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进阶】从文章价值看不同领域话题的区别

王向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领域”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个词。在美篇中,“领域”是一个特定的词,和达人认证有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美篇推出了文学、摄影、旅行、艺术、美食、生活、情感等领域达人的认证。某个领域包括哪些话题?特别是文学领域包括哪些话题?美友们质疑声最大,很迷茫。</b></p> 文章的价值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文章要输出正能量、阳光、积极向上,这毋庸置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二、文章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说的更通俗一点,读者看了文章,会让人想起什么,感觉场景好熟悉,甚至引起人们更深层次的思考。如果作者看了你的文章,转过头就不知道文章写了啥,只能说这篇文章词语很华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三、文章要有难忘动人的故事,不要泛泛而谈,空洞无物。也许有人会问:用语音表述故事,我能理解。难道几张照片也能讲故事吗?当然能!照片不仅能讲故事,有时候甚至照片能够表达用语音无法形容和描述的动人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贬低任何话题的意思, 给大家列举几个情感类的话题,可以理解为它们是高价值的话题。比如乡村乡土的记忆、秀秀我的家乡美、当代的农村、浓浓思乡情、我的父亲、亲情故事在身边、难忘的知青岁月等话题。这些话题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背后都有一个曾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故事,令人激动或令人难忘的故事。它就是我们身边发生的熟悉故事,寄托在作者浓浓的情感,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四、有许多涉及到“我”的话题和文章,但不要太自我,多谈谈我身边的人和事。比如,我和同学的难忘故事,我的母亲等等话题。的确和我有关,但不是自我。不是不能写“我”,比如,我的事有亮点、也曾经发生在许多人身上,会引起大家共鸣。这样的文章输出价值仍然很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论话题所谓价值高低,主要还是体现在文章的内容。所谓高价值的话题,只是这类话题相对容易写出高价值的内容。如果你要申请某个领域的优质作者,最好不要话题太单一,选取该领域的两三个话题投稿比较合适。</b></p> 文学领域和其它几个领域的区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首先解释两个名词,体裁和题材。不要计较概念是否准确,明白意思就行。体裁就是你采用什么格式写文章,比如小说、散文、诗歌等等。题材就是文章想表达的内容,比如情感、生活、摄影、旅行等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文学领域是用体裁划分的,比如小说、诗歌等等。其它领域是以题材划分的,比如情感、摄影等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不是用诗歌写的文章就一定属于文学领域,要从文章投稿的话题判断。举例说明。我写一篇诗词《青松赞》,文章里面配上许多张漂亮的青松照片。我这篇文章到底属于哪个领域?在投稿以前是不确定的。如果文章投稿到诗词话题,则属于文学领域。如果文章投稿到摄影话题,则属于摄影领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许多领域并不限制文章的体裁。比如情感类的话题“乡村乡土的记忆”,你可以用随笔、散文、诗歌甚至诗词写文章,只要内容符合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都可以投稿。当然你的文章就属于情感领域了。</b></p> 如何判断某话题归属哪个领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有几种方法,有的方法比较可靠;有的方法只是辅助判断,准确度不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从话题广场列表查询,话题广场将诸多话题进行了分类,这是一种相对比较可靠的办法。由于话题广场分类和领域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必须仔细甄别。话题广场的情感类基本可以照搬到情感领域。文学领域参考话题广场的“文化”类。千万要注意是参考,因为文化和文学并不等同,文化的内涵更广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领域话题可以在话题广场生活类列表查找。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炒菜养生”话题列入美食领域。摄影领域话题可以在话题广场影像类列表查询。需要注意视频不属于摄影领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二是从领域名称判断。不论话题广场分类还是领域分类,应该符合一般的情理,不可能胡乱分类。以情感领域为例说明。啥是情感?情感领域需要写某一类情感故事,比如亲情、战友情、知青情、童年往事、故乡情等等。你到话题广场查查情感类列表,那些话题基本是符合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三、从话题主持人和积分靠前的美友身份判断,看看他们是哪个领域的达人。一般主持人也是某个领域的达人。比如情感话题主持人一般由情感领域达人担任。这种方法只能作为辅助判断,准确度不高。</b></p> 文学领域话题归类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文学领域话题主要包括:“乡村文学乡村情”;“微小说”、“我爱写小说”;“原创散文天地”、“桃花庄园,散文天地”、“用散文记录心情”、“记录四季的散文”、“有关心情的散文”;“我的原创诗”、“有关情感的现代诗”、“山水田园写景诗”、“自由畅想,唯美现代诗”、“我爱打油诗”、“沁水百合诗文”、“一首精美的现代诗”、“浪漫小情诗,把爱说出来”、“在生活中品味诗文”、“雅韵流芳,我爱古诗词”、“图韵诗风,为图配诗”、“古诗词的古韵新风”、“在自由诗里看樱花飞雪”等等话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需要说明的几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以上并没有包括文学领域所有话题。有小说、散文、散文诗、诗歌、诗词等字眼,又在文化类的话题,一般属于文学领域。其中没有谈到故事类,是担心误导大家。因为有些故事类话题不属于文学领域,比如,“我的爱情故事”话题属于情感领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二、在话题广场“美友特色”列表中还包括一些文学领域话题,比如儿童文学、微型小说、自由诗天地话题等等。“美友特色”列表中的话题就是一个大杂烩,各个领域的话题都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三、有些话题纯属于散文、诗歌等等,没有内容限制,文章只要体裁合适就行。有一些散文诗歌前面加了定语,比如,“有关情感的现代诗”,写这类文章,不仅要考虑文章体裁,更要注意前面的定语,也就是内容的限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四、文学领域是以体裁分类,不能说散文比诗歌有价值。输出价值体现在文章的具体内容。</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