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挑战营第六天】学习心得(四) ――美篇,凸现深层次的文化蕴味

林中兰芽

<p class="ql-block">  打卡【创作挑战营】学习第六天,拜读了弓之木老师的一篇评论文章,因为突然有急事需处理,没来得及点赞收藏,等回过头想再细细品读时,却找不到了。试着寻找浏览踪迹,也没找到,有点遗憾。</p><p class="ql-block"> 其文谈论的是美篇和抖音的价值取向和异同。弓之木老师对美篇和抖音两款app,作了客观的分析和比较,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美篇的文化层次的赞赏。他认为美篇的文化层次、欣赏品味、理性思考、收藏价值,比之抖音更高一筹。美篇“唯美”,注重审美的品鉴陶冶,而抖音则强调“趣”,其价值取向在于吸睛,是表象性的展示。美篇不仅图美,文美,音乐美,它凸现了深层次的文化蕴味,还有人文美。</p><p class="ql-block"> 正因为美篇的这些审美价值,稍有闲暇就泡在了美篇中。我身边的亲友,包括我家小孙女,他们都喜欢玩抖音,就这一点而言看,抖音应该比较大众化。因为没有作过考察,只是从直觉判断,不便作过多的评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喜欢分享生活中的感动,也偏爱美篇,因此,美篇成了我生活中重要内容。加入美篇近两年,尽管工作忙得晕头转向,从没缺席向美友们学习,美篇于我,就好似心仪的情侣,每天见不着它,便空落落的。尤其是投稿后,看到文题前那金闪闪的红“精”,更让人热血激荡,让自己找到了存在的价值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对美篇情有独衷,不仅因为它让我把美好和感动,分享给了志同道合的美友,还因为读美篇,它让我在众多图文并茂的作品中,吸收了营养,得到了情操的陶冶。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美文,它的文化底蕴和审美价值,正如弓之木老师说的“突出了深层次的人生品味”。从来读写都一家,读促写,写促读,一边听着旋美的音乐,一边欣赏着美图,优雅的阅读深度的美文,那份惬意,让人心旷神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读美文长智慧,写美文显能力,与美友互动交流,又促进自身的成长。美篇不断更新,精彩活动频频呈现,这更吸引了创作爱好者的青睐。</span>“创作者小助手”推出创作挑战活动,又针对美友们的写作痛点,进行创作指导,让更多美友吸精,创作水平得到提升。我虽工作繁忙,也积极参与,挤时间学习创作技巧,并抒写学习心得。美篇的魅力引领着我不断进步,我竭诚感谢美篇平台,更感谢“创作者小助手”。几天的学习,收获颇丰,视觉似乎拓宽了,脑袋好然突然变得聪颖了,对创作热情也更高了。</p><p class="ql-block"> 美篇偏重文化层次,曲高和寡,在吸众方面可能次于抖音。不过,任何发展中的事物,都是在不断探索中成长,像笔者开头遇到的尴尬,需要改进,但瑕不掩瑜,它并不影响价值存在,相信美篇会在不断的更新完善中越办越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