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辉:初心故事--齐村镇桥西村第一书记

山里娃

<p class="ql-block">  18岁那年,我离开了生活了18年的农村,那山那水那熟悉的老屋,那贫瘠的土地、狭窄的羊肠小道,可爱的儿时同伴,还有那连绵起伏的大山,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力。第一次步入了喧嚣热闹的城市,当时我在心里多次暗暗地告诫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毕业了有机会一定要回到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用我的所学、所知、所见、所闻去感染和改变哪里的生活。毕业后,我在城里参加了工作,周末也常常回到农村,帮助父母耕种那些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土地上。时间久了,庄稼人那些种田的基本技能我也熟练地掌握了,也期望有一天能回到农村去工作。</p><p class="ql-block"> 智者的美梦再美、不如实干的脚印。2018年11月,当组织发出海选第一书记通知时,我主动请缨,离开工作了14年的机关,也离开了那座热闹喧嚣的城市。那时正值全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各种检查考核、资料完善等令我应接不暇。为了弄清贫困户的底数,我利用了一周时间,遍访了40户贫困户的前庭后院、厨房卧房、羊舍猪圈,通过看现场、听意见、问底数,基本掌握了贫困户的底数情况。白天跑了一天,晚上回到村部,冷的坐不住,拿个毛毯捂在腿上,坚持学习扶贫政策法规、整理入户遍访记录,常常休息的时候已经到了凌晨以后。</p><p class="ql-block">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记得有个周末,我准备开车返回渭南的时候,突然听说贫困户顾新宏的妻子去世了。两天前,我去他家走访,就见他妻子蜷缩在沙发上,身上插了几道管子,茶几上摆放着各种药瓶,刚说了几句话我鼻子一酸,眼泪流了下来。我鼓励她战胜病魔,叮嘱顾新宏一定好好照顾妻子。谁会想到这么快就去世了,我立即带领村三委班子去看望,得知顾新宏为妻子后事一筹莫展的时候,我立即决定自己垫资3000元,帮助他度过难关。有一次在我回家上楼的时候,恰巧碰见楼上一个住户拎着一包旧衣服去扔,被我拦下拿回家里,后来又募集了一些衣物,和我们工作队的同志一起整理,根据贫困户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送给了齐西组4户贫困户。当给齐西组贫困户齐大墩送衣服的时候,她80多岁的母亲余淑侠老人感动地留下了眼泪。交谈中她对我说,他最近吃不进去饭,而且胸脯微微发疼。说那话的时候,她低下了头,不停地说她放不下两个重孙女。孙女齐女女两年前离家未归、孙女婿在两个娃出生后就离家出走了,生活在一起的大儿子齐大墩低能呆傻、四个儿子患脑垂体瘤、双目失明。我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安排由村总支部书记王运龙同志第二天开车带老人去医院检查,一边向镇党委政府汇</p> <p class="ql-block">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了多少真情。工作之余,我经常穿梭在桥西村7个组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站在地里话产业、立在羊舍看发展、坐在床沿听真言。时间久了,与老百姓也熟悉了,也找到了制约桥西发展的短板。从今年3月份起,我们定期组织村三委班子、群众代表去发展快、发展好的村子观摩学习、开拓视野。带领驻村干部、村干部、巾帼志愿者,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桥西集体经济葡萄园参加公益劳动,动员驻村干部走进葡萄园坚持早晨劳动、下午查看,晚上对产业管理提意见,起初有些人不愿意,我就去耐心地说服,只要我们干部走前前列、干在实处,群众才能看在眼里,信任你才能支持。记得今年3月份我带领村三委干部、驻村干部深入山区考察花椒产业、为了节约成本,我带领大家一起挖花椒树苗,从早上7点多出发,晚上回来已9点多了,第二天大家又拖着疲惫的身子帮助群众栽种40多亩。后来我又引进无刺花椒树苗,带头动员村干部集资购买3000多株,建成无刺花椒示范园80多亩,让桥西群众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得到更多的实惠。</p><p class="ql-block"> 短短的一段路、浓浓的亲人情。为了安心工作,今年3月我将不满3岁的儿子转到桥西幼儿园读书。记得有一次,我和桥西组的村民去地里看花椒树,儿子睡着了。当我回来的时候,发现我的窗户下面围满了一群人,有几个人正在用力掰窗户上的钢筋,见我走进村道,齐刷刷地喊我跑快点。原来我走后我儿子醒来了,不停地大声哭,惊动了左邻右舍的村民,他们不约而同地前来,准备破窗而入。其中村民告诉我说,即使他们砸坏了窗户,他们自己会修的,但不能让孩子继续哭了。听到了这么淳朴的话语,我感动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后来孩子和村里的孩子熟悉了,放学后就东家串串、西家逛逛,左邻右舍做了好吃饭菜,时不时叫我们去吃,隔上几天,有老百姓从地里摘回来蔬菜、水果都要拉扯半天给我们,这一切尽管被我们无奈地拒绝,但是老百姓对我们的感情永远留在了我记忆的深处。</p><p class="ql-block"> 驻村干部的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我们对脱贫攻坚事业敬畏、对农村这片土地和农民群众的热爱,使命是使命,使命就是让我们将群众的信任、党和政府重托落实到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过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