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记

彦子

<p class="ql-block">母亲包的粽子是记忆里甜蜜的往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是去姥姥家送粽子,现如今是去妈妈家拿粽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端午节几乎都是我步行踩着晨曦微露的清气,(挎着一个柳条编制的小篮,里面整整齐齐的摆放着母亲用满心的爱包制成的香粽子,还有两包点心,一小块肉,几个鸡蛋,外用一块碎花布遮盖的严严实实)去15里以外的姥姥家送粽子,这样的端午一直持续到我去了遥远的外地求学,记忆中的端午仿佛都渲染在了那条晨光微露的崎岖山路上,我兴奋的如一只欢快的小鸟,几乎是一路飞跑,那一路的风景是语言难以叙说的美,满山坡幽香点点的白野花,一片片望不到边的成熟麦浪,透着淡淡清香的香瓜地,棵棵缀满树杆的橙黄橙黄杏子。。。都是那么的美,那么的美。。。</p><p class="ql-block"> 那美好的情景仿佛一直都萦绕在散不去的记忆里了。。。</p> <p class="ql-block">  珍藏的岁月,点点滴滴,一直都在心里,或许是淡淡的失落,或许是曾有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如今,姥姥走了,我的孩子也与我比肩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那粽香的美好都留给了回忆。。。</p> <p class="ql-block">站在这片熟悉的麦地,那些记忆如泛滥的潮水,汹涌而至。。。。</p> <p class="ql-block">  端午的这一天,母亲早早的煮好了粽子,还有飘着艾香的鸡蛋,自家菜园里割来的韭菜,泛着青绿的小白菜,米豆,装好的花生油,磨好的面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我挑了最好的樱桃,荔枝,金针菇,肉松。。。还有一只生长了多年的老母鸡,另外定做了一对鱼一对蟾。</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瑞年,也是母亲的本命年,按照乡下的风俗要为母亲添置一身带有红色的衣服,闺女要买一只老母鸡,要送一对蟾和鱼,虽然我并不深知里面的寓意,但是我知道这些都是儿女为父母的祝福,我知道母亲也一直在等,等我的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事关亲情,于每个人心中都是难言的深情。。。</p> <p class="ql-block">  炒了一半的菜,竟没有煤气了,父亲把闲置的简易铁炉灶从放杂物的东屋抱出来,放在露天的院子里,母亲抱来先前劈好的木条,然后我又回归了一次童年,一样的场景,不一样的角色,父亲烧火,母亲做我的助手,而我成了小时候母亲的那个角色,我们说着近况,聊着家常,天空偶尔飘着零星的雨,风徐徐,头发在我的脸上飞扬,那一刻我觉得是那么那么的幸福,那样那样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把做好的六菜一汤端到桌上,他和女儿兴奋的抱着一捆从山里割来的艾草刚好回来,一切仿佛都是久违了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吃饭间,弟弟妹妹用电波从上海送来了祝福,他们调皮的话语,诙谐的语言,逗得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不自禁的洋溢着欢喜与快乐!</p><p class="ql-block"> 有人问什么是幸福,我想说,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有健在的父母,弟弟妹妹都有各自不错的事业,自己安闲的忙中作乐,孩子健康成长,丈夫温暖体贴。。。这样的幸福已经足够足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