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回忆

水果

<p class="ql-block"> 今天又是端午节,早上四点多就醒了,去夹河生态园采艾蒿,桃枝,早餐的饭桌上,仍然是粘米饭,大枣,棕子,鸡蛋,鹅蛋,鸭蛋,但看着琳琅满目的一桌子饭,却怎么也没有食欲,没有兴奋,总觉得少了点什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小时候,也许是生活过于贫穷,觉得端午节很有仪式感,而且节前好有期待!</span></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自家的院子里养了不少鸡、鸭、鹅,到了春天,我们姐妹一有空,就拐着篓子上山挖野菜,回来喂自家养的这些家禽家畜。妈妈在窗前的家道里搭了个窝,鹅鸭每天晚上都要进窝,再用石板将窝堵上,以防被黄鼠狼叮咬。而鸡窝则在自家的窝台旁,每到天黑了,鸡会自己进窝,而鹅鸭则需要赶进去再堵住窝囗,这是个脏话,谁也不愿意干,妈妈就实行奖励制度,规定我们姐妹几个谁每天去完成这个任务,到过端午的时候可多奖励两个鹅蛋,两个鸡蛋,这任务就被我的一个姐主动承担。</p><p class="ql-block"> 每当妈妈端着小筐从鸡舍鸭舍里拣出一筐筐蛋,我都会问今天各拣了几个蛋,啥时候可以吃?她总是很神秘的说,等端午节让你吃个够。妈妈总是把一部分鸡蛋卖掉,卖个零花钱,用来买洋油、洋火、及食盐,余下的留着过端午吃。所以,我总是掐着指头算,再住几天可以过端午……</p><p class="ql-block">过端午这天早上,妈妈先给戴上红肚兜,穿上新衣服,然后,再端岀满满的一盆蛋:有鸡蛋、鹅蛋、鸭蛋,我们姐妹几个每人都分一小堆,大概有十几个吧,守着这些宝贝,心里好激动,在手里摸来捂去,一会儿藏在这儿,觉得不安全,一会儿又换个地方,生怕被姐姐们发现。藏来藏去,总是我自己首先吃完,因为我是家里的老小,吃完了自己的一份,当姐姐们吃的时候,我总是眼紧盯着,馋的直流口水,姐姐们不忍心,只好再分一份给我,一边给,一边叫我小馋毛…… </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浙渐长大,也能直接参入到节日的筹备中。</p><p class="ql-block"> 端午节头天晚上,放学后,拐着篓子一边挖菜,一边采艾篙,桃枝,大麦,还有月季花,藁本。第二天一早,在日出前妈妈会把艾篙桃枝大麦绑在一起,再串上一个用红布做的小猴子挂在门篓低下用来避邪。而月季🌸瓣、藁本则放在脸盆里泡一泡,用泡出来的水洗脸,据说是能美容的。洗刷完毕,就可以吃一顿丰盛的早餐,一般是棕子,粘米饭,鸡蛋鸭蛋鹅蛋……</p> <p class="ql-block">  上学以后,对端午的需求已经不单是吃的问题,而是想着玩的也开心。记得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听大人们说过端午可赶端午山。当地都把端午节的育黎大集称为赶端午山,我们不知道赶山就是赶大集,还以为是去爬山呢,所以,我们几个女同学悄悄商量了一番,决定第二天不去上学也不请假,偷偷地去赶山。所以,第二天,我们早早吃了早饭,带着自己分的鵝蛋鸭蛋,急匆匆的去找约好的同学,先互相分享,然后人到齐了之后,我们五六个女同学兴高采烈的向育黎大集的方向跑去,一边跑,一边憧憬着去赶山的情憬……</p><p class="ql-block"> 也不知怎么走漏风声, 刚跑岀三四里地,转头一看,我们班几个男生也追了上来,我们兴高采烈的跟他们打着招呼,他们呢也招手示意我们等等他们,当他们追上我们时,不仅不跟我们同行,反而在我们的前面张开双臂拦住了我们的去路,并说,他们不是跟我们一伙的,是老师派他们来追我们的,我们挣扎着不回去,但怎么也逃不脱几个身强力壮的男生的罗网,最后我们只好乖乖的回到学校,老师认为这是班级发生的一起恶性事件,所以我们几个被老师分别审讯,对我的惩罚是:被老师揪到办公室,老师用力推了我一把,我一个根头撞在桌子上,脚趾被桌脚蹭了一下,血都流出来了,最让我害怕的是:老师说态度不老实要在班上开我们的批斗会,我一直担心了好几天……</p><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如风,一晃五十多年过了,风吹白了自己满头秀发,吹邹了自己嫩嫩的脸庞,但当年端午的往事仍历历在目,犹如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明白,以前盼过节,昐的是吃好的,穿好的。而现在,平时穿新衣,顿顿吃自己喜欢的饭,因此节日对吃对穿都没有期朌,而姐妹现在天各一方,怎么也凑不到一起,少了一份融融的亲情,和儿时的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