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满记忆的大头贴店6《亚麻情》

曹奶奶

<p class="ql-block">一次小群的相约,没想到断断续续来了一大群厂里的老师傅们,特别是石根山、王曾秀、章崇秀三位元老级的师傅们也赶到了现场,他们的到来让欢乐的气氛更加浓烈,大家众星捧月般的围在三位老师傅周围留下一张又一张快乐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大海航行靠舵手》是文革时期最流行的歌,这是一首融化在我们这代人血液中的歌曲,不论时间过去多久,只要开唱,大家都会满怀深情一字不错的唱下来。一身红衣服的刘秀丽刚进厂时就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能歌善舞的她如今依然活跃在社区艺术舞台上,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她的指挥下,这群七零、八零后老人的歌声实在有点气吞山河。</p> <p class="ql-block">  石根山和王曾秀是一对恩爱夫妻,他们相濡以沫携手走了55年,现在他们手牵着手一起快乐的走向他们钻石婚纪念日和白金纪念日。看着他俩灿烂的笑脸,我又想起厂里人曾经在《追忆5》里写的帖子,今天把这些帖子翻出来再次奉献给大家,让人们在他们身上感悟一些人生最可贵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可敬的孝子》 孔琦</p><p class="ql-block"> 亚麻厂早期的同志都会记得,有这样一位瘫痪卧床,一切不能自理的老人。但每逢周六下午你准能见到这位面带笑容红光满面的老人。</p><p class="ql-block"> 亚麻厂浴池每逢周六下午开放,凭票洗浴。有这么一对夫妇一次不落,儿子背着瘫痪的父亲,媳妇抱着椅子、盆子、换洗的衣服及洗浴用的物品,到了浴室门口。儿媳妇抱着父親,儿子首先把椅子等物件拿进室内,出来再把老爹背进去洗浴,儿媳在门外等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感动了亚麻厂很多的人,同时也无声的教育了很多的年轻人。每到这一天,男浴室的人都会搭把手帮老人洗浴穿戴等。他(她)们四十年前孝敬老人的举动就象是昨天一样清晰可记。这对夫妇是谁呢?不说老同志们都知道。就是我们德高望重的,心底坦荡的石根山、王增秀夫妇二人。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时,心情就久久不能平静。把石根山夫妇和那些本该孝敬父母、但又背道而驰的人相比: 一个是可敬、一个是可耻。一字之差,差之千里。这不算是“追忆”,这是铭刻在脑海中永不消失的厚德。是我们每天生话中不能脱离的食粮。</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我自私的缘故,害怕我的晚年卧床不起受罪,我不好意思给我的儿孙们讲明,让他(她)们照顾好我的晚年,我便常把我们的连长石根山夫妇是怎样照顾侍候瘫痪的老人的故事讲给我的儿孙们听。我想我的儿孙也该理解我的意思了。</p><p class="ql-block"> 老人们常讲,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子能偷油、会打洞。只能是代代相传了。 ――孔琦2019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老石夫妇是对善良正直,非常孝敬老人不求回报的人。他的老父亲没有任何财产,也没有养老金,经济上全靠他。他尽可能给老父亲吃好,在当时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每天早上给老人吃两个荷包蛋。老人的衣服被子洗的很干净。还有很多事例太多了,说不完。</p><p class="ql-block"> —— 章崇秀</p><p class="ql-block">△ 今天再次被孔琪和章师傅的回忆感动了!</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前我生平第一次目睹了那个送别老人的感人场面……老人是在家里不幸去世的,当天下午车间许多工人自发到现场默默地向老人家致哀送别。车间的保全工们主动承担了抬棺的任务,走在最前面的就是孔琦,他们用最质朴的行动表达了对老连长夫妇的敬意!那个感人的场面至今历历在目让人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最后一代孝顺的儿女,我今天认真给儿子孙子讲了这个感人的真人真事。 ——严晓丽</p> <p class="ql-block">看着这两张女儿抢拍的照片,石根山、王曾秀夫妇灿烂的笑脸温暖着每个看到照片的厂里同事。