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三尺讲台 书写无悔人生

蔡蔡

执教感言 <p class="ql-block">  一支粉笔书写芳华人生,两袖清风荡涤学生心灵。三尺讲台铸就无悔青春,四季轮回感受别样风采。</p><p class="ql-block"> ——— 题记</p> <p class="ql-block">  投入教师这一行业,我无怨无悔,踏实做事,精心育人是我的人生信条。</p> <p class="ql-block">  从教二十三载,弹指一挥间。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把学生看成是我自己的孩子来教。每天感受着孩子们对于知识的炽热目光以及家长满含期待、信任的目光,让我动力满满,不知疲倦地在这个教育园地辛勤地耕耘着,细心做好每件事,耐心育好每位学生,永葆坚守教育岗位的那份执着。每天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p> 勤学苦练,掌握基本功 <p class="ql-block">  我20岁,高中毕业后,参加了教育工作。我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校长就分配我担任五年级语文的教学工作,这对于我这来说,还真有点困难,但是我没有退缩,在教学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应当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它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必须要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培养良好的人文精神,我不断学习,掌握信息技术,利用先进的多媒体网络技术丰富孩子们的课堂。</p> <p class="ql-block">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 眼看就要到原定开学的日子了,学校却发下来一道通知: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开学时间将会推迟。2月10日开始线上课程,用钉钉授课。面对新型授课方式,我忙乱不知所措,于是赶紧用心备课,深入研究教材,用心打磨课件,积极参加教育局举办的钉钉授课培训。一段时间下来,从开始时的心慌意乱,到后来的得心应手,顺利完成每课时的教学任务,除了自己的努力学习外,还要归功于可敬的家长们陪我进行的一次次测试。每节直播课结束后,我都要看看回放,及时总结自我教学的缺陷,在不断反思中和学生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br></p> 敬业爱生,把全部心血献给教育 <p class="ql-block">  这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深深地懂得了教育的全部内涵,就在于教师向学生倾注全部的爱。在我的周围,跳动的是一颗颗幼小的心。他们需要哺育,需要宽纳,需要真挚的爱。爱是理解,爱是情感,爱是奉献,需用一颗童心去遨游儿童的内心世界,理解他们的求知好学,理解他们的活泼热情,更需要理解他们的贪玩好动。从事班主任工作这么多年,我都把后进的学生或家庭境况不好的学生作为我班级管理的重点,用情把班级经营成一个家,让每名学生在这个集体中有温暖,有希望,从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教的这个班级有个叫李宁的孩子,他上面有两个姐姐,父母四十多岁才生了他。母亲心智弱,父亲忙于赚钱养家,没空管他,一向都是爷爷奶奶管教。最近两年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他就彻底成了问题学生,每天的家庭作业不完成,上课睡觉,有时还从家里偷钱花。针对这种情况,我和家长及时沟通,平时给他多鼓励,学习上耐心教导,对他不放弃。在我的影响下,孩子们也都伸出热情之手,如果李宁上课回答问题正确,孩子们不由自主的给他鼓掌,不会的问题,孩子们也细心教他,这激起了他的学习动力,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学习比以前有很大进步。</p> 做学生的朋友,家长的贴心人 <p class="ql-block">  由于在班级管理中,我对孩子们耐心,爱心,无微不至的关怀,孩子们都把我当做朋友,家里发生的事、学习中遇到的事、自己想到的事都会和我说。前一段就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五一小长假后,开学第一天,我穿了一件有花的连衣裙去上班。早上孩子们进到教室看见我,都围了上来,一个说:老师,你穿的短裙真好看。一个说:老师,第一次看见你穿裙子。一个说:老师,你下课别出去了。说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老师,你裙子上有🌸,招蜜蜂,要不蛰了你……孩子们七嘴八舌的 ,我被孩子们的爱包围着,感受着孩子们稀奇古怪的想法,仿佛自己都年轻了很多,能和他们做无话不说的朋友真好!每逢节日,孩子们还会送上祝福和他们亲手做的贺卡表达他们的爱意,我感觉我是多么幸运,能遇到他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他们呢?</p> <p class="ql-block">  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时时换位思考,对学生公平,一视同仁。走进家长心里,以情动人。家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还真没遇到一位不讲理的家长,从没和家长发生过冲突。我教一年级时,常遇到家长私下和我说,要把孩子分到我班,这是家长对我的信任,同时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没有理由不干好本职工作。</p> 付出青春,无怨无悔 <p class="ql-block">  我1990年高中毕业后,由于我村学校缺教师,本着对教师行业的热爱,成为了一名小学代课教师。当时每月工资84元,后来我结婚生孩子后,本来有很多机会能离开教师行业,但是都没能让我放弃,直到1999年12月,所有代课教师被教育局全部清退,我整整干了十年,那时每月工资是169元。2009年的2月,我二闺女上幼儿园了,由于偶然机会,我又走上了教育岗位,又当上了一名代课教师,那时工资是每月400元,后来750元,现在1200元,到现在我又坚持了13年了。可以说我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教育事业。说句实话,看到正式老师每月挣的钱是我半年的工资时,有时心里是有点不平衡,但是想到父亲常教育我的一句话:“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让我充满力量。这多年,也收获了很多,通过两年的函授进修,取得了中师毕业证。还被乡里评为先进教师。在村小教学时,语文数学,科学成绩在全乡都排过第一,作为学校的负责人,校排名在乡里也排过第一。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会坚持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成长的路上,只为心中的坚持,做自己坚持与坚守的。</p> <p class="ql-block">  悠悠岁月,记录一幕幕青春画卷;点点印痕,回荡一曲曲奋斗长歌。走过春夏,历经秋冬。用责任收获成绩,用信任收获友谊,用学习收获成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和我的学生一路陪伴,快乐前行,坚守三尺讲台,书写无悔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