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后百步走

张兴旺

<p class="ql-block">  在夕阳下行走,才觉得时间过的快。夕阳给我的一瞥,也如流星,其实它懒得多看我一眼,又不是情人,缠绵悱恻,依依惜别有必要吗!那是我的感情丰富。世界上就一个太阳,芸芸众生对太阳来讲,它看我们如同看到的一窝蚂蚁般!问一下太阳你瞧见我了吗?太阳说瞧见了,那肯定是放屁!说我看见太阳了,那是自做多情!夕阳西下时,看一看它,它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也在自保呀!它有本事,不要下去!</p> <p class="ql-block">  在夕阳西下时行走,觉得生命是那个宝贵。自己的小生命自己须珍惜,此时此刻的我,觉得离开了太阳给我的光明与温暖的关怀,还能感受到夜的安静,夜的深邃,夜的神秘等等,丰富了生命,敬畏着生命!不管人多有地位,生于斯,都得遵守自然规律,统一入夜!</p> <p class="ql-block">  此时行走,不受约束,夕阳下我觉得任意迈步,有光保护,步子随意而为,有时不兔会遭意想不到的大小危机。夜幕下觉得应约束步履,无光处处要小心,反而会绕过危机。</p> <p class="ql-block">  夜空下行走,还可以在无人时放开喉咙歌唱,那些歌星不过如此,想怎么唱就怎么唱,边走边唱管得着吗!有时当一当诗仙李白,大声朗诵李白最狂的诗《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手持绿玉杖,朝别黄鹤楼。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庐山秀出南斗傍,屏风九叠云锦张。影落明湖青黛光,金阙前开二峰长,银河倒挂三石梁。香炉瀑布遥相望,回崖沓嶂凌苍苍。翠影红霞映朝日,鸟飞不到吴天长。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好为庐山谣,兴因庐山发。闲窥石镜清我心,谢公行处苍苔没。早服还丹无世情,琴心三叠道初成。遥见仙人彩云里,手把芙蓉朝玉京。先期汗漫九垓上,愿接卢敖游太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首诗作于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年),是诗人流放夜郎途中遇赦回来的次年。李白遇赦后从江夏(今湖北武昌)往浔阳(今江西九江)重游庐山时,作此诗寄卢虚舟。当时李白已经历尽磨难,始终不愿向折磨他的现实低头,求仙学道的心情更加迫切。千百年来谁为李白大声喊出过,是我个小小人物,我觉得自己的心里实在是"舒服十”太痛快,作狂人是种实现的理想!</span></p> <p class="ql-block">  此诗先写作者之仙游行踪,遍及名山大川。这首狂诗主要的是表现了诗人狂放不羁的性格以及政治理想破灭后想要寄情山水的心境,流露了诗人一方面想摆脱世俗的羁绊,进入飘渺虚幻的仙境,一方面又留恋现实,热爱人间的美好风物的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全诗风格豪放飘逸,诗意大气,境界雄奇瑰玮,笔势错综变化,诗韵亦随着诗人情感的变化几次转换,跌宕多姿,浑厚刚硬,极尽抑扬顿挫之美,富于浪漫主义色彩,更具心高气傲狂妄之意。</p><p class="ql-block"> 喊后一股清流进入肺腑,痛快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晚餐后百步走,觉得吃素餐走路舒服,吃晕食头晕,觉得是在肚子里又一次烹饪!填满的肚子,在身体晃荡中渐渐收缩,很快饮食转化的能量传递到腿脚部分,让人体各零件分享幸福,和谐相处,共度命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