他们是58年上海支宁青年,60多年支宁路上,他们把根深深扎在宁夏这片土地上。对工作他们满腔热忱,对朋友他们真诚善良。亚麻人对他俩记忆犹新的是对瘫痪在床老父亲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让我们读懂了孝顺二字。 曹桂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石根山老大哥你们好,你和老伴两人手拉手面对面笑的那两张照片看到你老俩好幸福呀,你们最好到照像馆让放大再用镜框镶起来就更好了,这是我的一点建议,你自已拿主意吧,总之曹桂菊女儿的照像技术和技巧很有水平,使每位老头老太们都照的很精神,真棒。</p><p class="ql-block"> 曹立凤5月30日</p> <p class="ql-block">这里绝大多数人都是伴着新中国成长的脚印一起成长起来的,我们是一群新中国怎样从一穷二白的困境中走过来的历史见证者。我们知道,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崛起,就没有我们安定和平的日子。在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亚麻厂的老师傅们把这首歌唱响在祖国的大地上。</p> <p class="ql-block">小店留影手牵手,</p><p class="ql-block">亚麻之家解乡愁。</p><p class="ql-block">有缘亲人来相会,</p><p class="ql-block">红歌荡漾乐悠悠。 </p><p class="ql-block">张卫东 2021.5.27</p> <p class="ql-block">亚麻家人齐欢歌。</p><p class="ql-block">红梅花儿向阳开。</p><p class="ql-block">歌声唱响幸福生活百花开。</p><p class="ql-block">愿亚麻家人在歌声中幸福健康。 </p><p class="ql-block"> 赵述强2021.05.27.</p><p class="ql-block"> 一首《红梅赞》,唱出大家对烈士江姐的崇敬,在我们如饥似渴学习文化知识的时候,《红岩》这本书里面英雄人物的事迹深深的感染了我们,以至于影响了我们的一生。好喜欢烈士何雪松在狱中专门为江竹筠写过一首题为《灵魂颂》的诗:你又镣铐着回来了,毒刑没有屈服你的忠贞。许多同志因你的忠贞而安全了,革命工作因你的忠贞会开展飞腾。你,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亚(注:俄国反对沙皇的革命者,被绞死。)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的革命典型。</p> <p class="ql-block">屋子小人多,照完相的老师傅们都撤到外面了,我从小店对面的《秦镇米皮》搬出来三把带靠背的大椅子给三个80高龄的老师傅坐下歇歇脚,三个德高望重的老师傅刚刚坐下,身后就围了一群人,大家都愿意和他们多留下几张合影。他们一辈子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为党工作,从来不会运用手里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他们活的坦荡正直,他们赢得了所有亚麻人的尊敬与爱戴。</p> <p class="ql-block">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插曲《人说山西好风光》是最受人民爱戴的歌唱家郭兰英唱的,在文革前已经是家喻户晓。姐妹们凑到一起唱老歌,唱的是那么投入和开心。</p> <p class="ql-block">我感受到親切的,温馨的友谊,充满心头,非常感谢你为我这次返银作这么友好的相聚! 郑秀兰21年6月7日</p> <p class="ql-block">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把我们带到战火纷飞的年代,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中的炮兵火力密度,已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高水平,每平方米的土地上就有76枚炮弹爆炸。在四十三天中,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就有三十八位之多!他们把志愿军的军魂留在了上甘岭上。