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辛丑年生日!

山子

<p class="ql-block"> 致敬,辛丑年生日!</p><p class="ql-block"> 文/三飘</p><p class="ql-block">&nbsp; 辛丑年的生日,已经过去了3天了。这个时候再来写点什么关于生日的文字,感觉有些个不伦不类的。就如同我们搞新闻的,在写一条时效性差的稿子,事情都过了几天还翻出来写,价值上打了折扣,读者是要骂人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可反复思量,觉得还是该给自己写点什么。几层原因。一是从年龄上讲,从出生至今几十年,今年的这个生日有些特别的意义;二是从时间上讲,那天我是在单位24小时值班迎来生日和过了“上半场”的,是比较特别的一天;三是去年生日那天腰椎间盘突出发作,至今一周年了,虽有好转却也经常疼痛;四嘛,就是自己的职业本就是爬格子理豆腐块的,干这活轻车熟路的也不是个太难的事,静下心来写上几段也是个纪念。</span></p> <p class="ql-block">  回忆回忆过去的几十年,记录记录一下生活中的点滴,抒发抒发一下内心情感,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吧。至于价值什么的倒不用管它,因为这也不是什么“新闻稿”。并且,对自己很有意义的东西,对别人来说可能半点价值都没有,反过来讲,对别人很有价值的东西,可对能自己一点用处都没有,所以又何必纠结于此呢?写自己的东西,自己心安则好。</p> <p class="ql-block">  在欢乐的童年,记忆中没过过什么生日。那时生活困苦,老母鸡下个鸡蛋都赶紧捡起赶场天去卖了换盐巴打煤油,哪有好吃好玩的给我,条件不允许。但那时父母双全的我,无忧无虑,满寨子里疯来跑去的,度过了自己这一生中最为幸福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悲伤的少年时期,就没记得生日这事。13岁那年,年仅33岁的妈妈,因病而永远离开了我们,那一年,小妹才3岁。那初冬傍晚的清冷,那家族中叔伯长兄们抬着妈妈从医院匆匆赶回的脚步,那寨子里惊起的阵阵狗叫,那外婆和奶奶的撕心裂肺的哭声,以及妈妈久久不能闭上的眼睛,成为我幼小心灵中的深刻记忆,一直伴我至今。</p> <p class="ql-block">  因为妈妈的去世,生活愈加困苦,这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小学时在村办小学表现优秀的我,在部分世俗或怜悯或鄙视的眼光中,立志要发奋读书有点出息。10多岁的懵懂少年能有什么高大尚的想法?目标理想朴素得不能再朴素,就是希望有一天能考上个什么学校,中专中师就好,拿个购粮本,走出农村去,有份工作端公家的碗,给妈妈争一口气,给瞧不起我们家的人看看,以告慰妈妈的在天之灵。</p> <p class="ql-block">  上学的道路是艰辛的。初中,高中,我吃了很多同龄人没吃过的苦,一把包谷花就着自来水可以当一顿饭,甚至因家庭困难的原因已读不下去在家呆了几天,是高中班主任蔡尔蓉老师冒着连绵阴雨踩着稀泥烂路到寨子里做父亲工作把我劝回学校的。</p> <p class="ql-block">  记得高考那年,1991年的秋天,去市三中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我,平静而高兴地回到家,平静是因为这是预料中的事,高兴是因为终于拿到录取通知书,购粮本稳当了。正在和继母在自家场坝里打豆子的父亲,虽只淡淡地说了一句:“么天把我去康乐路给你弹棉被去。”但眼光中的亮色是掩盖不了的。现在回想,当时的父亲应该是很高兴的,毕竟,我是全乡历史上第一个大学生,只是一生刚强且低调从不夸耀的父亲没有表现出来罢了。</p> <p class="ql-block">  寨子里的人大都很高兴,除了见面打招呼说些关心祝贺的话,一些长辈还这个5元那个10块的给我物质上的鼓励和支持,我也一一推辞一番然后弯腰接过那皱巴巴的纸币表示由衷的感谢。那时,寨子里谁家的条件都不好,能拿出5元10元支持我上学,那绝对是大人情。后来,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我买了两箱本地产的白酒,一家家上门去感谢当年支持过我的长辈们。</p> <p class="ql-block">  以后的路,是顺当也是艰难的。顺当也是因为有艰辛的努力和从不放弃的奋斗。</p> <p class="ql-block">  上大学,我自己挣生活费,苦活脏活累活干过不少。