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粽子

姜立志

<p class="ql-block"> 端午节又到了,家家户户洋溢着幸福快乐的节日气氛。</p><p class="ql-block"> 每每这一天,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小时候一家人过端午节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每逢节日临近,最忙碌的要数母亲了。赶上年景好的年头,到了端午节,母亲会给我们包黄米酸枣粽子吃。</p><p class="ql-block"> 头一天晚上,母亲就把糯黄米淘洗干净泡好,又找出藏了好长时间的酸枣,用温水洗干净,再泡发几分钟留用。</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日子过得紧巴,没钱买大红枣。母亲就在头秋天利用和父亲上山割羊草的时候,采一些个儿大饱满的酸枣晒干后珍藏起来,过年的时候不舍得吃,留到端午节包酸枣粽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也就是端午节这天,母亲就开始包粽子了。她把泡好的黄米和粽叶以及马莲分别放在大盆和饭桌上。</p><p class="ql-block"> 每当此时,我会专心致志地看母亲包粽子。</p><p class="ql-block"> 只见母亲选两三片粽叶,把它们重叠并展开,然后围成一个小帽子形状的兜兜,用羹匙装上糯黄米,再放进两三颗酸枣,用清水浇实后,把粽叶合起来,再缠上马莲捆结实,一个粽子就包好了。</p> <p class="ql-block">  母亲包得很慢,但是做工非常讲究,每一个环节都特别仔细。在我们屯子里,母亲的粽子是做得最好的,所以常常有婶子大娘来我家学习包粽子。母亲就边包边讲,但是一般不让她们伸手,告诉她们,粽叶要泡好,包的时候要铺匀放平,兜兜要围紧,不能漏一点缝隙,加米和枣的时候不能着急,要填实成,包裹要严实,粽绳要捆结实。</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遍遍地讲,有时一个环节要讲两三次,真是不厌其烦。</p><p class="ql-block"> 等那些婶子大娘走后我就问母亲,为什么不让她们动手试一下呢?母亲就悄悄地告诉我,粽子是吃的东西,一家一个样儿,一家一个味道,别人帮助包的就不是咱家的味儿了!后来我还知道了,母亲是看那些人手都不太干净,又不好意思说破,只好婉言谢绝了她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母亲把包好的粽子放进锅里就开始煮了,渐渐地,屋子里就飘起了浓浓的粽子的香味儿。</p><p class="ql-block"> 旁边没有人的时候,母亲就给我讲屈原的故事,讲他如何爱国,如何正义,多么有才,怎么受奸人所害,如何自投汨罗江含冤而死。讲人们往江里投放粽子是为了让水族们不伤害屈原的遗体。我当时心里暗想,这屈原可真够冤屈的,难怪叫屈原呢!</p><p class="ql-block"> 母亲还特别告诉我,屈原是我国古代的大诗人,他的楚辞和离骚都是非常有名的——我母亲是念过女子中学的,是当时少有的知识女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从隔壁二婶家回来,曾经好奇地问母亲,二婶家的粽子为啥都是不成型的,粽叶上都是黄米粒,煮粽子的锅里都成稀饭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告诉我,那是没包好,各个程序都没做到家。所以说,要想干好一件事情,就必须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步,差一点都不行。</p><p class="ql-block"> 就拿包粽子说吧,叶子不泡好就粘米,煮熟的粽子就不光滑,不鲜亮;包的时候叶子围不严实就会漏米,煮的时候锅里就成了煮稀饭;米泡不好就煮不熟,泡时间长了就稀软不成型。记住,一件事情看似简单,要把每一步都做好也不容易,必须扎扎实实地去领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揭锅了,锅里的水清亮亮的。母亲把捞出来的粽子浇上凉水拔一拔,然后就开始剥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轻轻地解开马莲扣,一层一层地揭开粽叶。我专注地看着母亲,她是那样不急不慌,那样的有条不紊。那一丝不苟的神情,就像一个接产的医生在迎接着一个新的生命的诞生!</p><p class="ql-block"> 母亲终于剥完了第一个粽子——哇,真像一个亮晶晶的米娃娃,它乐呵呵地坐在盘子里,等待着我们品尝呢,那股香味扑鼻而来,真想立刻夹起来尝上一口。但是没有母亲的允许我们是不能随便吃的,要等家人齐了才能就位吃饭的。再看母亲剥下的粽叶上,不粘一粒米,叶子是干净的,盆和盘子是洁净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家人到齐了,母亲摆上碗筷,端上几样简单的菜,我们就开始吃粽子过节了——那香味儿,真是很特别,咬上一口,就觉得五脏六腑里就浸透了浓郁的糯米和酸枣的香味儿,那香味经久不散,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又逢端午,又闻粽香。但是母亲已经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每逢佳节倍思亲,闻到粽香,就常常想起母亲的音容笑貌,就想起母亲友善邻里,孝敬老人,善教子女等令人敬仰的品行。</p><p class="ql-block"> 想想母亲的话,让我受教的东西很多,时间越久感悟越深!</p><p class="ql-block"> 品味母亲的粽子,让我终生难忘,越久远越回味无穷,历久弥香!</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原创 姜 立 志 制作 姜 立 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 百 度 音乐 百 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