</p> <p class="ql-block">每次唱起《洪湖水浪打浪》就能想起我们的贺龙元帅,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以洪湖为中心开辟了</span>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小时候对贺龙和红二方面军的了解来自湘西永顺籍红军女战士马忆湘创作的长篇小说《朝阳花》,这是我看了三遍的书,那时我才10岁。我们喜欢<span style="font-size: 18px;">《洪湖水浪打浪》这首歌不仅仅是王玉珍优美的歌声,更多的是歌声里寄托了对贺龙元帅的怀念。在我人生经历中有一幕是我永远都忘不了的,76年10月的一天,在自治区党校学习的我们被通知晚上看电影,不知谁传出消息电影是《洪湖赤卫队》,7点多大礼堂门前已经挤满了人,验票通道粗粗的铁栏杆都被挤歪变形了,怕出意外我们被通知电影半夜2点演。我被那被挤歪的铁栏杆震撼了,我在那人山人海里看到了人们对贺龙元帅的热爱和怀念。</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次回宁夏我真的太高兴了,你和卫东很辛苦,我非常感谢!你的美篇写得太好了,我看后,好像又回到五月五日我们相聚的日子,好开心好激动的心情,真是感慨万千,我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和大家再相聚! 郑秀兰21年5月17日</p> <p class="ql-block">一曲《珊瑚颂》姐妹们唱的如痴如醉,在这都是亚麻厂老师傅们的群体里只有桂琴是我们亚麻人的特邀嘉宾,自从19年孙六回来大家聚会以后她会经常参加亚麻人一次次的聚会,她能歌善舞的天赋又为她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与尊敬,看着她和大家一起那么开心的唱着,我的心感到那么欣慰,她已经彻底的溶入我们亚麻人这个群体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革命红歌唱得好,精神焕发欢乐颂!祝大家健康快乐多多! </p><p class="ql-block"> 郑秀兰厂长21年5月28</p> <p class="ql-block">由于后背景空间有限,我安排三位老师傅坐在中间,大家轮流和我们的老师傅合影留念,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我家小店的绿背景,感觉新奇极了。</p> <p class="ql-block">最前面刘秀丽指挥的两首歌是有准备的,也是大家特别熟悉的,唱的雄壮有力没有卡顿。后面的歌不知道是谁想起来,大家就一起唱,因为是即兴的唱,忘词丢段的情况时有发生。这首《不忘阶级苦》是文革初期最流行的歌曲之一,好长时间都没有唱了,姐妹们能唱到这种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这首歌又勾起姐妹们多少往昔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谢谢曹桂菊,组织今天的活动,特别感谢曹桂菊的女儿不辞辛苦,给大家拍照,还有卫东,马玉梅,马永红,等为大家拍照,大家今天都精神換发,歌唱的非常好,非常高兴和愉快。</p><p class="ql-block"> 刘秀丽21年5月27日</p> <p class="ql-block">69年进厂时间不长我被调到织水龙带,那时章崇秀师傅调到织准当记录工,我的工作态度引起她的关注,在我入团时她把自己精心保存的团徽用一块红白格格手绢包着送给了我。那时每到星期六如果不回石嘴山我就跑到她家打扑克,原本他们和石根山两家对垒的牌局经常都会因为我的不请自到顶掉其中一人。几十年过去了,章师傅和石师傅两口子之间的关系特别令我羡慕。鲁迅先生曾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句话用到他们身上再贴切不过了。</p> <p class="ql-block">看到每张照片上的笑脸和愉快的歌声感染我了,不管何时何地任何阶段都是开心快乐每一天。 珍藏21年5月23日</p><p class="ql-block"> 你的美篇一章接一章!跟你平时爱爱书是离不开的!美名远扬!!!太棒了! 张建新21年3月19日</p> <p class="ql-block">小曹:昨天你和女儿太辛苦了为我们姐妹们特意安排了很长时间的照相,今天又把照片整理好发给我们,太谢谢你了给你点赞,你太阳光了太棒了,希望今后有机会再次相聚,感谢你让大家常联系聚在一起。 楚桂英5月28日</p> <p class="ql-block">曹大姐:您好,感谢您发的好文章,看后觉得满满的正能量,您的文笔很好,满满的回忆,并留下最美好的回忆,觉得自己还不老,认识您真好。