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如其分的自尊

鱼之乐心理咨询中心

<p class="ql-block">  为什么现在的很多孩子缺少学习动力?为什么我们衣食富足却感受不到幸福?忙忙碌碌,我到底在追求什么?最终,我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本期活动,我们以人本心理为理论依据,共同探讨如何让孩子,也让我们自己获得恰如其分的自尊。</p> <p class="ql-block">  人本主义于20世纪50年代在美国兴起,60年代开始形成,70~80年代迅速发展,它既反对行为主义把人等同于动物,只研究人的行为,不理解人的内在本性,又批评弗洛伊德只研究神经症和精神病人,不考察正常人心理,因而被称之为心理学的第三种运动。</p><p class="ql-block"> 人本学派强调人的尊严、价值、创造力和自我实现,把人的本性的自我实现归结为潜能的发挥,而潜能是一种类似本能的性质。人本主义最大的贡献是看到了人的心理与人的本质的一致性,主张心理学必须从人的本性出发研究人的心理。</p> <p class="ql-block">  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代表人物罗杰斯提出“以来访者为中心”的心理治疗方法,这种咨询方法认为任何人在正常情况下都有着积极的、奋发向上的、自我肯定的无限的成长潜力,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理解自己并解决自己的问题,无需咨询师进行直接干预,人能够通过自我引导而成长。</p><p class="ql-block"> 关于如何构建咨询关系,罗杰斯提了三个非常简单的原则:真诚、共情、无条件积极关注。真诚原则意味着我所说的,和我所想的是一致的;我所想的,和我所体验的是一致的。共情原则就是设身处地地站到对方的角度上,感人所感想人所想,是深深地理解和接纳对方的感受。无条件积极关注,基本等同于“无条件的爱”。</p> <p class="ql-block">  亚伯拉罕·马斯洛是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第三代心理学的开创者,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的人本主义心理学, 于其中融合了其美学思想。他的主要成就包括提出了人本主义心理学,提出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代表作品有《动机和人格》、《存在心理学探索》、《人性能达到的境界》等。</p> <p class="ql-block">  马斯洛于1943年提出了需要层次论(Hierarchy of Needs),按其重要性依次如下:</p><p class="ql-block">1. 生理需要。包括食物、水、住所等基本的生存需要</p><p class="ql-block">2. 安全需要。保护自己免受伤痛、失业以及年老无保障等。</p><p class="ql-block">3. 社交需要。获得朋友、家庭、社会团体的接纳以及友谊和爱情等。</p><p class="ql-block">4. 尊重需要。获得尊敬、名誉、地位、权力等。</p><p class="ql-block">5. 自我实现需要。充分发展自我和实现自我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  1954年在《动机与人格》中补充了认知需要和审美需要,形成了由低到高不同层级排列的需要系统。 </p> <p class="ql-block">  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为两种类型:“匮乏性需要”和“成长性需要”。</p><p class="ql-block"> 所谓“匮乏性需要”,也叫基本需要或缺失性需要,包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是指人在满足这些需要的时候,完全依赖于外界。</p><p class="ql-block"> 所谓“成长性需要”,包括认知需要、审美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指不回避挑战,甚至刻意追求挑战;不回避紧张状态,甚至刻意保持适度的紧张状态。</p> <p class="ql-block">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指出了人在每一个时期,都有一种需要占主导地位,而其他需要处于从属地位。当然,不同的成长经历、不同的成长年代、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年龄阶段也会有不同的需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马斯洛认为:“已经满足的需要对人便不再有激励作用。”所以,无论是家庭教养还是学校教育方面,需要准确把握、合理满足并适当调整孩子的需要。当今世界,物质极大丰富,真正能够让孩子保持长久兴趣,推动他们不断的向着目标前进的最为有效的方式便是刺激他们的尊重的需要并继而产生自我实现要。</p> <p class="ql-block">  在人生这一多幕剧的初始阶段,父母是重要他人。父母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孩子生命的最初阶段,是在与父母的互动中确认“我是谁?”“我是一个怎样的人?”父母作为孩子的重要他人,要努力帮孩子建构积极的自我概念。</p> <p class="ql-block">  有真诚的表达、有坦然的暴露、有温暖的支持、有彼此的助力。<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本两个小时的活动,持续了四个小时,大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带走自己的感受,留下别人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鱼之乐心理咨询中心欢迎您的加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