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端午节

素静

我们家的端午节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的端午节与周末相连,放假三天。小长假使人放松,孩子们也有了更多闲暇时间,他们说拜我为师学习包粽子。我还真有点忐忑,因为包粽子我并不是很有把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我很喜欢做饭,总想自己动手。可那时候的家长不让动,想学只能看,说是不能拿着粮食玩。多看看就会了。年纪小的时候悟性差,有时趁大人不注意,偷着包个饺子,可怎么也包不好。也偷着包过粽子,就是不是那么回事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小家想不做饭都不行了。好在我有着小时候眼见的功底,做一道菜过一遍电影,经过几次的实践,慢慢的做饭走入了正轨。我做的一些菜,女儿至今难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我们北京人喜欢小枣粽子,外孙首点要小枣粽子。北京人的口味。那就好办,因为我只包过这种。在我的言传身教下,他们很快掌握了要领,包了几个后,粽子的颜值有了很大提高,至少是有棱有角的。</p><p> </p> <p>外孙画的画</p> <p> 看来现在的孩子比我们小时候聪明,是啊,他们生长在这美好的时代,过的是比蜜还甜的日子,与我们小时候是天地之别。所以他们比我们更聪明。我常常与他们讲小时候的故事。北京人的一些老规矩。如:吃不言睡不语;大人们与外人说话聊天时小孩子不能随便插话;吃饭不能巴叽嘴;走路不能东张西望。老总宗留下的北京人的规矩是要传承的。长大后会受益的。</p><p> </p> <p>  今天的端午节过的有意义。家人们坐在一起,吃着自己包的粽子很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