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高铁 见证辉煌

作者:刘顺祥(老秋)

<p class="ql-block">  一张图片代表一段记忆,一组跨越10年的高铁摄影作品昭示一个铁路老党员的爱党情怀。</p><p class="ql-block">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精选了50多幅关于高铁发展的摄影作品,力图聚焦在党的领导下,高铁发展给我们国家带来的的巨大变化,用镜头讲好高铁故事、中国故事。 它也是我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p> <p class="ql-block">一、情系高铁篇</p><p class="ql-block"> 我对高铁的情怀,缘于我曾是我国第一代高铁建设运营的亲身经历者和见证者。</p><p class="ql-block"> 下图是2010年1月19日,我参加我局配合铁道部郑西高铁验收组在线路上检查时的留影和拍的两幅工作照。那天是我终生难忘的一个生日,因为三个月后因年令而离开了我心爱的工作岗位。</p> <p class="ql-block">  因为喜爱摄影,我离开工作岗位后摄影就成为我的挚爱,虽然我偏爱风光摄影,但是我的镜头至今没有离开过与我有不解之缘的高铁。</p><p class="ql-block"> 下图: 一场大雪过后的凌晨,通往高铁线路的小路上留下了我执着的脚印。</p> <p class="ql-block">  天时地利人和是风光摄影的三个前提,拍摄高铁更要做细工作。高铁按图定时刻运行,要捕捉最佳时机可能要等上一年半载,就像拍悬日一样。耐住性子的等待是最熬人的!</p> <p class="ql-block">  终于有机会体验一下高铁司机的辛劳和责任担当。(模拟驾驶室)</p> <p class="ql-block">  用镜头为高铁的发展赋能助力是我对曾从事过的工作的热爱,也是为高铁发展尽微簿之力和一份余热。</p><p class="ql-block">下图: 《多彩大悟》入选第二届"红色老区 灵秀大悟"全国摄影大展</p> <p class="ql-block">《跨越》入选2019年中国铁路老摄联年度摄影联展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画册》我有幸参加了画册图片的拍摄工作,并有多幅作品被选用。以下两幅作品是收录在画册中联调联试场景。</p> <p class="ql-block">《多维郑万 出彩河南》2019年秋,我再一次有幸参与了郑万高铁画册的图片拍摄工作,并有多幅摄影作品被采用。</p><p class="ql-block"> 以下两幅作品分别是“绿色生态工程"和“平顶山西站”</p> <p class="ql-block">  我的高铁题材的摄影作品经常被新闻媒体所采用</p> <p class="ql-block">二、绿色生态篇</p><p class="ql-block"> 高铁通达的地方,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不竭的动力。当地经济的发展又为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变。本组摄影作品力图表现高铁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快速和便捷,它也成为铁路沿线一条美丽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三、见“郑"辉煌篇</p><p class="ql-block"> 郑州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它也是河南省米字型高铁网的交会点。今年春节晚会一句"郑州东站到了”的台词更让郑州火了一把。</p><p class="ql-block"> 郑州,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大都市,一列列高铁穿行于高楼大厦之中,与一条条宽阔的大马路相互交越,演绎出一幅幅龙腾盛世的画面,已成为我们摄影最佳的拍摄题材之一。</p> <p class="ql-block">  编后语</p><p class="ql-block"> 当我从大量的照片中挑选出这50多张爱片并归纳为三个篇幅后,我深有感悟:不忘初心,方有始终。十年的坚守,既有快乐又有艰辛,春夏秋冬风霜雪雨,终有成效甚感欣慰,愿它能为时代为生活添彩。</p><p class="ql-block"> 摄影,只不过是一场记录孤独往事的过程,而我将一如既往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摄影是我的爱好,高铁曾有我的职业生涯,我将一见钟情,紧紧地把它们拥抱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刘顺祥(老秋)</p><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会员</p><p class="ql-block">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p><p class="ql-block">郑州火车头摄影学会副主席</p><p class="ql-block">现执教于:河南省老干部大学摄影系、郑州局老年大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