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端午节值班的不请之客

十月

再过两天是端午了。这个端午赶的巧,遇着了双休日,加之国家对民族传统节日的重视,放了一天的假,加起来三天的时间。三天时间乘着现代日行千里发达的交通工具,足可以去邂逅“山与歌眉敛,波同醉眼流”的远方,体验“菰黍连昌歜,琼彝倒玉舟”的习俗,醉在“声绕碧山飞去、晚云留。”的端午里。 我也想的。更何况我的老家在大别于天下的山里。五月的山色早胜过了黛眉,在山间婉转流淌着的史河清波岂是朦胧醒眼可比拟得。但我却不能回去的。 因了庚子年的新冠疫情,境外防控的不力影响着我们。我们必须要筑起更牢固的防疫屏障,组织人民群众打疫苗,组织人民群众开展日常的疫情防控,还有日常为民服务的工作,所以节假日要值班,要处理细琐的事情。<br>  今日的值班与往日多少有些不同的,尤其是晚上回到办公室忽地来了不请之客。 早上8点的时候,便民服务巷的工地上破路机已在破路。这里以前是街道为了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搭建了市内仅有的一处集缝补衣物、换拉链、修鞋、配钥匙等小不起眼却是人们生活中时时需要的维修小摊群。 别看它小,只在仅有30米长7米宽的一个巷子里摆着十几个小铺,小铺的主人也不特别,个个都是普通的年近5旬的大叔大妈们。但这里却有着它处不及的人气,来者不仅有附近的居民,还有一些开着车来的俊男靓女,他们请小铺子的主人帮修包包或者衣物等。 因搭建的简易棚子老旧存在着安全隐患,现在街道对其进行提升整改,月余后,这里将会焕然一新。“请你们做精致些,这里将来会是老城里的又一处网红打卡点。”我对施工的师傅笑着说。 新冠疫苗自然还在接种中,一个上午就接种了七八百人,一天往往是上千人。昨天仅我们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接种了2063人次。 今天接种的少一些,大概多数人都去体验“菰黍连昌歜,琼彝倒玉舟”的习俗去了。我们的工作人员总算是可以放松一些了,放松的他们聊着接种人的小趣事,聊着我们什么时候也可以出去放松放松,全然忘记了给居民接种时受的委屈,上千次的重复动作带来的肌肉酸痛。仿佛明天就可以去看“山与歌眉敛,波同醉眼流”了,聊的兴奋,想的也快乐。“收工啦,明天继续接着聊。”同志们相视哈哈哈大笑说“不是接着聊,是接着干。” 从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回到办公室已是20点了,推开办公室的门,与桅子花的清凉香气撞个满怀。桅子花是别样的,它开在炎热的五月,却带着“幽馥暑中寒”的清凉质地,它的花瓣也是雪白的,是与“镂裁雪羽元同质”的,在这夏日里见着它已是不热自凉三分了,更何况还有幽馥之气。 在这清凉的幽香里打开带回的盒饭,两菜一汤比起上次值班的“来一桶”要丰盛的多了。感谢中心的同志。 <p class="ql-block">  清凉的花香伴着饭香,正举箸间,忽的一阵翅膀扇动声,一个黑色的小东西飞过眼前,折飞回来,又飞过去,再屋里打着转飞。起初以为是蝙蝠,正想着赶出去,它却停在了门框上。停下来才看清是一只燕子。原来是“华堂来紫燕”。不知是不是王谢堂前那只燕子的后代。</p> 许是的,亦或累了,它歇在门头不时看我一眼,我拿手机对它拍照,它没有一点惧色,也没有要走的意思。那好吧,它的先辈曾与我的先辈同居一处,现在我们也同处一室,应是续前缘和传承。一如我们过端午节,缅怀的是夫子,传承赓续的是其精神。唯有赓续传承才能繁荣不止。 <p class="ql-block"> 拍好照收起手机,我吃着饭不去理它,心想今天真的是丰富,不仅有丰盛的晚餐,清凉的花香,还有紫燕入堂。必记下来方可对得起丰富辛丑之年的端午节值班。在我记录着这些时候,它时不时的绕着我飞来飞去,仿佛是要看我是不是把它的到来记录下来了,或者是不是把它写成了蝙蝠亦或把它写的不好。在写的过程中,接了上级查岗的电话,多说了几句,放下电话接着写,却不见燕子飞来围观,抬起头看时,呵呵,它停在一块宣传牌上一动不动,睡着了。 </p> <p class="ql-block">  许是真得累了,白日里忙碌了一天,此刻寻得安静的场所,尽管室外大雨如注,打的房檐、窗户哗啵作响,也抵不过白日里劳累所带来的困倦。刚才还收的紧至的燕翅,此刻旁若无人毫无顾忌的松懈开来,有些凌乱,影响了装容,它睡的沉是不知道了。它有梦吗?或许没有,一如我们接种工作人员所说的,白天累的晚上连个梦都不敢做了,省些精力,第二天好干活。</p> 睡吧,辛苦的燕子,兴许桅子花香夜染衣,明天的你,又是一只美丽精致的小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