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最初的模样

枫林一村姑

<p class="ql-block">怎样才是男人和女人的爱?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从未想过这个问题。初长成女人后,曾有忐忑不安地喜欢过别人,那时的喜欢是一种感觉,一种很不安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母亲如中国所有那一代人一样是媒妁之情。结婚后生儿女夫唱妇随过日子,父亲努力地让家庭日子过得好一点儿,母亲里里外外操持着生活的一切。父亲懒,母亲勤快;父亲做事有胆量,母亲谨慎精细过日子。尽管父母在村里算得上是模范夫妻,日子的琐碎性格的不同,吵吵闹闹是生活的一部分。我的父母对彼此都很好,可是我的母亲对我的父亲比较挑剔,挑剔的都是些琐琐碎碎的日常。父亲忍气吞声的时候很多,特殊时候,会和母亲争吵,然后母亲哭泣一番。第二天,日子照旧。父亲外出晚归,母亲总是把家里最好的那点饭留给父亲,热好了端给他吃。我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婚姻氛围就是这样,这种旧模式的生活也是一种爱,我懂。</p> <p class="ql-block">在母亲病重的时候,我回去陪母亲。闲聊时,我问母亲“你老是挑剔父亲,你是不是嫌弃了父亲大半辈子?” 母亲看着我说“ 你怎么能这样说话,我哪有嫌弃过你的父亲。你父亲毛病不少,他真的很好。” 母亲近似指责地回答了我,我瞬间无地自容,有泪滚落。也就是那两年,我的父亲一直跟我讲“你脾气大任性,你母亲身体痛楚不舒服,这段时间非常挑剔,经常说些不中听的话,你要忍忍她。是你母亲把咱们家经营成现在这个模样。你的母亲真的很好。” 母亲的回答父亲的叮咛,让我泪眼模糊。</p> <p class="ql-block">写最初的爱情,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母亲,扯远了。或许并没有扯远,父母的关系就是子女爱情最初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本来想写的是爱情另外的一种模样。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小的时候,我们的村子里大约有2000多口人,大部分人都是“温”姓,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都是一个家族繁衍的后代。打小,我就有很多爷爷,爷爷家孩子们是伯伯叔叔姑姑。我的爷爷排行老二,走得最近的是大爷爷七爷爷小爷爷。后来七爷爷家搬到我家老屋的隔壁住,就更亲了。那时候没有电视,不上学吃完晚饭后,他家就是我们日日去玩的邻家,因为七爷爷七奶奶对我们很好,我们不觉得是外人家。七爷爷家三个姑娘两个儿子,当时姑娘们都出嫁了,儿子和我们年纪差不多都还是小孩子。每次七爷爷家的姑娘们回娘家,我就是那个每时每刻都会去凑热闹的丫头。我一直觉得她们都很喜欢我,我也是那么恋着这些姑姑们,即使她们出嫁了,我也想方设法地去走亲戚,然后娘家客就是座上客,即使是我这个黄毛丫头。蹭吃蹭喝蹭热闹,蹭了很多次。</p> <p class="ql-block">嘿嘿,思维又跑调了。</p> <p class="ql-block">话说七爷爷家的二姑娘,据说读初中的时候就和同班同学好上了。初中毕业后彼此等着长大,长大后约好结为夫妻。据说这个姑父家境贫寒,七爷爷七奶奶希望二姑姑找个家庭好的男人嫁,二姑姑打定主意一定要嫁她喜欢的。爷爷奶奶也算开通没有勉强高高兴兴地把二姑姑嫁出去了。姑父勤快,姑姑贤惠,两口子过得很合拍和谐。他们住在邻村,有四个孩子,走路就能回娘家。很多时候回来的时候,姑姑姑父会带着孩子们来吃午饭下午就回家。记得那年的那天是一个酷暑难当的日子。吃过午饭,稍微休息了一阵子,他们就要回去,因为姑父下午还要去洗沙挣钱。他们全家走时,我和他们相跟着一起走出家门,手里还帮他们拿着要带的东西。那时太阳很大很亮,晒得人睁不开眼睛。他们走在前面,孩子们跟在后面。姑父转过身问“帽子呢,你妈的帽子呢?”他家二女儿头上带着一顶粉色的遮阳帽,姑父说“快把帽子给你妈戴吧,晒得厉害了,你妈会头疼。” 他顺手从孩子头上拉了帽子给二姑姑戴上。二姑姑说“孩子也晒,我让她戴的,我不戴。我没事。让孩子戴。” 一家人争论着帽子该谁戴,渐走渐远了。</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烈日下,呆了。这应该就是爱情的最初模样吧。</p> <p class="ql-block">二姑姑现在儿孙满堂,孩子们有的大学毕业工作后发展得很好,有的做生意挣钱多,日子过得富裕清闲。她有的时候会去另一个城市帮着照看孙子。偶尔抽空和她聊几句,她总会说“你姑父一个人在家,总是催我回去。你姑父这段时间一个人没啥事找个活儿干不是很孤单。平常在家的时候,我们经常去广场跳舞..." 据说因为二姑姑爱跳舞,姑父就很努力地学,两口子现在成了广场上舞伴里的最美搭档。</p> <p class="ql-block">曾经黄毛丫头的我,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已然步入中年。二十多年前,我带着心灵里最初爱情的模样走入婚姻,用母亲的身教努力经营着家庭生活,也用二姑姑二姑父的婚姻模式作为生活目标去经营我的婚姻生活。再然后,我活成了现在的模样。我懂得,生活中很多的美好都是在彼此付出相互关爱中形成的。</p> <p class="ql-block">现在谈爱情,嘿嘿,是稚嫩了些。但是情感却是一辈子的感受,任何时候都在主宰着生活的质量。</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分享。</p> <p class="ql-block">愿读到文字的男人知道女人工作养家养孩子不容易,记得在艳阳下给女人找顶帽子戴上遮烈日;愿读到文字的女人也要懂得去体谅男人生活的担子很重,给奔波晚归的男人煲上一碗热汤喝。</p> <p class="ql-block">近段时间一些杂事烦心,不说也罢。但是生命中美丽的东西,只要紧紧地捂在心里,偶尔掏出来也可以品出美好,带着烦心的寻常日子也可以温暖明亮闪闪发光。</p> <p class="ql-block">此刻的周六正是夕阳西下时,我坐在野外草坡上,面对着湖水迎着余晖,写下了这些文字。细读一遍,居然感动了我自己。感动,总会带给我出其不意的欣喜和精彩。我的心灵瞬间充满了美好悠闲,自拍一照,臭美一下子。</p> <p class="ql-block">村姑</p><p class="ql-block">写于夕阳余晖灿烂中</p><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1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