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下的窸窣在歌唱(旅行的艺术)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顺着朝南的一条小路,走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后背山。山顶上有一个木椅,木椅旁边有两棵树,有一架只能让儿童坐的简易秋千就挂在其中一棵树的树枝上。总有小朋友放了学,由大人领着来这里荡秋千,他们在空中笑着,风都静止着感受他们的快乐。偶尔会有十几头牛在山顶吃草,而放养的羊群则在早晨沐浴着霞光。我曾经在这里拍过一张照片,带着一种说不出来的运气。原本我准备下山,手里拿着一把细嫩的茴香,我觉得有一种内心的冲动,并不很强烈的在提醒我回头看看那些羊群。就在我回头的时候,两只羊的头差不多就彼此相对着,它们不是要打架,而是由于各自所站的位置造成了一种令人感动的生命景象:你会感觉到两只羊在接吻,在窃窃私语,在感受彼此的呼吸。我就站在远处,距离大约不到150米,这个距离实在太好了,因为坡地的弧度为我提供了一种隐秘感,而东方的曙光变成了辽阔的天幕。大地静谧而神奇。树冠上的蜜雀在歌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就在你的家乡一定也有这样的小山头,有岩石,有松树,或者像我们南方那种成片的竹林,在早晨,竹子依然保持夜晚的沉静。如果没有山头,就会有河流,我记得我北方的一个朋友,在辽宁的阜新,她说她们家附近就有很多河流,她常常沿着河堤散步,看夕阳如何沉默而沉没,看河边的树影如何婆娑,而生活在附近的鸟儿成群的飞过逐渐黯淡的天幕,那些看起来像极了漂浮的点和线的事物,有一种大自然独特设计的美感。多年前,我在英国的温彻斯特待了一段时间,那是一个具有弧度感的山城,铁路站出来的一侧是城市,而隔着洼地的伊卿河的另外一面则是令人沉醉的山峦。是的,你会猜测到我要提及济慈,提及他的《秋颂》。济慈沿着伊卿河散步,是在明媚的秋天,河水和今天一样,从木桥流过,一些野鸭子和水鸟漂浮在水草之间,它们任由水流推动自己,只是在发现食物的时候才会突然间隐没在水下。他注视着磨坊的倒影,注视着动人的散布残梗的田野,注视着知更鸟的声音,注视着用胭脂粉描绘的天空。那些起伏的山峦一下子以一种华美的色彩俘虏了诗人,这种色彩里面孕育了大地所有的生机和气息。</p>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雾气洋溢,果实圆熟的秋,</p><p class="ql-block">你和成熟的太阳成为友伴;</p><p class="ql-block">你们密谋用累累的珠球,</p><p class="ql-block">缀满茅檐下的葡萄藤蔓;</p><p class="ql-block">使屋前的老树背负着苹果,</p><p class="ql-block">让熟味透进果实的心中,</p><p class="ql-block">使葫芦胀大,鼓起了榛子壳,</p><p class="ql-block">好塞进甜核;又为了蜜蜂</p><p class="ql-block">一次一次开放过迟的花朵,</p><p class="ql-block">使它们以为日子将永远暖和,</p><p class="ql-block">因为夏季早填满它们黏巢。</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谁不经常看见你伴着谷仓?</p><p class="ql-block">在田野里也可以把你找到,</p><p class="ql-block">你有时随意坐在打麦场上,</p><p class="ql-block">让发丝随着簸谷的风轻飘;</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为罂粟花香所沉迷,</p><p class="ql-block">你倒卧在收割一半的田垄,</p><p class="ql-block">让镰刀歇在下一畦的花旁;</p><p class="ql-block">或者,像拾穗人越过小溪,</p><p class="ql-block">你昂首背着谷袋,投下倒影,</p><p class="ql-block">或者就在榨果架下坐几点钟,</p><p class="ql-block">你耐心地瞧着徐徐滴下的酒浆。</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啊.春日的歌哪里去了?但不要</p><p class="ql-block">想这些吧,你也有你的音乐——</p><p class="ql-block">当波状的云把将逝的一天映照,</p><p class="ql-block">以胭红抹上残梗散碎的田野,</p><p class="ql-block">这时啊,河柳下的一群小飞虫</p><p class="ql-block">就同奏哀音,它们忽而飞高,</p><p class="ql-block">忽而下落,随着微风的起灭;</p><p class="ql-block">而群羊在山圈里高声默默咩叫;</p><p class="ql-block">篱下的蟋蟀在歌唱,在园中</p><p class="ql-block">红胸的知更鸟就群起呼哨;</p><p class="ql-block">丛飞的燕子在天空呢喃不歇。</p><p class="ql-block">(查良铮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在伊卿河畔,吟诵着济慈的伟大诗篇。这是旅行艺术至高的境界 ,是如同允许自己站在博纳尔身边,看他执着画笔描摹桌子上大盆颜色鲜艳的水果的现场。后来,我沿着河畔走回到济慈的故居,在那里,我可以感受到诗人激动的笔触是如何一气呵成地临摹自然的奇迹。这些如同秋日饱满果实的诗行,足以引领我们歌颂我们自己生活的大地。这是一种深刻的迷恋,一种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颂”(Ode),只要我发出来这个声音,我的胸腔就有一种真正的震颤,这让我感觉到生命在提升,生命在高举,一种精神力量努力在推动着我。雪莱有《西风颂》《自由颂》《致云雀》,诗人公木有一首《新华颂》,我们常常一群人热烈地注视着,演唱《欢乐颂》。“颂”是一种被生命祝福之后的引发,是一种壮阔胸膛的嘹亮之举。就旅行的艺术和生命的艺术来说,“颂”是一种伟大的指导,是一种浑圆饱满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天来了,</p><p class="ql-block">春天还会远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因此而能够歌颂生命。这是本能,是品质,是无比华贵的命运装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