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温情与敬意 奏激情与澎湃,——勤读力耕,弦歌不辍!

许忠应

<p class="ql-block">  同谱育人新篇 共架理想金桥</p><p class="ql-block"> 请你不要走在我的前面,我不想跟随你;请你不要走在我的后面,我不想领导你;请你走在我的身边,我想永远跟你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不是因为喜欢而坚持,而是因为坚持而喜欢。愿我们携手做一颗永不生秀的“螺丝钉”,接受不能改变的一切,改变可以改变的一切,改变不了环境改变自己,改变不了事实改变态度,改变不了过去改变现在。</p> <p class="ql-block"> 《夜光鸟》</p><p class="ql-block"> 该书属于幻想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叫林棋的男孩六岁那年由于一场意外车祸导致双目失明,后来在夜光鸟的帮助下获得一夜光明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一)憧憬与排斥</p><p class="ql-block"> 对于一个盲人来说,他最大的渴望就是看见光明。尤其是从光明倏然走向黑暗的人,光明对他来说比金子还要珍贵。但是,一个在黑暗中待久的人,当光明突然向他走来的时候,往往却难易接受,就像在光明中突然接受黑暗一样。林棋就是个这样的孩子。发光的榕树闪亮的光点出现在他的世界里一次复一次的召唤他,帮助他,他以为是幻觉,是对自己的一种嘲弄,他极力的排斥——“不管眼前出现的是幻觉,是梦,还是其他什么,如果不是现实,那便没有什么意义。”在林棋看来,拥有一双看得见世界自由支配的眼睛才是最实际的。好在他对光明的憧憬还没有熄灭,对美好景象的情愫还依然存在。当闪动着光亮翅膀的夜光鸟四处飞散的时候,他开始惊惶,发自心底的挽留——不!别走!“他连鞋子都顾不得换,就跌跌撞撞地冲到门边。</p><p class="ql-block"> 追逐光明向阳而生。内心的渴望一旦点燃,一切都变得无所畏惧——“林棋小心翼翼地向着未知的黑暗迈出了第一步……”第一步迈出去了,紧接着就会是第二步,第三步……朝向正确的目标义无反顾的走下去,人生的道路一定会是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宽阔。</p><p class="ql-block"> 行文至此,不由得想到诗人顾城的那句名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命运给林棋关上一扇门,也一定会为他打开一扇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二)自愈与他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跌破了腿脚要敷药,药物治愈的同时,皮肤也在进行自愈。这是同学们都明白的事情。夜光鸟带着林棋一夜游行的经历正是林棋进行自我治愈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nbsp;失去了光明,缺少了疼爱,狭小的圈子,有限的交流,让林棋的生活乏味无趣——“这样的人生,除了给他人增添麻烦之外,到底还有什么意义。一个人如果对其人生产生了怀疑,信念必会得到动摇,生活的状态要么得过且过,要么步入歧途。所以,我们不要轻易否定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一定要好好的活着,活地好好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当那颗流光溢彩的种子滑入林棋喉咙的时候,看似得到了他愈,实则是自愈的开始。与其说这是一颗夜光树的种子,不如说是刺向黑暗的利剑点亮人生的火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 &nbsp;林棋飞起来了,展开寻找光与爱的翅膀,跟着风的节奏,开始了前所未有的体验——“赤红色的树木油光发亮;金黄色的道路流光溢彩;深蓝色的晚风如梦如幻;黛青色的河流清澈迷人。失而复得的一切是那么弥足珍贵。人啊,一定要学会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千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它们有多么宝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 &nbsp;你发现了吗,不论是在插图中还是在文字中经常出现一双漂亮的杏仁状的眼晴,它是林棋妈妈的。那次车祸林棋的妈妈为救林棋失去了生命。林棋因为心存愧疚想以黑暗来惩罚自己,所以才很不情愿地接受了夜光鸟带来的那一夜光明。《诗人孩子和狗》的封面有一句话:尽管悲伤有时,爱从不曾远离。正是这伟大的母爱的力量,感召着林棋不断在自我救赎的道路上向着光明的天地努力迈进。</p><p class="ql-block"> (三)幻想与现实</p><p class="ql-block"> 儿童都具有神奇的魔力,他可以在幻想与现实的世界里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穿梭。伊塔马凭靠这样的魔力帮助狮子爸爸和狮子妈妈找回了他们的孩子小狮子。林棋凭借这样的魔力实现了复明的心愿,重新找回自己,并对存蕴记忆博物馆中的事物进行了复习和确认,最终与父亲与自己达成和解。</p><p class="ql-block"> 其实再深的黑暗里也会有光,在感受快乐之前,你得先学会面对痛苦。是的,故事具有治疗人心的作用,它能帮助人们建立与“某个地方”的精神连接恢复失去的平衡,重新获得健康感。</p><p class="ql-block"> 夜光鸟扇动翅膀,从半开的窗户飞了出去,随后就消失在了黎明的微光之中……林棋神情专注地目送着,直到一轮崭新的太阳自东方冉冉升起。</p><p class="ql-block"> 这些农家子弟的成长叙事不止是一种个人叙事,更是一种社会叙事,它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不是“读书的料”,如果读者能从文字中收获理解,在心里涌出回响,那么在这本书里所有受访者付出的真诚和勇气,就有了最好的归宿。