学好本专业的同时还自学其他科目,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各方面多锻炼提升自己,1995年临近毕业时,终因成绩优秀综合表现突出成为选调生被选调到市直单位工作,8月到六盘水日报社报到。</p> <p class="ql-block">  到报社工作的第一二年,一个人下到人生地不熟的盘县驻站,常常孤孤单单一人挤客运中巴车小面包从这个乡去到那个镇,笨重的带钢板防护的摄影包里,装着照相机、笔记本、稿子纸、洗漱工具和雨伞,一下去便是几天,发回了一篇篇来自最基层的报道。那时最盼望的,就是单位能再派一个驻站记者,两人一起出去采访好有个伴。</p> <p class="ql-block">  后又从盘县转到水城驻站,报纸发行和采访一起干。那几年,每天马不停蹄,进厂矿、走田间、进村寨、到农家,奔波于六盘水的大山沟壑间,三年时间里,跑遍了全市98个乡镇中的95个,因遇危险跳车都有好几次。</p> <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从单位一般工作人员走到领导岗位,从初级职称走到正高职称,从没有一篇论文到发表论文近20篇并出版作品集和主编专著,从没有一个市级作品奖到获得各种市级以上作品奖70多个,从单位优秀到全省优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吹牛聊天时,我常对好友说,我真的很知足很感恩,对一个当初只想着领个购粮本有个工作就行、上大学时哪个同学请我吃碗面条就是改善生活的农村穷孩子来讲,能有今天,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知足长乐,但不能只是乐在其中不求上进,得走出来,有苦才有乐,先苦才后乐。纵观横看,每一个人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成功都不是偶然,都和辛苦努力分不开。我一直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机遇,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走来,除了自己不懈的努力,我特别感恩我生命中所遇到的一切“贵人”,有传承了他们血脉的亲人,有寨子里给予关爱的长辈,有初中的班主任,有高中时把我从家里找回来待我如儿子的班主任蔡尔蓉先生,有贵大学生处给我提供勤工俭学机会的老师,有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有一直默默支持的家人们,还有……。没有他们关心、关爱、鼓励、支持,我不可能有今天!</p> <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当你怀念往事的时候,就说明你有一把年纪了。此话不假。一个十多二十岁的少年青年,能有多少跌宕起伏的怀念呢?但此话暗含的意思不够准确。怀念过去,并不是为了沉浸于往事滞步不前,而是为了更好地走好以后的路。</p> <p class="ql-block">  少年丧母,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遗憾和痛。青少年时的艰难困苦,既是我人生中的磨难,也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财富。妈妈去世后,我仿佛一下子懂事起来。几十年来,累积成了我一直不松懈的劲头,形成了我再苦再累也停不下来息不下来的惯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常对自己说,既然活着,就得做事,认认真真做事。人的生命,既要有长度,也要有厚度。不必苛求自己有多大的业绩,只要努力就好。人生,有追求不强求。有追求,不放任自己;不强求,顺其自然。只要不止步,一步一步向前走就行,当有一天实在做不了走不动了,不会因为自己碌碌无为而后悔就好。</span></p> <p class="ql-block">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个热词叫“躺平”,我很不以为然。以往的路,我没有“躺平”过,今后的路,我也不会“躺平”,这也是我辛丑年生日这一天对自己说的。因为,在我的人生字典中,就没有“躺平”这个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最后,祝自己生日快乐!</span></p>