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退休啦

我心悠然

今天是2021年6月14日,6月14日是我的生日,是我退休的日子。<br> 近些天来,与同事见面打招呼,更多的话题是“听说你要退休了?”“啥时候退呀?”“快退休了还来上班呀?”“真是羡慕你呀!”“年底了我们到你家去慰问你!”呵呵,我已经提前被退休啦,个性内敛不张扬的我,竟成了大家关注的人啦,我都有点受宠若惊了。诸如此类的关心与热情,我除了感动,脸上也多了一点尴尬,心里多了一些困扰与感触,思绪也随之翩飞起来。 回首教学生涯,一路走来,酸甜苦辣,人生百味,与我相依相随。我爱我的工作,勤恳敬业,教书育人,无怨无悔。寒来暑往,周而复始,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拖着疼痛残疾的双腿坚持站立讲台三十载。我爱我的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我来自农村,贴身感受到农村父母供给孩子上学的艰辛与不易,深知孩子的成功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因而我坚信每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如同他们的家长一般迫切地期望我的每位学生能够成人成才,我严格地要求他们,耐心地教育他们。每逢节假日,学生亲切的问候、美好的祝福是我的安慰和幸福。临近退休,我也没有去敷衍我的工作,敷衍我的学生,我就是人们所说的:一根筋,眼睛里揉不进沙子,但我认为我的坚守值。作为人师,我不敢说我有多么优秀多么高尚,但我敢说在我的能力极限里,对于工作,对于学生,我尽责尽心尽力了,自我感觉无愧于我的职业,无愧于我的良知。<br> 人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也经常以之鞭策我的学生:今天的努力一定会成就将来优秀的你,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那个曾经拼搏的你。既然是名言,自然是正确而有道理的。但对于我自身而言总觉得是一个特例,总觉得自己的付出与回报不是那么的尽如人意。“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说的就是我这样的人吧。 想当年,我以高考文科数学120分满分的成绩跳出农门,走出山村,成了多年来我们村子里的第一个女大学生。前几年在老师儿子的婚礼上,初中同学说我:你英语学得那么好,总以为你是教英语的,直到我儿子在你们学校上学,我才知道你教语文。另一个同学说:人家那个时候啥都学得好。老师也曾给我说过:学中文好呀,你本来就应该是教语文的……同学老师的的评价可能姑且还算得上我曾经的一点小自信与小骄傲吧。记得十多年前有次回家,隔壁大妈说:你在城里待了那么久,回来见人就打招呼,说的是咱们家乡话,穿衣服朴朴素素的,一点都没变。你看那谁谁家的女子,才进城了几天,抹的红嘴唇,穿的短裙子,说话还耍舌头。这就是进城学习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我,一个永远保持着我的乡民们那种淳朴自然、正直善良、说话直率、待人真诚的本质的人,一个永远学不会更做不到那种察言观色、圆滑世故、善投机、能变通的城市边缘人……如今的我仍然像秋天开放在家乡田垄地畔、满山遍野的小山菊那样,悄然绽放,不求欣赏,自持芳洁,坚守本心。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br> 常常自嘲: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性格也决定了我的命运,只是二者前进的方向发生了逆反而已。不能改变环境、不能改变他人,不愿改变自己,那就只能在俗世的棋局里学会顺其自然吧!忍可以风平浪静,退能够海阔天空嘛!也许不圆满也是一种人生吧。 从明天起,做一个自由的人。名利纠结、荣辱困扰,皆成过眼烟云,与所有的过往化干戈为玉帛;赏华枝春满,天心月圆;拥有细数流云的闲情,白发戴花的浪漫。<br> 从明天起,做一个温柔的人。经风沐雨,阅尽千帆,眼里有光,脸上带笑,心中有爱,生活有暖。春天的百花灿烂,冬天的素雪飘飞,都是岁月里动人的琴弦,在四季轮回中发现明媚,对生命仍存有希冀。<br>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关心粮食和蔬菜,将日子过成花,把生活过成诗。不能“面朝大海”,心中也要“春暖花开”。眼中有风景,心中自有诗意和远方!<br> <div> </div>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