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书法家的感慨

执着

<p class="ql-block">吴泥墨教师工作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1年3月,郑州市老干部大学各个兴趣班先后开课,书法课从三月份开课到六月份结束。课程结束后,吴泥墨老师为能有幸在郑州市老干部大学任教、能为一百多名老同志授书法课而感慨万千,于是亲自执笔写下了发自肺腑的感慨。本人有幸参加了一段时间学习,遗憾的是没有坚持到底。以下是吴泥墨老师发到朋友圈里的感慨原文,与大家分享。</span></p> <p class="ql-block">楷书班毕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一转眼,郑州市老干部大学今年上半期的课程结束了。我所执教的楷书班和行书班100多名老同志,与我一起度过了三个多月的快乐时光。</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首次在该校任教。回想这段教学缘,心中甚是感慨。我是由忘年交、郑州市老年大学篆刻班教师马树勋老师举荐,并经过试讲、专家集体打分,几经筛选才最终留了下来。开学前我诚惶诚恐,唯恐水平有限而贻误众生,故在课前我都精心备课,不敢懈怠。课堂上,点评作业能做到肯定优点,指出不足,点明方向。讲课时能切中要点,辅导上一丝不苟,近三个小时不使分秒虚度。看到学员们个个精神矍铄、专注听讲,详作笔记,虚心问疑,甚至全程拍摄视频……于书法之热爱,于为学之用心,着实令我感动。为求最佳教学效果,每次课后,我即便再忙再累也要挤出时间,在我爱人的帮助下对课堂上所讲例字再拍若干个小视频,两个班,整个学期无有缺漏。</p><p class="ql-block"> 有付出就有收获,看到学员们的字一天天进步,看到他们对我这个老师的热情的评价,我如释重负,心情格外欣然。最美不过夕阳红,他们工作奋斗一生,退休后还坚持学书,退而不休,锲而不舍,不辞辛劳,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我把他们当朋友,我们之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这种关系融洽、和睦而温馨!今后,我愿继续用一已之力,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再抹一道绚丽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行书班毕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讲</p> <p class="ql-block">以上九副作品是吴泥墨老师书法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