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姿绰约-雪域圣湖·羊卓雍错

武潇野

<p class="ql-block">  “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羊卓雍措(YamdrokTso)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p><p class="ql-block"> 这一次是我第4次踏上青藏高原的圣土了。算上这次,到羊卓雍错也有三次了。主要原因是因为她离拉萨近:主要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中段在浪卡子县与贡嘎县之间,距拉萨仅约约70公里。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其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作为圣湖,自是转湖祈福的众僧络绎不绝。每到寻找转世灵童的时候,还要到湖边举行盛大的宗教仪式,来指引灵童的所在。</p><p class="ql-block"> 当然了,最吸引我的,还是羊卓雍错无与伦比的风光。毕竟,我不信教,宗教文化只能作为风光的附带品,长长见识。《中国国家地理》曾经评选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分别是青海湖,喀纳斯,纳木错,长白山天池和西湖。西湖之所以入选,定是由于典故和文化,所以风光暂且不比。但我觉得,从风光上来说,羊卓雍错定是与这前三名不相上下的,个人觉得,碾压天池还是没有问题的,绝对是没有名头的无冕之王。</p> <p class="ql-block">从拉萨出发,跨过雅鲁藏布江,再经过2小时的翻山越岭,羊卓雍错就会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p> <p class="ql-block">这个观景台海拨4998米,到了这个高度,高原反应是正常的,身体轻飘飘的,仿佛喝醉了酒一般。这里人是不少,可能是中国人都有见字见碑拍照的独特传统吧。😌</p> <p class="ql-block">下了山口,就可以在众多观景台找一个相对人少的去欣赏羊卓雍错的风姿绰约了。羊卓雍错的风光的最大特点就是湖水的蓝色会随着天气、季节、阳光角度、时间的不同而变化,所以我这三次到这里,湖水的颜色都是不同的。废话不多,直接上图,三次拍的照片都有,混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朋友第二天,同一地点拍摄。</p> <p class="ql-block">再顺着公路下行,可以贴近羊卓雍错的湖面。这时候你就会发现,雪域高原圣湖和咱们内地湖泊的最大区别,就是内地湖泊只有远观和航拍是蓝色的,近看就灰蒙蒙的颜色;而高原湖泊则是只要天气好,无论你离的多近,看起来都是蓝色的。</p> <p class="ql-block">羊卓雍错上空的彩云。</p> <p class="ql-block">羊卓雍错是川藏线318进藏到拉萨前的最后一个景点。对于每个到过她面前的人,她的那一抹蓝色,可能就是对雪域高原最深刻的印象;对于没到过的人,就是走上雪域高原最原始的冲动了。</p><p class="ql-block"> 相信我,我还会再一次拜访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到羊卓雍错的时候,24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