</p><p class="ql-block"> 在准备这个演讲的过程中,我和一个朋友聊天,我说我怕把这些农家子弟的故事讲得太沉闷压抑,又怕把这些农家子弟的故事讲的太阳光明媚。她和我说,别担心,你肯定不会讲得阳光明媚的。我想,真正的阳光,是这个时代能够给予我们每个人多少自由选择的空间,这个社会能够给予我们每个人多少公平正义。只有当城乡差异不断弥合,社会更加公平正义,才会有真正的内心明媚,这种向上流动的痛苦才会得到缓释。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2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94岁高龄的教育家叶嘉莹女士说:“人生可以由两条路径来实现自身的价值,一种是向外的追求,不仅自己要飞起来,还能教会别人也飞起来。另一种是向内的追求,即便无力带动别人飞起来,也要保持自己的飞行高度。”今天,我带着你们一起在阅读的世界“飞起来”!</p><p class="ql-block"> 人要与快乐、进取、大方、睿智、聪明的人在一起,这是完善自我之道。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世间所有事物的真假对错与你无关,真正能影响你命运的,都是你心中所相信的。使人放弃的往往不是前途的坎坷,而是你梦想的破灭,自信的丧失。最好的关系,不是施舍与接受,不是占有和束缚,更不是牺牲和将就,而是彼此付出,彼此欣赏,彼此成就。</p> <p class="ql-block">  启迪智慧,引领创新,感恩遇见,携手圆梦!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迟迟不能踏出第一步,结果梦想就真成了梦想,只能在梦里想想。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因为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遗憾终生。而其实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时候需要的仅仅只是一点勇气去迈出第一步。</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我不优秀,但我善良不虚伪,该说的说,该哑的哑,该进的进,该退的退,该显的显,该藏的要藏,做事坦坦荡荡,我不聪明,但我肯定不傻,有时糊涂一些更快乐,我不喜欢勾心斗角,也不喜欢被算计,更不喜欢假惺惺,我喜欢真诚的人,不挖苦,不讽刺,不玩心计,真诚的待人,对我真的人我会好好珍惜。</p><p class="ql-block"> 赏过的景,领略的是世界;听过的歌,抒发的是情感;读过的书,畅游的是海洋;做过的事,显露的是品行; 交过的人,升级的是思想。</p><p class="ql-block">前路更为艰辛,我将以勇气、智慧和毅力,在极限施压下挺直脊梁,奋力前行!</p> <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坚持读书?】</p><p class="ql-block"> 脚步不能丈量的地方,文字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一句求人的话。</p><p class="ql-block">“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p><p class="ql-block">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p><p class="ql-block">你读过的书其实早已融进你的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p><p class="ql-block">有人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到一座平凡的城市,打一份平常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p><p class="ql-block">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p><p class="ql-block">拓宽灵魂的广度和宽度,能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拥有处变不惊的内心。</p><p class="ql-block">“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p><p class="ql-block">“读书,让我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让我清贫至今也朴素至今,平凡至今也善良至今,渺小至今也强大至今,甚至日后嫁人,此生智慧和善念就是我的嫁妆。”</p><p class="ql-block">“我未入过繁华之境,未听过喧嚣之声,未见过太多生灵,未有过滚烫心灵,但书本给了我所有智慧和情感。”</p><p class="ql-block">“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读书,而且没有任何负罪感的时候,你就必须知道,你已经堕落了。不是说书本本身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另一种生活方式。” </p><p class="ql-block">我读书为的就是不遇到我不想遇到的人。