方一个样,害怕的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  11时51分,我们准备下山时,因为我恐高,不敢站起来,只好坐在地上与蒲大哥合了一个影。原来到达山顶后,给自己拍个录像(说什么话都想好了)的计划落空了。</p> <p class="ql-block">  四、下山</p><p class="ql-block"> 下760米的陡坡时,因坡太陡,只能蹲下身子侧身向下慢慢移步,还必须一只手撑着手杖,另一只手抓牢路边的树枝。因脚下路滑,摔倒无数次。由于小心翼翼地下坡,速度特别慢。</p><p class="ql-block"> 下山经过登岚寺时,不敢经来的线路下山了,改走公路下山。在登岚寺大门外,蒲大哥让我搭顺风车下山,他自己则独自步行下山,车上有座位也不肯坐。</p> <p class="ql-block">  从凉山主峰到怀化南站有9.7公里。</p> <p class="ql-block">  从凉山主峰到怀化南站直降高度997.8米。</p> <p class="ql-block">  前方是登岚寺。</p> <p class="ql-block">  登岚寺。</p> <p class="ql-block">  眺望中坡山。</p> <p class="ql-block">  在登岚寺门口忘记照相了,司机在下山途中停下来,让我隔的远远的照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  14时07分,到达怀化南站附近的这个公交站,准备乘12路回家。15点多,我回到家时,蒲大哥刚刚走到这个公交站。</p> <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这次户外运动做的最好的:一是带了两瓶饮用水,其中一瓶是加了盐的茶水;二是带了一条毛巾,随时擦汗(蒲大哥未带毛巾,全身被汗水湿透了);三是爬山前找到了两根树枝作拐杖用,大大地减轻了腿部的用力,还可防止由于踩空掉下山(下坡时只用一根拐杖),如果没有拐杖,根本爬不了这么高这么远;带了防中暑、防蛇咬和防蚊虫咬的药品,以及创伤贴(虽然未用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