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历史交汇点上 —记我和我的养生武舞班

王白石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养生武舞班》点评</p><p class="ql-block">写亲历之事,抒真情实感,并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辞藻,读来依然充实、感人、亲切。《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征文,是一个颇为开放的主题,特别希望大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交汇点上,聊聊自己的故事,讲讲亲历的事件,谈谈内心的感触,抒抒感恩的真情。杨波的《我和我的养生武舞班》描写的焦点是“我”,是一个班级的某些侧面,而它既是写作创意的浓缩和生发,也是写作者匠心独具的安排,因为它们已不是一般意义的“小”,而是小中寓大,以我退休后上养生武舞班的所见、所闻、所感,来折射当今中国从职场下来的这些人的某种生活状态,来体现深圳这座城市给这群人的温暖。 文章顺时序述说,流畅而不平淡,朴实而不乏丰满,以真挚、真情诠释“生逢盛世,何其有幸!”,读来油生一种亲切感。 </p><p class="ql-block"> 吴利平老师点评</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养生武舞班 </p><p class="ql-block"> 生逢盛世,何其有幸!我想,这也许是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大多数人的共同心声吧? 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已经足够证明盛世给我们带来的各种福祉,我这里要说的是我和我的养生武舞班。 </p><p class="ql-block"> 歪打正着地,我成了四海情老年大学的养生武舞班的一员。早就羡慕退休的同事可以上老年大学,我终于等到了拿退休证的这一天,可以报名啦!我一路打听,才找到了学校报名的地方。报完名回来后,高兴地告诉同事,得知他们读的不是这个四海情大学,而是培训中心那边的老年大学,我压根就没想到蛇口会有两个老年大学,心里有一些莫名的后悔,哎!反正名都报了就去试试吧。 </p><p class="ql-block"> 开学上课啦,第一节课在四海公园盖世金牛铜像前集中,看到同学们年龄参差不齐,最大和最小的应该有差30多岁吧,年龄最大的姐姐已经74岁了,她幽默地告诉我,她是大三的学生了。心想这就是老年大学的学生啦。大家都很准时,个个都朝气勃勃,满心欢喜。再一看,我的老师——伍碧华,身材匀称高挑,腰间别一个胸咪,英姿飒爽,豪迈娇健,很有几分姿色,举手投足十分的自信。随着优美的《吉祥如意》歌曲,老师表演了一遍《吉祥如意》歌伴武舞,看得我入了迷,我这才感到我报对了班,成为伍老师的学生,我不后悔!接着又上了两次课,更加深了我的感觉。 </p> <p class="ql-block">  我们班是一个先进集体,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一个向上的集体。有一位富有感染力的老师,有负责任的赵香芝班长,项先荣副班长,文笔了得的班里唯一的一位宝贝男生——宣传委员王佐宇,努力学习且学得超快的学习委员李小莲,负责任的安全委员李毅平。举两个例子说说吧。一是,我们班的人多,共有六十名同学,学校原来安排在四海公园学舞的,公园里平整的地方不够大,也因为有很多民间的自发的,跳广场舞的小团体,为跳舞都在占地盘,露天晒且不说,蚊虫多,有的同学皮肤会过敏。为了大家有个安定的学习环境,大家提议租个场地,每人交场地费,通知一发出,六十名同学,一个上午就筹齐了费用,要知道这个年龄段的有的没有微信,有的又不会用,只能互相通知互相帮忙,才能迅速地完成,加上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很快就把场地搞定了。二是,在班长的倡仪、老师的配合下,班委们还为班里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活动,就是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办得十的热烈、庄严和特别有意义。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也被他们那种神圣的气氛所感染。倪福宁校长,孙 久安 书记都特地来参加了这次党员活动。孙熙国副校长也来探过班,冒着炎热的夏日亲临指导,给予我们十分的支持和肯定。我感到校领导十分关心重视我们,我的心情很舒畅! </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一个学期过了一大半了,我被老师舞姿迷住了。老师的动作优美,韵律感强,时而优雅,时而刚劲,柔中有刚,刚中又有柔,用老师的话说是用“暗劲”老师教每一个动作都要分析要领,讲解歌词大意,用动作表达歌词的精髓。同学们学习的兴致也很高、很认真。领会到位的,学的快的同学,就教未学会的同学。学习委员通常担任这一角色。因为年龄较大,手脚不协调,学的慢,老师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教,只要有一点点进步,老师都会鼓掌表扬。常常在中途休息时再手把手加以辅导,从来不落下接受慢的学生。天气炎热,老师汗流浃背,衣衫湿透,老师毫无怨言,总是乐呵呵的。老师教的耐心,学生学的也很努力,每每到了三点半下课时间,大家都不愿意走。无奈的是,要去接孙子孙女们放学,只能先离开了,剩下的同学还要继续跳,时间到了四点钟,老师才不得不说,下课了,大家才慢慢散去,然后盼着下一个周五上课时间快点到来。值得一提的是,老师还利用业余时间给大家每周二上午加了一次练习课。我想说:老师,您对我们真的是太好了!老师对舞中的每个动作理解非常透彻,经常说,这个动作是锻炼带脉的,那个动作又是锻炼腰肌的,我在跳这个舞时,一开始我害怕坚持不下来,因为我的腰有点问题,但是后来跳了以后觉得不但没事,还有点好转啦。学习养生舞,既能陶冶情绪,又能强身健体。我由衷的高兴!我的梦想是跳舞跳得有老师六成的样子我就满足啦。 </p> <p class="ql-block">  能成为养生武舞班里的一员,我骄傲,我感激。骄傲的是有这么好的学校领导,有这么好的老师,这么好的同学们;感激的是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哪有我们的今日的歌舞升平。大家有目共睹的世界的形势,有的国家整天动荡不安,战争不断,另外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当下,基本的生活甚至生命都不保,哪有这祥和平的学习的机会啊。在这庆祝建党一百岁生辰之际,我想用我笨拙的笔表达一下我的感恩之情,为我们拥有今天的幸福,欢呼呐喊!并祝愿大家吉祥如意!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养生武舞班:杨波</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5日</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