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初中岁月(一)文革烙印

笑看人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一九六五年,一个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日子,我辺进了初中的校门,渡过了三年难忘的岁月。</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开学后不久,由于每班学生太多,进行了一次缩减,重新成立了一个班。就这样,我从老二班的劳动委员,被同学们推举,班主任同意,成为了新二班的班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喊班口令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师进教室后,我喊:起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老师面向同学时,我喊:敬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师回敬学生后,我喊:坐下。然后老师开始讲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初中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快乐。同学们风华正茂,青春飞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但是,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即五、一六通知的发表,吹响了无产阶段文化大革命的号角……。全国的学校进入了停课闹革命的阶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I967年10月14日,在毛主席的指示下,解放军宣传队进驻了学校。开始复课闹革命,并对学生进行军训,增强纪律意识,从无政府壮态中走向正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军宣队的领导下,很快,同学们都到校,开始了复课闹革命。班不叫班了,叫排。班长不叫班长,叫排长。我成了六五级二排的排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喊班口令变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师走进教室后,我喊:起立。老师在讲台上和同学们一样,面朝毛主席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喊:敬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然后,我再喊:敬祝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师生一起喊)万寿无疆万寿无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再喊:敬祝林副统帅(一齐喊)身体健康永远健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然后,我喊坐下,老师开始讲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总之,复课闹革命后,一切打上了文革的烙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转眼,到了一九六八春夏之交。学校秩序基本恢复。可不知怎的,工人宣传队又进驻学校,军宣队撤回部队。唉,经过半年多努力,刚刚建立的学校秩序再次被打破,学校陷入混乱。同学们不知所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在这时,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较育的伟大号召。广大同学与全国老三届学生一样,听毛主席的话,走向了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span></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1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