</p><p class="ql-block"> 茂兰21年3月7日</p> <p class="ql-block">写得真好!平凡而真实!又是感情真实的流露!又展现出来了文笔的功底深厚! 让润芝21年6月6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奶奶 :谢谢你今天分享你的故事给我,我很荣幸今天能看你的作品 真是一个善良 热情和才华集于一身的老奶奶 希望你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有时间再来看你。 马占国21年3月28日</p> <p class="ql-block">感谢群主桂菊和女儿你们辛苦了,费心了,把老头,老太太照的个个是美女帅哥!美美的很是感动及热心的姐妹们,还做了精致美篇,谢谢姐妹师傅们,祝我们都开心快乐每一天! </p><p class="ql-block"> 徐荣兴5月29日</p><p class="ql-block">桂菊,你太棒了,背景都换了,辛苦了,再次谢谢你。 张桂珍5月28</p> <p class="ql-block">相聚是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对于几十年不见相熟的人如此,对于几十年不见不熟悉的人更是如此。几十年人生不同轨迹、不同经历的沉淀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爱好和对人生的感悟。在一次次的相聚中,我和很多新老亚麻人都有了重新的认识。特别是魏立师傅,我是在2018年8月2日在胡亚荣、李凤云相约回宁夏大家相聚时见到他的,那天他和宋萍忙前忙后为大家拍照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后来在微信群里看到他的书法作品,特别是去年他在女儿出征武汉中心医院时送女儿的墨宝更加深了我对他的敬意。一个在生活的磨难中趟过来的人能拥有如此豁达的心胸和强大的内心,他深深的折服了我,我愿意把心中最深的敬意献给他。</p> <p class="ql-block">这次相聚前我特意嘱咐丫头别忘了给我和师傅合影一张,以前的聚会忙忙碌碌的我经常是聚会结束了才发现没有和师傅合影。郝玉凤是我进厂时的第一个师傅,那时候的我年龄太小 ,只知道拼命干活,从来没有和师傅亲近过。进厂半年时师傅结婚了,大家的份子钱每人5毛,我和大家一样凑了5毛,我们一起去师傅的新房吃的喜糖。后来长大了,经常能想起这5毛钱,傻傻的我怎么就不知道出一块钱也能显示出我们关系的不同。</p> <p class="ql-block">恰同学暮年,风华还茂。将近一个甲子年的岁月,这群当年的红领巾现在的中国大妈们好珍惜每一次的相聚机会。这组照片中的每一个人都在我生命的某一个时期有着特别的意义,借助美篇平台向每一个在我最难时伸出援手的老同学致谢了。</p> <p class="ql-block">看着桂琴和卫东姐的亲热让人眼馋,一对素未平生的人仅仅是几次相聚在同一个聚会现场便成了难舍难分的姐妹。有句话说得特别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群胸怀坦荡心无杂念的人有缘相识便会被对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相互走进对方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看见姗姗来迟的赵述强,我赶紧把曾经在铁中,铁小上过学的同学一起招呼着合了个影。除了我们5个68届的同学,赵述强是铁中67届分配到起重机厂的,肖秋荷,张桂珍她们在铁小上过学,她们俩早早的参加工作,是厂里67年进厂师傅级别的。</p> <p class="ql-block">特别感谢我们的群主曹桂菊和她的女儿忙里偷闲为我们大伙服务,我也特感谢我的朋友和親密战友张卫东,为了和我见个面带着不舒服的身体来了,还为大伙照像忙前忙后使我非常感动,也感谢马郁等人付出,看到久别的魏立和远道来银的赵述强和其他的姐妹们个个都精神面貌很好心里很愉快,总之昨天的聚会很成功大伙玩的很开心,谢谢你们这些群主了。 曹立凤5月28日</p> <p class="ql-block">岁月眷顾了我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岁月记录了我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岁月让我们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岁月让我们夕阳更红。</p><p class="ql-block">岁月让我们回味童年、青春。</p><p class="ql-block">岁月让我们珍惜生活。</p><p class="ql-block">岁月让我们幸福快乐前行。