</p><p class="ql-block">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p> <p class="ql-block"> 修心</p><p class="ql-block"> 今夜我想喝醉</p><p class="ql-block"> 星星陪我沉睡</p><p class="ql-block"> 翻开经典理论书汇</p><p class="ql-block"> 很多问题百思不得启慧</p><p class="ql-block"> 今夜我想喝醉</p><p class="ql-block"> 自已承载忙碌与疲备</p><p class="ql-block"> 想想砥砺前行的团队</p><p class="ql-block"> 让生命富有色彩和可贵</p><p class="ql-block"> 今夜我想喝醉</p><p class="ql-block"> 慢慢对经典掏心掏肺</p><p class="ql-block"> 红尘路上因缘相会</p><p class="ql-block"> 呆呆的我想着明天入睡</p><p class="ql-block"> 今夜我想喝醉</p><p class="ql-block"> 人生挚友天天相会</p><p class="ql-block"> 整夜拥抱梦想陶醉</p><p class="ql-block"> 携手踏入书海智慧</p> <p class="ql-block">读书不会让容颜永驻,却会给我们增添岁月静好的气质。</p><p class="ql-block">读书不会给我们社会地位,却会给我们行走世间的勇气。</p><p class="ql-block">读书不会给我们金钱财富,却会给我们更多的选择机会。</p><p class="ql-block">愿阅读成为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常伴左右,让你的生活更加精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共勉共生</p><p class="ql-block"> 凡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p><p class="ql-block"> 决不推诿给别人。</p><p class="ql-block"> 凡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p><p class="ql-block"> 决不推延到将来。</p><p class="ql-block"> 凡此地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p><p class="ql-block"> 决不等待想象中更好的境地。</p><p class="ql-block">做人就要像花一样,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但是你一定要绽放,你不是为别人而绽放,而是为自己绽放。不做别人的赏物,只做最炫丽的自己! 这世上,有些人把你当童话,有些人把你当神话,也有些人把你当笑话。沒关系,他们都是外人,做好你自己,花若盛开,蝶自飞来,你若精彩,好运自来。</p> <p class="ql-block"> 人生</p><p class="ql-block"> 相信的人拥有了机会,</p><p class="ql-block"> 认真的人改变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执着的人改变了命运,</p><p class="ql-block"> 感恩的人留住了福报!</p><p class="ql-block"> 人间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相逢,每一次遇见都是上天精心的安排,每一次不经意的邂逅,至少都需求前世五百次的回眸,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加给你能量的人,一种消耗你能量的人,讲负面太多等于自废武功,听负面太多等于中毒身亡,所以主动远离和删除一切消耗你能量的人事物,主动接近和链接一切加持你能量的人事物,因为一切外在结果都是内在能量的自动显化!人生若没有高度,看到的都是问题,人生若没有格局,看到的都是鸡毛蒜皮。</p> <p class="ql-block"> 创新思维,引领进步。</p><p class="ql-block">谁能解决情的问题,谁就拥有女人市场;</p><p class="ql-block">谁能解决钱的问题,谁就拥有男人市场;</p><p class="ql-block">谁能解决权的问题,谁就拥有政界市场;</p><p class="ql-block">谁能解决孩子问题,谁就拥有未来市场;</p><p class="ql-block">谁能解决经营问题,谁就拥有老板市场;</p><p class="ql-block">谁能解决渠道问题,谁就拥有商业市场;</p><p class="ql-block">谁能解决迷茫问题,谁就拥有信仰市场;</p><p class="ql-block">谁能解决幸福问题,谁就拥有人类市场;</p> <p class="ql-block">遇见一次,怀念一生!——那是父母。</p><p class="ql-block">偶遇一次,受益终生。——那是挚友!</p><p class="ql-block">摸过一次,深爱一生。——那是国币!</p><p class="ql-block">用过一次,无法停止。——那是智慧!</p><p class="ql-block">读过一次,回味无穷。——那是经典!</p><p class="ql-block">引领一次,追随一生。——那是组织!</p><p class="ql-block">开导一次,悟化心境。——那是学习!</p><p class="ql-block"> 一秒有一秒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一分有一分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一时有一时的智慧,</p><p class="ql-block"> 一天有一天的悟道,</p><p class="ql-block"> 一月有一月的反思,</p><p class="ql-block"> 一年有一年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一生有一生的追求。</p><p class="ql-block"> 感恩遇见,感谢有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