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樱桃战友情

愚人知愚

<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邮政快递小哥送来一箱樱桃,这是我的老班长从蓬莱寄过来的。这可不是普通的樱桃,它是老班长和嫂子冒着烈日亲赴果园,一颗颗一粒粒亲手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新鲜的樱桃颗颗粒粒都饱含了浓浓的战友情义,令人动容……</p><p class="ql-block"> 一朝是战友,终生为兄弟。45年前我投笔从戎,由高中应届生参军入伍,成为南京军区司令部直属队某部的一名解放军战士,从此生命中有了值得骄傲的当兵经历,情感中增添了战友的特殊情怀,尤其是我与首任班长包大武结下的刻骨铭心的情谊,让我始终萦绕心间,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因部队整编,我与包班长相处只有短短的三、四个月就分别了,但他待人真诚、热情似火的性格,兄长般的悉心关爱,以及认真细致的“传帮带”工作作风,在我脑海里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尤其是帮助我这个“新兵蛋子”,从懵懂学生迅速转变为合格的革命战士,平稳地度过最初军营生活的适应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是我军旅生涯的领路第一人。当年,包班长对我生活上的关心照顾和工作上的悉心传教,在美篇《奔赴蓬莱看望老班长》一文中有详细的描写,这里就不再重复赘述了。</p><p class="ql-block"> 部队整编,包班长调到司令部通信连,不久又奉命去安徽大别山,参与组建通信二站,我则仍然留在原部队,我俩分别后就逐渐失去了联系。之后,他经历了提干、转业的过程,在蓬莱政法系统转换过几个工作岗位,最后在司法局科级干部岗位上退休,享受天伦,颐养天年。而我则在当兵五年后,退伍回到家乡,重新考大学,重新再工作,在机关里从事文秘、行政等项工作,最后也从卫健委领导岗位上退休。回望自己的青春岁月,回忆与老班长相处的日日夜夜,越发激起我寻找老班长的强烈欲望!俗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2019年年底,我应邀加入战友微信群,在群里竟然与老班长不期而遇,若不是疫情阻隔,我早就前去蓬莱拜望老班长了。今年国内疫情趋于稳定,疫苗又开始接种,故而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初,我专程奔赴蓬莱,去看望分别45年的老班长。</p><p class="ql-block"> 分别越久,思念越深。尽管过去几十年,但俩人一见面仍然是没有任何的生疏感,兄弟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在蓬莱的一天多时间里,老班长陪我游览了蓬莱阁,参观了老战友李本恩的公司,拜访了原部队后勤处的保管员张立善,看望了原部队的驾驶班班长刘志刚,以及姜玉德、姚成军等老战友,他还带我观看了市容市貌和工业园区。老班长指着刚过花期的樱桃园说:“等到五、六月份樱桃成熟时,邀请你来采摘”。他还告知我,每年在樱桃成熟时,都会给政委孙永佐等老首长、老战友邮寄一些过去,让他们也尝尝鲜。今年,老班长夫妇俩亲自去果园采摘,带着浓浓的果鲜和深深的情谊,将刚采摘的大樱桃立刻快递过来,从胶东半岛到黄海之滨,飞奔九百里,让颗颗粒粒承载着战友情谊的鲜果鲜桃,只用两天就完成了使命……</p><p class="ql-block"> 蓬莱阁,是著名的国家级五A景点,是传说中八仙过海的地方,是观看海市蜃楼的最佳去处,也是渤海和黄海的分界点,更是胶东半岛最东端的前哨,与大连互为犄角,拱卫着渤海湾和京津冀的海上门户,自古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抗倭英雄戚继光就曾奉命镇守蓬莱,让倭寇望而生畏,不敢造次。这些都是人人皆知的常识,无需多说。今天,我要说的蓬莱,她还是全国盛名的樱桃(又叫车离子,英语樱桃的译音)生产基地,是广大胶东果农致富奔小康的最好种植项目。因为蓬莱地处胶东半岛的最东端,三面环海,属海洋气候,空气湿润,雨水充沛,日照充足,白昼温差大,对瓜果类植物生长十分有利,故而市场上流行着“烟台苹果莱阳梨、蓬莱樱桃大而甜”的美誉!近年来,随着樱桃品种的不断更新换代、改良升级,口感越来越好,个头越来越大,色泽越来越艳,价格也越来越高,种植樱桃成了当地果农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也是蓬莱第一产业中的骨干支柱,蓬莱樱桃逐渐与烟台苹果、莱阳梨齐名,蜚声国内水果市场。</p><p class="ql-block"> 夏天到了,樱桃熟了,战友的情谊更炽热了,老班长践行春天里的承诺,与军嫂一起亲手采摘红彤彤的大樱桃,并在第一时间内保鲜快递,让我尝到鲜美可口的大樱桃!<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span>望膏满满一箱的大樱桃,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这哪里是樱桃?分眀是老班长那份无价的深深战友情义与浓浓兄弟心意啊!45年的缘分,45年的情感,她是我此生的精神财富,是无价之宝啊!包班长,对您的深情厚谊我无以回报,小弟我只能铭记于心,借助万能的网络空间,衷心遥祝老班长和嫂子端午节安康,全家吉祥如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6.13于滨海</p> <p class="ql-block">老班长头顶烈日,亲赴樱桃园,一颗颗一粒粒地亲手采摘,饱含着深深的战友情义!</p> <p class="ql-block">老嫂子也加入了樱桃采摘的行列,颗颗粒粒都代表着军嫂对战友们的深情厚谊。</p> <p class="ql-block">端午节前,樱桃园里桃红叶绿,一派丰收的景象,既养眼还能大饱口福,是城里人“农家乐”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硕果累累,枝头弯弯。</p> <p class="ql-block">满满的情,满满的爱。光鲜亮丽的大樱桃,十二分的诱人口味,叫人馋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山东蓬莱至江苏滨海的快递,飞奔九百里,把战友情谊来传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