</p><p class="ql-block"> 赵述强2021年6月1日回青岛的列车上</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清一色67年进厂的师傅们,他们是厂子重建时最早的一批青工。那时厂子的骨干力量是58年来自全国各地支援宁夏的纺织技术人才和支宁青年,他们在宁夏固原艰难的建厂,后来在三年困难时期厂子下马了,他们被分配到各个单位。65年厂子重建时这些师傅们已经从各处被抽调回来,他们带领新招的这群孩子四处学习培训,组织生产。69年我们进厂时厂子的生产已经进入正规,生产亚麻水龙带和棉麻交织布饭,是全国第二大的亚麻纺织厂。看着这些老师傅们总也忘不了刚进厂时厂里机器隆隆、大家你争我赶热火朝天工作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女儿特意拉着我和张月英阿姨留了个影。在店里最忙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我把同学张月英叫了来,只一天她就跑掉了,她告诉我看见电脑头就成了一盆浆糊。我又把她拽来告诉她慢慢学不着急,我们一起在小店度过了7年多的忙碌日子,小店的墙上也有孩子们送给张奶奶的祝福。直到她有病住院,心疼她的老伴给我打电话告知,从那以后她离开了小店但是成了小店的常客。在小店存在的倒计时里,那份不舍除了我们母女就是她了,在小店数不清的最美好的记忆里很多地方都有她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不点儿小店昨天一笑甜蜜蜜。</p><p class="ql-block">今早回味蜜甜甜。</p><p class="ql-block">小店红歌伴春风。</p><p class="ql-block">春风暖暖情谊浓。</p><p class="ql-block"> 赵述强2021.05.28.</p> <p class="ql-block">三位80高龄的老师傅们不论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围上一群群的亚麻小字辈的,即便坐下歇歇脚的椅子也是最好的拍摄地点,大型的聚会没有机会凑到一起,这种小型的聚会姐妹们可以随心所欲的过足瘾。</p> <p class="ql-block">石根山和赵述强,这是一对相逢在《亚麻之家》微信群的亚麻汉子,石根山师傅调到涤纶厂后杨萍的爱人赵述强才从起重机厂调来,同是亚麻人,他们却无缘相逢。在微信群里,石根山师傅的耿直正义、对毛泽东的崇敬让赵述强敬佩。赵述强的热情和才华又感染了石根山师傅。这对神交已久的大手紧紧的握在一起了。</p> <p class="ql-block">铁皮门彰显古城小街现代化。</p><p class="ql-block">四人站立留影情谊深深。</p><p class="ql-block">愿我们的友谊长存。</p><p class="ql-block"> 赵述强21年5月30人</p><p class="ql-block">好喜欢抢拍的这张马云虹师傅给大家拍照的照片,看我们的马师傅全神贯注,满脸的笑容多灿烂呀! 曹桂菊</p> <p class="ql-block">相逢在亚麻群里,相识在亚麻群里,神交已久无缘相见。今日有缘齐聚在即将消失亚麻人的家里,几双大手紧紧相握。</p> <p class="ql-block">居住在青岛的赵述强从来都是在群里羡慕的观看亚麻人的聚会,这次终于赶上了亚麻人的聚会,他为大家买了一堆零食和酸奶,在这炎热的夏天,看姐妹们喝的多开心呀!</p> <p class="ql-block">  一个大头贴店铺装载了一家人的生活,映射着下岗工人的不易,记录了社会的一角。</p><p class="ql-block"> 怀远市场对消费者来说是个热闹的去处,对承租人来说是个充满辛勤劳作场所,对老板来说是处吸金的乐土。</p><p class="ql-block"> 胡瑞琴21年6月4日</p> <p class="ql-block">谢你了赵树强,虽我们初次见面,但你的热情和好的心态叫我倍感亲切,我还是谢谢你的关心与祝福,再次也望你和夫人永保健康和幸福。 曹立凤5月30日</p><p class="ql-block">立凤 :晚上好!那天虽初次见面。但我们都是亚麻人。岁月让我们在夕阳时相识。原来我们就是一家人。让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保重身体。快快乐乐渡晚年。欢迎到青岛来。 赵述强5月30</p> <p class="ql-block">人们断断续续的离开了小店,我们的工会主席徐喜彬急匆匆的赶来了,幸运的是卫东姐和我的一群同学还在,还能为我们留下一张相聚收尾的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