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我依然没有实现愿望

七彩虹耿瑞杰

<p class="ql-block">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大街上卖香袋的摊贩就慢慢多了起来,形成了街头一道温馨祥和的风景线。看到这一幕,我的思绪禁不住回到十年前的一个端午节。</p> <p class="ql-block">记得当年我的女儿一岁多,在端午节那天早上,女儿醒的早,我就抱着孩子到楼下,准备到大街上逛逛。</p><p class="ql-block">刚走出家属院大门,我就看到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奶奶举着挂满香袋的架子,慌慌张张地朝我走来,走到我身边又急匆匆地说:“闺女,哪儿有厕所?”</p><p class="ql-block">看到老人着急的模样,我赶忙说:“我知道,在购物广场门口有一个公厕,我带你去。”</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抱着孩子带着老人赶快来到了公厕。老人正想走进去,不料眼前突然出现一个中年男子,他大声吼道:“交钱,交一块钱才能进!”</p><p class="ql-block">老人说:“我是刚从家里出来,一个香袋还没有卖,我没有钱啊!”</p><p class="ql-block">我赶忙摸自己口袋,发现自己居然也没有带钱后,赶紧对中年男人说:“你就让老人去去吧,行行好,老人很着急的。”</p><p class="ql-block">“行行好,你说类咋恁容易?没钱就别去!”</p><p class="ql-block">中年男人几乎是斩钉截铁地拒绝了我。</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是无论我说什么,中年男人就是不放老人去厕所。甚至老人说送他一个香袋,他仍旧拒绝。那时那刻,我看着中年男人的面目好狰狞啊!</p> <p class="ql-block">唉,要不是我家在六楼住,我真想把老人带我家里去!我知道老人一旦想要上厕所,是会像孩子一样很急的,因为我们家就有老人!这可咋办呢?这附近可就这一个厕所了!那一刻我也着急起来。</p><p class="ql-block">突然,我想起来一个老同学在购物广场开服装店。我就激动地对老人说:“走吧!我带你再去找一个地方!”</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要带着老人快速来到同学的服装店,万幸的是同学的店正好开门。我马上跟同学说明来意,同学就很快引领老人去了卫生间。</p><p class="ql-block">老人走出卫生间,对同学千恩万谢之后,就顺手从自己的架子上取下一个香袋,说要送给我同学。尽管同学一直推辞,老人还是万分固执地把香袋挂在了玻璃门拉手上。</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我又陪着老人走回大街上。一路上,老人告诉我,自己在家闲着没事,就找来碎步缝香袋,趁着端午节卖点钱。听着老人的话,我就忍不住夸赞她手巧,做的香袋好看。</p><p class="ql-block">接着,我要带孩子回家了,老奶奶就非要拿一个香袋挂到女儿的脖子上,我说什么也不同意。老人动情地说:“你看大早上的,让你带着我找厕所,你要是不要,我心里哪能过得去啊!”</p> <p class="ql-block">我看老人很坚决,就说:“香袋我收下了,不过您在这里等着,我要回家拿钱给您。”</p><p class="ql-block">老人笑着说:“中!”</p><p class="ql-block">我抱着孩子极速上楼回家,放下孩子拿上钱,又一路小跑到大街上。但是,任凭我四处张望,却怎么也看不到卖香袋的老奶奶。</p><p class="ql-block">站到街头,手里拿着钱,我一次次回味着刚刚发生的故事——在端午节的早上,因为老奶奶上厕所事件,我历经了人世间不一样的感情——从中年男人的铁面无情,到老同学的善良热情,又到老奶奶的绵绵温情……</p> <p class="ql-block">自从那年端午节后,在每一年端午节,我都会在街头对着卖香袋的老奶奶刻意观望。因为我渴望发现那位老奶奶,渴望再夸夸她做的香袋美,渴望把没有送出的香袋钱送到她手中!</p><p class="ql-block">而如今,已经是十年后的端午节了,我依然没有实现愿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